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主持施身法法會

時間:2016年2月2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

 

在讖摩比丘尼冬季辯經法會的《解脫莊嚴寶論》課程圓滿後的翌日,法王噶瑪巴親自帶領全體尼師共修一整天的施身法。法會儀軌為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所著的〈施身法——寶鬘〉(Chö: A String of Jewels)。

施身法起源於諸佛之母和智慧的化身——印度佛教本尊般若佛母(Prajnaparamita)。第三世噶瑪巴撰寫了施身法的第一部論釋,自此,噶瑪巴便與施身法的修持有了深厚的因緣,歷代噶瑪巴都是施身法直接傳承的持有者。

施身法的藏文發音為「確」,是“斷除”之意,其究竟目的是以證悟空性的智慧來斷除無明我執,而無明我執被認為是我們所有痛苦的根源。施身法是藏傳佛教八大實修傳承中聲名斐然的一支,由偉大的女性上師瑪姬.拉尊(Machik Labdron)所創,它不僅是唯一的由女性開創的傳承,也是唯一的從西藏傳到印度的傳承。傳統上認為女性修行者在施身法的修習上更勝一籌。

天剛微亮,大殿入口前就排起了長長的隊伍,人們踴躍地前來參加這場法會,就連環繞大殿的走廊上也坐滿了許多的僧眾和居士,人群當中還有很多人穿著紅白相間的密乘瑜伽士的服裝。據估計這次法會的參加者約1000人。

當天,法會現場充滿花鬘的繽紛色彩和施身法的優美旋律。法王噶瑪巴坐在中央的法座,穿著黃色僧袍,擔任法會的金剛上師。數百位尼師整齊地排坐在架高的座位上,同樣穿著黃色的僧袍。幾乎所有的尼眾都操持著施身法中特有的鈴和鼓,伴隨著綠色的圓形手鼓的旋轉,優美的旋律迴盪在會場上空。法會過程中,不時迴旋著脛骨號的徹骨法音,提醒著會眾切斷對軀体的粗重執著。

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中所有修法的重要工作都由尼眾擔任,例如維那師、大法鼓的鼓手等。下午的盛大供養中,由一群手持供品的尼師,在法王的面前獻上法音。

法會在下午5點左右圓滿,正好有充分的時間準備迎接即將蒞臨的蔣貢康楚仁波切。道路的兩旁和通往大殿的通道上,站滿了手持哈達的僧眾、尼眾和居士。當仁波切抵達時,三位尼師嫻熟地吹奏起法號,在大眾虔敬地注目下,引領仁波切一行進入德噶寺。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