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歐洲弘法】法王噶瑪巴呼籲藏人保存西藏語言和文化

時間:2016年6月4日
地點:法國 巴黎

2016.06.04-tibetan-meeting

法王噶瑪巴在巴黎著名的左岸萬豪飯店及會議中心(Paris Marriott Rive Gauche Hotel & Conference Center) 接見數千名藏人。來自歐洲各地的藏人扶老攜幼,從銀髮盤髻、笑容慈祥的老奶奶,到傳統藏袍內搭牛仔褲、髮型新潮的年輕小伙子,整個會場熱鬧非凡。一群身著傳統西藏白上衣、黑外袍的十位男士,以及八位髮辮披肩的年輕女士,聯合演唱一首西藏歌曲以表達對法王的歡迎。

在向法王致歡迎詞時,藏人協會的領袖表示,他們力求改善藏人在法國的地位,並已成立一所西藏學校,提供大家學習西藏語言和文化的機會。他請求法王為會眾口傳觀音六字大明咒和蓮師心咒,並祈請法王延續其無教派分別的作風,為眾生的利益而長久住世。

法王首先口傳觀音修持簡軌,在帶領大眾念誦六字大明咒幾次後,接著口傳蓮師心咒。

如同在其他場合對藏人的談話,法王於開示中再次強調,所有居住在傳統西藏三區的藏人,必須有身為同一民族的認同感,並且和睦相處:「大家要有意識地維持如兄弟姐妹般的親切感。」他鼓勵會眾,要以西藏境內藏人的勇氣和奉獻精神為榜樣。

同時,法王還談到歐洲難民的困境,尤其是同為歐洲難民的藏人。法王建言,大家要勇敢地直接面對問題,千萬不要氣餒或失去信心。法王表示,他能夠體會大家的處境,因為在離開西藏後,他也經歷過許多大風大浪,然而,這些逆境卻可以是學習的機會。

「多數成功者,必先受磨難;他們的不屈不撓,最終帶來美好的結果。藏人同樣也不能放棄,我們藏人有達賴喇嘛尊者、藏人行政中央的支持和關注,以及全球許多友好民眾的祝福。」

接著,法王回到對藏人開示的重點,重申保存西藏語言的講說和書寫的重要,因為它是西藏宗教和文化的命根。

法王指出,各位身處文化、觀念和語言不同的異國,要保持自己的傳統實屬不易。然而,大家還是要努力訓練自己,尤其是對西藏語言的學習。法王分享自己學習多種語言的心得,一開始,我們要對語言有所感覺,覺得它很有意思,基於喜好而產生興趣。

結語中,法王籲請會眾包容不同的教派。法王指出,藏傳佛教所有教派都出自同一教主釋迦牟尼佛,因此彼此的差異並不大。就算是同一個流派的教法,也可能因為使用鈴杵的些微差異而出現分支。因此,如果把這些小處的差異誇張為愛恨的理由,偏袒自己的教派比別人的都好,那麼這就大錯特錯了。

法王以一則故事來說明此點,希望大眾引以為戒。據說,佛陀在晚年時曾經與魔王波旬有一場對話;想當然耳,魔王不樂見佛陀的教法廣傳,因為這樣它就沒有立足之地。佛陀表示,他入滅後,他的教法仍然會住世。魔王回答,它會製造障礙來消滅佛法。魔王會如何作障呢?它的化身會偽裝成佛法的持有者,在佛法上師之間挑撥離間。

因此,佛法的衰敗不是因為外因,而是佛法執持者之間內部的失和。法王再次提醒,各教派之間在見、修、行上的差異不大,請大家務必謹記在心。結束前,法王感謝大眾為出席這項聚會所付出的時間和精力。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