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倫敦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7年5月23日
地點:英國 倫敦

2017.05.24-book-launch-at-watkins 1000

倫敦忙碌的一天後,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於傍晚時分,來到沃特金斯書店(Watkins Books),出席他近期出版的新書《生命互連:在全球化的社會中擁抱生命》(Interconnected: Embracing Life in our Global Society)在英國的發表會。

這本書是法王噶瑪巴與青年學生交流的系列記錄之二,這些議題包括:我們受到數位電子互連所改變的社交模式、孤獨感、消費文化、動物保護及永續環境等。當眾多因素正促使社會分眾化時,這本書探討了「如何建立一個以人的平等和互連為基礎的全球化社會」。

法王在書中表示,雖然全球的經濟整合及資訊科技的發展,讓我們的相互依存變得日益明顯且不可否認,我們還必須將這種知性上的理解,進一步提升為對彼此相互依存的深刻感受。唯有如此,我們方能透過慈悲心、責任感、平等及尊重多元等價值觀,來促成自己及社會環境的改變。如同書中所言:「當我們對『相互依存』的體驗從理智上的理解,轉變為感性上的感受並付諸於行動時,我們的生活就會變得充實而有意義。」

今日新書發表會的地點,是位於倫敦著名的查令十字路(Charing Cross Road)書街的沃特金斯書店。成立於1893年的沃特金斯書店,旨在向西方讀者介紹東方智慧,過去120多年來,持續經銷各種宗教傳統的書籍。現任經營者艾坦.依爾費德(Etan Illfeld)熱烈歡迎法王的蒞臨,並向法王簡單介紹書店的宗旨和歷史。

接著,法王邀請在場讀者提出問題。

問題一:如何向西方人介紹「心的本質」?

法王回答:「在談論心的本質時,我們可能表面上解釋的很清楚,可是卻讓對方的想法更多,沒有真的讓他們發掘自心的本質。重要的是,我們能覺知自己心中的各種想法和習氣。」

法王繼續說,「因此,這裡的重點在於我們要用心觀察自己的心。這個過程始於放下自己強加假設和投射念頭的習氣,讓心回歸它的空性;如此一來,我們就創造了一個空間,使得新的智力得以生起,讓我們得以發現真正的自己。」

問題二:戒律規範及其超越

法王強調戒律規範在修行初期所扮演的角色。法王指出,佛教徒在修行道上要有次第,學會如何取捨在修行初期至關緊要。當我們有所進步時,我們會發現,之前自己對事物真實存在的執著,已經被我們捨棄。然後,當我們愈接近真正的本質,我們的心要做的取捨就愈少。

要了悟「實相並非我們所能理解的」並非易事,因此我們必須謹慎不停留在知性上的理解。從究竟真理的角度而言,相對真理上的現象並不存在。然而,目前我們還沒有那樣的體悟,因此對於相對真理必須更加重視。

問題三:我們該如何如實的看待法教,不把它視為是自我的另一項消費品?

法王表示,資訊時代對宗教已經有重大的影響,各種法教的資訊在網路上都可輕易取得,這造成宗教的消費主義觀,而大量的資訊也可能讓人困惑。

法王解釋,真正修行的重點在明白自心,其中包括學會讓心專注、不馳於外物的能力。當心可以堅定不搖時,我們便更能專注及控制自己。真正的修行之道是藉由向內審視,找到真正的自己。要做到這點,我們必須回到最基礎、根本的問題上:「我是誰?我是什麼?」將我們所有的注意力放在這裡。

問題四:「相互依存性」可以有正面的用途,也可以有負面的用途。我們如何對治它的負面用途?

法王回答,濫用「相互依存性」的人,乃是出於不正確的理解。「相互依存原則的真正意義是:我們是他人的一部分,而他人也是我們的一部分。透過這樣的理解,我們就願意為他人承擔更多的責任。由於這種責任出於悲心,因此它對我們並非是一種負擔,而是一種勇氣。」

問題五:法王您如何喚起前世的記憶?

法王回答的很直接:「對於前世,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記憶。人們期望我會有前世的記憶,但更正確的說,是我非常努力的去成為別人所期待的噶瑪巴。而我把噶瑪巴的頭銜視為是一種讓我可以盡力助人的機會。」

問題六:具有矛盾性的「忠誠」如何面對?

法王回答說,輪迴中,這樣的矛盾是很普遍的。法王建議,當遇到類似情況時,要善用自己的智慧及分辨力,觀察這些忠誠是出於理性或情緒。法王提到了一句意思類似的修心要訣:「在兩名證人之中,掌握主要者。」意即最終你必須信任自己對情勢的觀察,而非僅依賴情緒或他人意見。

問題七:昨夜曼徹斯特恐怖攻擊後,大眾陷入恐慌,彷彿世界進入劇烈的痛苦時期,請問要如何面對此情況?

沈思了一下,法王回答,世界可能正在進入一個痛苦日增的時期。雖然大家認為科學和物質發展會讓生活更好,但這些發展也可能造成更多的災難。此外,現今有很多因宗教和種族差異而產生的衝突,法王說:「我們千萬別讓自心因外在因素而搖擺。」法王鼓勵,「無論世界多麼黑暗,我們還是要把自己視為是光明的來源。」

於此傳達希望與責任的訊息,新書發表會圓滿落幕。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