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貢康楚仁波切 《遙呼上師祈請文》開示

蔣貢康楚仁波切 《遙呼上師祈請文》開示

時間:2012年2月29日上午9:00-9:4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大殿
教導:蔣貢康楚仁波切

    法王「金剛總持祈請文」課程甫結束,噶舉大祈願法會即將開始前的2月29日早晨,17歲的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在德噶寺舉辦此生第一次公開開示,主題就是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最著名的《遙呼上師祈請文》,第四世仁波切講解第一世著作,特別有種時空交會的傳承延續感。

    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於當天早晨,針對參與2012年菩提迦耶噶舉大祈願法會的300多位國際弟子,傳授《遙呼上師祈請文》口傳與精要開示。仁波切並在開示中強調,虔敬心是修行的種子,如果不具備虔敬心,修行就不會成就;虔敬心也不只存在於修法時,而是應該相伴在生活的每一刻。

    仁波切在簡短開示中,反覆強調弟子對於上師生起虔敬心的重要性,仁波切舉例說,如果缺乏對上師的虔敬心,就像種下已焚壞的種子,行者的修持將不可能收成任何的善果;然而,如果行者對於上師有如泉湧、無遲疑的信心,就如同由種子開出繁花盛樹,所有的善果將依此而生。

    仁波切首先祝大家吉祥如意,並提醒信眾以清淨的動機來聽聞口傳。

    仁波切提到,這個教導最初是回應大約二十位弟子的私下請法,沒有想到變這麼多人。這場台灣法友請法的口傳,本來是安排在寺院二樓、約三十人空間的度母殿,但是前一天下午消息一傳開,想要參與的弟子愈來愈多,主辦單位於是決定移到德噶寺大殿,最後蜂擁而來的信眾超過三百人。

    仁波切也介紹到此次口傳的法本《遙呼上師祈請文》法本,是第一世蔣貢仁波切蔣貢康楚羅卓泰耶尊者所著,當時是由弟子敦請仁波切所做。仁波切說,就像法王〈金剛總持祈請文〉課程中一再提醒,首先要對根本上師和傳承上師要生起真正的虔誠心,這種虔誠不只是口頭上的恭敬,而是徹骨透髓的發自內心。

    蔣貢仁波切說,他自己在修持時,對根本上師和傳承上師有這樣的恭敬心,希望各位法友能跟他一樣,生起純淨無偽的虔敬心。仁波切說這幾天課程法王已開示「虔敬心」(devotion),因此他不多說,只做一點提醒。

    仁波切提及,經續中說:「信心」是一切善法的根本,若無信心者,無得善白法;有如種子被火焚,難生出苗芽。正如佛經中所提,無信心者一無所得,有信心就會得到一切善法,因此要對根本上師和傳承上師,生起強烈的虔誠信心。

    仁波切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並不是只是在修法時、對根本上師和傳承上師有信心就好,如果平日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對他們生起信心,將會獲得很大的利益。

    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在儀軌之首寫到:「祈求加持的關鍵,在於厭離心所激發的敬愛虔信;非僅止於言說文字,而當源自肺腑,從骨髓深處生起,確信『別無佛陀更勝上師』」,昨天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也對此再次解釋。

    仁波切說,對於傳承和根本上師的祈請都在儀軌中,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視根本上師為佛,觀想上師是一切諸佛上師總集」。祈請根本上師後,因為瞭解了上師如佛的功德,因此接著就是祈請上師賜予一切加持。

    前面提到祈請上師賜予一切功德與加持,有關這方面的內容,請大家多翻一些典籍,並不只是口頭上的唸誦,而是要想到上師的功德,及上師修法上的重點,要多思維這一點。

    仁波切也表示,儀軌最後一偈是非常重要的:

    至誠祈請尊貴上師寶,
    悲切呼求具恩之法王,
    自身不堪非尊無所依,
    師心我心合一無別祈加持。

    最主要講的是從心底深處祈請上師,能與上師心續合一,祈請上師加持自他一切眾生、圓滿成就佛果。

    如同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在此祈請文卷首說「以悅耳之韻調修誦」,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開示最後,也親自示範如何搭配旋律、唱頌〈遙呼上師祈請文〉最後一偈,並請大家在此時禪修,祈請能與上師不分離。

    仁波切的唱頌清亮懇切,傳達對上師慈悲眷顧及無量功德的感念愛戴,也在弟子心續裡,種下祈願解脫的善種子,溫暖共鳴著對上師的虔敬心。

    (藏譯中:倫多祖古/中文報導:馮復華/攝影:Filip Wolak)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