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與朗根費爾德村民相見歡

時間:2014年6月1日
地點:德國  朗根費爾德  蓮花戒學院

2014.06.01i

1999年,蓮花戒學院(Kamalashila Institute for Buddhist Studies)買下「白神父修士院」(monastery of the White Fathers),正式遷入朗根費爾德(Lagenfeld)。「白神父」是基督教的修士教團,它在非洲的任務便是培訓信眾各項工藝技能。這座修士院閒置多年後,村內的居民擔心是否會有好的買主。在核准蓮花戒學院的購買案前,村民委員會還特別派代表前往蓮花戒學院的前址,調查附近鄰居對學院的意見,在獲得正面的評價後,便通過了這項申請。

蓮花戒學院喬遷的開幕式,由堪千創古仁波切和天嘎仁波切主法,慶典中有21度母舞的修持,以及盛大隆重的儀軌修法。這一天,學院的大門為全村敞開,每個村民都受到邀請。自此,蓮花戒學院和村民的友好關係便一直持續到今天。

朗根費爾德的居民屬於萊茵蘭德人(Rhinelander)( 意為萊茵河畔的居民),以包容和幽默感而著稱。二次世界大戰後,村裡的男丁從事砌磚工和水泥工,重建科隆(Cologne)和波恩(Bonn)等大城。所以,村內居民並非眼界狹小的井蛙,心胸見識比一般民眾還廣博,但又由於緊鄰的住處和天主教的共同信仰,而不失對社區的向心力。

朗根費爾德的居民認為,佛教徒豐富而充實了他們的村莊。以前他們害怕這個村莊會沒落,他們的子孫會搬走,留下孤獨的父老和空屋。但現在他們覺得,蓮花戒學院延續了這個村莊的生命,一位村民說:「以前走過大街的,是白衣修士,現在是紅衣修士。這讓我們很開心。」

信奉天主教的村民愛好自己的宗教儀式。所有基督教系的信仰中,天主教的儀式可能與藏傳佛教最為接近,而這不禁讓村民對藏傳佛教的儀式多了一份親切感。其中一位居民在1977年,甚至還參加過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的黑寶冠法會。

村民欣賞佛教徒對修行的投入,也欣賞前來學院上課的信徒五點起床的習慣。蓮花戒學院的成員會主動接觸教堂的天主教徒。多年來,蓮花戒學院的董事候思特.饒皮瑞奇(Horst Rauprich)會在德國教堂每年的嘉年華後,邀請全村居民參加學院的慶典,並在會中向村民介紹噶瑪巴。因此,對於法王這次的訪問,個個村民心理都有準備,法王噶瑪巴的名號,人人耳熟能詳。一位村民說:「這就像是教宗來到我們的小村莊一樣。」

為了慶祝法王的到來,朗根費爾德的街道掛滿了村莊的傳統旗號,而村民的會堂也飄揚著代表西藏的旗幟。村民很高興看見法王抵達時,在教堂前下車,經由坡道步行而上蓮花戒學院。一位村民回憶:「我們已經很久沒看到這樣盛大的慶典了。」事後,法王循原路回去,在教堂內停留了一會兒。

被問及村莊和蓮花戒學院的關係時,市長赫爾.修梅胥(Herr Schomeisch)的回答,與全村的正面評價相呼應:「當蓮花戒學院買下修士院時,朗根費爾德的居民都說,由佛教徒來接手,這是對古修道院再好不過的事了。我們都非常驕傲和歡喜,朗根費爾德有佛學院和佛學教師。在村民、學院、教師和訪客之間,我們的關係極為融洽。」

6月1日週日的下午,蓮花戒學院佛塔前的草地上,出現一排排白色的椅子,白色黃色的花朵,點綴著綠茵,佛塔亮麗多彩的旗幟,飄舞在空中。這天,朗根費爾德的民眾受到學院特別的邀請,得以晉見法王噶瑪巴。

數百位村民扶老攜幼地出席這項戶外的聚會。饒皮瑞奇首先向村民致上溫馨的問候,接著,由市長修梅胥向法王噶瑪巴獻上優美感人的歡迎:「我們感到非常榮幸,朗根費爾德是您在歐洲訪問的第一個地方。村裡許多民眾來這裡拜見您、聽您開示,代表他們對您和您的傳承深深的敬意。過去十五年來,我們與蓮花戒學院已有許多溫馨友好的關係。您永遠是朗根費爾德最受歡迎的來賓。」語畢,市長向法王獻上朗根費爾德村的旗幟和盾徽。

法王親切地答禮:「歡迎所有蓮花戒學院的好鄰居。這是我第一次到歐洲。我的第一站在德國,因為我的主要法座在這裡。看到大家這麼歡喜的招待我,我感到非常高興,謝謝各位對我的歡迎。」法王接著講到藏人的困境。藏人在1950年代失去了自己的國家,十萬人民在外尋求他國的庇護。當時,德國政府非常慷慨地對藏人伸出援手。

在提到自己的故事時,法王指出,西藏喇嘛的角色不只是佛法的宏揚,還要承擔社會的責任,尋求社會的整體利益。承擔這樣的任務並非易事,舉他自己為例,他必須離開自己的家鄉、他的親人、他的寺院,對他來說,這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法王表示:「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回去的機會。」

法王表示,自己現在29歲,他希望能夠擴大自己幫助他人的願望,不只在印度,還要擴展到全世界和所有的傳統,這樣才能為每個人的福祉貢獻心力。這次來到歐洲,他倍感鼓舞,甚至在飛機降落前,他飛經這個國家,看到這片大地的碧綠和受到的妥善照料,他就明白了人們對環境的重視。

這次在德國,他有許多美好的經驗,包括這個令人尤其感動的歡迎會。法王祈願:「我希望,每個人都能攜手合作,共創一個美好和諧的世界。」

法王補充,他尤其欣見這座殊勝佛塔的落成,並將它視為是一個吉祥的緣起,代表著與這個國家人民的善緣,法王祈願它能世世代代地延續下去,帶來許多利益和加持。結語中,法王表達自己深深的感激和感謝。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