法王噶瑪巴召開第二屆噶舉傳承環保會議【第一天日誌】

法王噶瑪巴召開第二屆噶舉傳承環保會議【第一天日誌】

地點:印度 上密院
時間:2009年10月03日
報導:Tashi Paljor
攝影:Tashi Paljor

    法王噶瑪巴於印度達蘭沙拉上密院召開第二屆噶舉傳承寺院、中心環保會議,來自傳承寺院中心的代表們齊聚出席於10月3日起一連五天的環保會議。

    第一天:2009年10月3日(星期六)

    第一屆環境保護會議於2009年3月召開,有來自印度、尼泊爾和不丹等地22所噶寺院代表出席會議。而第二屆會議,出席的噶舉寺院已增加到33所。參加會議的寺院代表們一早即陸續抵達會議大廳。於法王座位上方懸掛著一幅大型的綠色布條上頭標示第二屆噶舉傳承寺院、中心環保會議的字樣。

    上午會議:歡迎儀式

    歡迎儀式於上午八時三十分正式展開,由維那師 Woser Rabten帶領與會大眾一起唱誦祈願文後,接著是獻上傳統藏族酥油茶和糯米飯給所有的嘉賓。

    開幕式上由衛生部長致詞

    西藏流亡政府衛生部長噶倫帕爾喬次仁應邀發表開幕詞。他強調二十一世紀中,由於物質的過度發展,已經把我們帶向了一個危險的處境,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污染,使環境受到了很大的破壞,他指出,酸雨現象造成了花草樹木的損害及飲水和空氣的污染。對空氣污染的嚴重,他舉例說,某一個國家,那裡的人們可能要買一個半小時的氧氣供應,以獲得一些紓緩。他說,現在由於法王噶瑪巴已經在噶舉傳承中提出了對環保議題的認識及倡導環保運動,而此影響不僅會穩定增長,亦將在世界各地造成廣汎的迴嚮。
     
    藏文版的環保準則正式推出

    在一個簡短的儀式上,衛生部長噶倫盛重打開了一個布函,裡面包裹著是大家期盼已久的藏文版《噶瑪噶舉佛教寺院,中心和團體的環保準則》,此書是由法王噶瑪巴根據英文版親自翻譯而成。

    此書隨即被分發給與會人士,每人手中一本,在拿到書後,與會代表們個個立即翻閱掃讀。

    法王噶瑪巴的簡介

    在法王噶瑪巴回顧此書的歷史部份後,親自對在場的每位人士朗讀了書中的序言。他警告說,環境變化情況也許不是馬上就可看的到,但卻是累積的。法王舉出了青蛙的例子,將一隻放入盛滿冷水的容器中燒煮,如同那隻青蛙是不會馬上就注意到自身所處的危險,而當它最後發現是身處熱水中時,卻為時已晚了。

    法王也説到,靠個己的微薄力量是不能保護環境的,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團隊來共同努力,而這也就是我們齊聚於此開會以學習如何保護環境的原因了。環境保護往往被視為是需要提出來討論的議題或是如同政治問題一般,但法王噶瑪巴卻是將環保視為是實修佛法的重要部份,是實修佛陀教言廣利眾生的修行。

    長久以來,人們盲目的行為而忽視了對環境所造成的損害,如果這種情況仍持續存在,那麼我們將可能走到無力挽回的危險處境。法王噶瑪巴也提到了噶舉巴和環境保護之間的特殊關係,並承諾要在稍後的會議中詳述這個主題。

    寺院提出環保工作的進度報告

    最後,輪到各寺院提出報告和意見,依地區逐一報告,以今年(2009)三月份召開的第一屆環保會議中所擬定的環保108準則,在其實際運作上的進度上提出報告。其中許多寺院已種植樹木和植物等。在尼泊爾的一些寺院中也設有資源回收的系統如塑膠類製品的回收。在過去,許多人使用蔬菜殘餘來餵食豬牛等,但由於蔬菜殘餘不能用如此的方式處理,現在也改用堆肥的技術,將蔬菜殘餘轉成肥料而使用在花園和田地的種植上。

    下午會議

    下午的會議是由擔任會議協調人的Dekil Chungyalpa小姐主持,Dekil小姐目前是在總部設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工作。她略述了五項環境問題,此亦為環保準則小冊子內的五大環保項目,她同時也提供了最新科學發現有關地球環境的訊息。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91003"}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