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於帝洛普安尼寺課程活動報導

法王噶瑪巴於帝洛普安尼寺課程活動報導

地點:印度 帝洛普安尼寺 
時間:2007年2月19~25日
報導:蔣森耶些汪莫
攝影:金巴嘉措/Tashi Paljor

2月19日,法王噶瑪巴及隨從們一行人於上午九點抵達帝洛普尼眾僧院,帝洛普尼眾們以西藏傳統儀式鑼鼓嗩吶齊奏鳴地迎接法王的到來。緊接著,報名此次課程的東西方受法學員們依序進入新落成的大殿內,參與為迎接法王所舉行的曼達獻供儀式,及享用帝洛普阿尼們為宴請賓客們所準備的甜飯酥茶。

帝洛普總管安尼初慶特為 法王噶瑪巴的蒞臨教授此殊勝課程致歡迎詞,也為前來參加此次課程學員們簡要介紹帝洛普安尼寺由來,全文如下:

『藏曆2134年,西曆2007年2月19日,有寂之頂嚴、經續之部主、尊貴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卓都欽列多傑,不間斷地行持著廣大、三密之佛行事業,但仍於百忙中蒞臨帝洛普的新寺院: 竹登 貝莫 傑悲 嘎擦。

我謹代表全體尼眾,合掌於心,三門虔敬地問候尊貴的法王噶瑪巴尊者與主要的施主Mrs. Algienne,新年快樂。然而Mrs. Algienne女士因有要事無法及時趕來。

同時,我要問候國外前來此次課程的學員與來自各地的僧俗二眾,大家新年快樂!祈願法王世、出世之佛業廣增,藏教迅及弘化:尤其無比達波噶舉之珍貴法教,恆時廣傳與駐留十方!祈願此教法的持有者,尊貴的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卓都欽列多傑長壽住世,一切心願如意圓滿!

以下,謹簡略介紹寺院的緣起。

西元1962年,Mrs. Bedi於達拉獲思贊助成立了最初的尼寺。1968年,在尊貴的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的大悲眷顧下,噶瑪主聚達吉林尼寺正式成立於帝洛普。目前我們有七十位僧尼。

今天,新尼寺 竹登 貝莫 傑悲 嘎擦,主要計畫為一座可以容納200位尼眾的噶瑪噶舉佛教學院。

在尊貴的大司徒仁波切的慈悲指導下,各方面皆已圓滿。捐助善款方面,百分之七十是由仁波切的弟子Mrs. Algienn贊助,同時,我們也得到了台灣施主們的善心支持。然而,目前部分金費仍舊不足,而使建寺工程延滯,在此祈請大眾能夠繼續給予支持。

最後,祈願吾等今生與來世、無上的導師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長壽住世,諸願成就,圓滿無礙。』

參與此次課程活動約有來自東西方學員兩百多人,華人部份有來自台灣的生命電視台、化育文教基金會、帝洛普求法團及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華人約百餘人,本地的尼眾法師及藏民上百人也一起出席此次的課程活動。

下午兩點半法王噶瑪巴接見全體學員,學員們向傳承依怙主 法王噶瑪巴敬獻哈達並領受法王給予的加持與祝福。

20日上午,法王噶瑪巴帶領僧俗信眾朝禮帝洛巴祖師修行洞窟,午後一點舉行文化活動節目表演,來自東、西方表演者盡情演出,包含西藏傳統舞蹈,印度、尼泊爾民俗歌舞等。

21日上午,法王噶瑪巴給予了《帝洛巴祖師傳》的簡要教授。主辦單位為此次課程準備了中、英、韓文翻譯。法王談到找尋與實現此生意義的重要性。在如此短暫無常的生命中,要如何實現生命的意義?法王認為,如能將自己的一切(包含生命與智慧)貢獻給社會,那麼生命的意義也就達成了。而如能將自己的所擁有的智慧的力量貢獻給社會,幫助解決社會上的問題,貢獻給世界,幫助守護、愛護世界。這樣的智慧貢獻其影響力則是無量的、廣大的。

下午,法王噶瑪巴給予僧俗信眾《長壽佛》灌頂。法王開示:「得受長壽佛灌頂,最主要的目的是讓我們的壽命得到延長,並且消除影響長壽的各種障礙和違緣。而為了要得到長壽我們必須具備很多的順緣、條件。我們不僅需要一個好的身體,同時也需要具備大的福氣,及具備能排除各種障礙和逆緣的能力。修持長壽佛的法門,最主要即是幫助我們積聚福德資糧,及幫助我們消除各種的障礙和逆緣。可以說,透過這個法門來開展出我們心續上所具備的無死力量。」法王也談到,我們不僅僅只是要長壽就夠了,如果一個人的壽命很長,但卻不具備利他的善心,那麼他便可能會做出傷害別人的事。因此,具備慈悲心的這種長壽才是所需的。在得受長壽灌頂之後,是否能延長壽命還要看各自的修持而定,但無論如何,今生投生為人,在一生當中,當我們還活著的時候要有一份心,盡力的減少傷害別人的行為,並且要盡力的去利益他人,隨時要提醒自己具備這樣的心,這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為了這個法門而來的法友們,法王真心的為各位祈請也祝福各位,希望各位真的有一個具義的人生,而且是一個長壽,能夠修持廣大利他事業的人生。

在《長壽佛》灌頂之後,法王噶瑪巴應外國弟子的請求給予了《皈依戒》及《菩提心戒》。

晚上六點,法王噶瑪巴帶領修持《不共的關公修持儀軌》修法,並施放煙火。 這是每年的藏曆初三,法王噶瑪巴必定會修持的儀軌。

22~24日,法王噶瑪巴教授《佛子行三十七頌》。法王特別譜上新的曲調,帶領全體學員唱誦《佛子行三十七頌》。

25日,上午九點,法王噶瑪巴帶領僧俗信眾修持殊勝的《噶瑪巴西上師相應法》,及舉行薈供,大眾均享用帝洛普安尼寺所準備的薈供食品。

下午一點,法王噶瑪巴主持大司徒仁波切長壽慶生法會。華人團體代表獻唱祝壽生日歌。法王在致詞中談到,如果沒有大司徒仁波切的話,現在大家是不會有機會聚在一起的,自己搞不好仍還在拉拓家鄉牧牛放羊呢!但是現在我們大家卻能聚在一起,這都要感恩、感念大司徒仁波切。最後,法王祝福大家都能在心上感受到大司徒仁波切弘揚法教之慈悲加持,法王也代表大家祝福司徒仁波切生日快樂、長壽住世、佛業廣增!慶生法會最後在法王辦公室秘書長竹奔仁波切、法王姊姊溫祝、帝洛普安尼初慶向大司徒仁波切獻供曼達及象徵佛陀之身語意供養,大眾向仁波切敬獻哈達後結束。

緊接者,於午後兩點四十五分,法王噶瑪巴給予大眾《綠度母》灌頂。現場上百位尼眾法師及信眾四百多人擠滿大殿內外。法王開示道,這個世界從形成以來即有男性及女性,從歷史上來說男女相互間有和睦也有不和睦的時候,甚至也有男女不平等的情況。法王談及,在佛教的經典當中並沒有任何強調或提及兩性不平等的說法。從現在世界社會的情況,尤其在人權主義的前提之下,男女是應該平等的。雖然如此,但仍有男女許多不平等的情況,舉例來說,在藏地,雖然佛法當中並沒有兩性不平等的教義,但是因為社會習俗的原因,有些人斷章取義的把一些經典的文字,作為一種教證,套在女性的頭上,因而有了兩性不平等的情況出現。然在密乘裡也談到女性也是可以成佛的觀點,講這段話不是要女性跟男性去吵、去爭取的意思,的確我們也可以看到在社會當中女性是占多數,但因許多原因或是在一些社會的阻力、壓力之下,使女眾沒有辦法可以完全地站起來。法王認為,女眾站起來的方法並不是靠抗爭或是爭吵,而是可以從真理的角度上,以實際的作為表現真正的站起來。像是帝洛普安尼寺的興建,可以說就是女性、尼眾們站起來、承擔起來的例子。今天給予的是度母的灌頂,度母的本質雖超越男女,但外在顯相是以女性形像,相信度母也會對女眾給予特別的關愛與利益的。法王祈願,希望各位,尤其是女性們都可以得到度母的力量。法王教示,在接受灌頂的時,要能發心為了利益一切的眾生,尤其是特別利益女眾們,祈願女眾們都能得到安樂,而所得的安樂非是透過爭吵而得,是透過度母的加持而獲得究竟利益及安樂。

結束《綠度母》灌頂後,法王應信眾請求口傳【阿彌陀佛心咒】【白度母心咒】【二十一度母禮讚文】【妙音天女心咒】【蓮花生大士心咒】及簡要教授【上師相應法】,之後,法王為此活動課程作了真情結語:

『首先,我非常的高興來到這個寺院,乍到時從遠處一看,看到這個房子建築尚未完竣,心想這個地方到底能不能住人啊!但是真的住進來之後卻非常的開心,而且是充滿法喜的開心。就像之前所提,看到這次都是由尼師們非常用心的在準備一切事情,每天早起晚歸的籌備這次課程,這讓我想到了我的母親,我感覺到每位都像是母親一般,事實上,此生是否還能再見母親一面也是不一定的,但是對於如母的尼眾們,我一定會報答大家的恩情!

現在許多人,他外在是個男性但是其內心確如同女性一般,也有外在是女性但內心卻如男性一般。以我來講,身為男性,但內心也有如女性一般的感性,因此可以說是男女都有的一個人。我祝福一切的有情、一切如母的女性們,尤其是所有的尼眾們,只要是我活著的一天,我都會盡力的來利益大家!同時從身為一個法脈的傳承上師來說,我也會盡力地為了所有僧眾們在整個僧團培養上或者學習上、修持上都盡力地來利益大家。

不知道各位是否從此次課程中得到什麼樣的利益,但是對我個人來講,我是非常感恩各位的,而且也常常想起各位,倒不是說,要利益你們才想起你們,很多時候,我感覺到常常因為我說 了幾句話而已,卻可以影響到那麼多的人,幫助到那麼多的人,這讓我感到自己是一個非常有福氣的人,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機會呢,這都是各位給予我的,是因為各位而讓我變得有信心,因為各位鼓勵了自己,讓自己更有信心,可以說,這都是各位的恩德,也是各位的大悲心所致!在這裡我要特別的再謝謝各位,明天我們都要各自分開了,但是我善心的祝福和祈願會永遠的跟隨著你們,也請各位放心,我會永遠的守候和等著每一個能夠幫助各位的機會,我是不會逃走的!』

此次帝洛普課程活動於下午六點正式劃下圓滿句點。尼眾們莫不感恩法王給予的殷殷關懷與支持。學員們得獲法王的慈雨甘露教示,在充滿法喜與離情依依的心情下,無不期待能再次地前來領受法王噶瑪巴的法語開示。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70219"}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