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威斯康辛:接見當地藏人團體

時間:2015年5月4日
地點:美國 威斯康辛州 麥迪遜

 

上午為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圓寂紀念塔破土,下午為芝加哥噶舉佛學中心開示後,法王接著驅車北行,前往威斯康辛州(Wisconsin)的麥迪遜市(Madison),於晚間時分出席威斯康辛州藏人協會(the Wisconsin Tibetan Association)舉辦的晚會,與當地藏人歡聚一堂。

雖然麥迪遜的藏人全數出動,然而會場人數還是遠遠超過當地藏人,可見有不少人是從遠地而來。會場中還有幾排來自鹿野苑佛學中心(Deer Park Buddhist Center)的僧眾;鹿野苑佛學中心位於麥迪遜近郊,70年代由格西倫珠.梭巴(Geshe Lhundub Sopa)所創建。

五月怡人的夜晚,藏人團體的領袖和頭戴面具盛裝的舞者在場外恭候法王的蒞臨;藏人的新生代則排成一條長長的隊伍,手中拿著哈達準備迎接法王。

威斯康辛州藏人協會理事蔣巴.克杜(Jampa Khedup)是今晚聚會的主持人。晚會一開始的傳統文藝表演,充分展現藏人團體在維護自己藏族身份的精勤與活力。

近五百名會眾肅立合唱西藏國歌後,接著合唱美國國歌,以感念美國東道主的情誼。在傳統西藏樂器的伴奏下,孩童和長者輪番上場表演西藏各地的歌舞。節目熱鬧精彩,台下的幼兒看得目不轉睛,台上的舞者歡笑奔放,人人臉上笑逐顏開,顯然西藏文化還活生生樂陶陶的存在於老中青三代的心中。

在威斯康辛州藏人協會會長致歡迎詞和曼達獻供後,法王應邀給予大眾開示,並賜予觀音和蓮花生大士的口傳。口傳圓滿後,法王表示,非常高興有機會與住在中西部的藏胞見面,雖然這是他第三次訪問美國,卻是第一次造訪美國的心臟地帶。法王指出,在兩個月的行程當中,他持續在各地接見藏人,這主要是出於個人的感受,覺得與自己的同胞見面非常重要。

法王強調,西藏境外年輕一代的藏人能夠流利的讀說藏文,這非常重要,大家要努力精勤避免在境外喪失西藏語言的能力,然而這點大家比他有經驗,毋庸他多言。事實上,威斯康辛州藏人協會自1999年起,每週都為當地兒童提供藏文課程,並且教導大家藏文鍵盤和字形的使用方法,法王表示:「藏人協會成效卓著,然而還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再接再勵。」

法王回顧,不幸的事件導致藏人社會被分隔為境內藏人和境外藏人,而西藏歷史的新局也從此展開。法王指出,藏人在此歷史的新局中,何其有幸獲得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的領導。法王動容的提到,在藏人痛苦的被阻隔於境內和境外兩地時,具有能夠凝聚藏人社會和文化的領袖極為重要,因此,法王呼籲,大家不僅是在言語上,而且要從內心深處認識達賴喇嘛尊者傑出領導的珍貴。

法王說明,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雖然藏人社會比過去都團結,但仍然存在著某些派系的分別。在西藏的人民和環境面臨挑戰之際,法王提醒,大家特別要謹慎防範內部的分化,這點非常重要。在提到藏傳佛教的不同派別時,法王表示:「派別的強弱和大小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所有的教派都需要得到弘展,並且需要團結一致以延續佛法的慧命。」

在警醒大眾避免嫉妒和門戶之見後,法王引經說明,第三佛迦葉佛法教的衰敗及至最終完全的泯滅,就是弟子的散逸所致。同樣的,釋迦牟尼佛也曾預示,佛法的敗壞源於法教執持者間的紛爭,法王指出:「傳承教派之間的紛爭是最糟、最嚴重的失合。」

「藏傳佛教的教派因為傳法上師和寺院的不同而名稱各異,但實際傳法的內容如空性的證悟、菩提心的培養、顯密的雙融等基本相同。通常我們在講到不同教派時,聽起來似乎存在著巨大的差異,但其實基本的核心都一樣。」

順著多元和同一的這個主題,法王回憶,當年搜尋第十六世法王轉世的隊伍抵達他家所在的村落時,他們在語言上存有障礙而無法溝通,因為法王居住的康區在西藏的東部,而搜尋隊伍來自西藏中部。法王以這個例子說明,現在大家能夠凝聚在對藏族身份的認同感中,著實是個傲人的成就。法王促請會眾,要在自己的身上找到勇氣和力量,確保自己在維繫藏族的認同感上做出正面的貢獻,而不是成為分裂的源頭。

結語中,法王表達自己未來能夠「再三」見到大家的心願和信念,而在此之前,法王表示會在自己的祈願中深深的祝福大家。

閉幕式中,鹿野苑佛學中心的住持格西天津.多傑(Geshe Tenzin Dorjee)向法王敬獻曼達,致詞盛讚法王在保存西藏文化與利益法教和眾生的佛行事業。法王離場後,佛法大家庭的聚會也將近尾聲,家長們依依不捨的向朋友道別,接著找回遊散他處的孩子。

麥迪遜藏人團體的歷史比其他城市都悠久:格西倫珠.梭巴在1960年代受邀在大學任教後便移民於此,夏巴祖古(Sharpa Tulku) 和康祖祖古 (Khamtrul Tulku)也在此定居,使得位居美國心臟地帶的麥迪遜市中,轉世祖古的密度比其他地方相對為高。1981年,達賴喇嘛尊者於鹿野苑佛學中心傳授第一個在西方世界的時輪金剛灌頂。90年代,當美國開始提供藏人移民簽證時,麥迪遜市獲選為最適合的地主城市之一。最初有82位藏人移民麥迪遜市及其近郊,當這些先行者逐漸將家人接來團聚後,目前居住在麥迪遜市的藏人已成長至近400人。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