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比丘尼僧團傳戒會‧特別報導,系列六之四】

時間:2017年3月12日上午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正覺大塔

20170312

佛陀成道菩提樹下,藏傳尼眾圓滿受戒

藏曆神變月元月十五的清晨,印度菩提迦耶佛陀成道處:正覺大塔金剛座的菩提樹下,坐著19位志求比丘尼戒的藏傳尼眾,其中的18位昨天已經在相同的地點領受沙彌尼戒,最後還有一位藏傳尼眾,會在今天神變月的吉祥日受戒,正式圓滿此歷史性的、以「復興失傳千年的藏傳比丘尼僧團」為目標的盛大傳戒典禮。

法王抵達正覺大塔正門時,一位持長香盒、頭戴黃色尖法帽的資深尼師為法王做前導,護送法王從鋪著紅地毯的正覺塔主階梯而下,直趨正覺大塔的主佛殿。殿中,法王向世尊聖像獻上金黃法衣、蜂蜜和鮮果等供品。

從主佛殿出來後,法王沿著邊緣繞行至大塔後方,並與同時舉行法會的竹巴噶舉主法上師致意,今日的大塔正中央場地,是竹巴噶舉法會臨時借出、法王辦公室派僧眾們徹夜布置的,因此在戒會主尊唐卡兩邊,仍陳設著竹巴噶舉的眾護法唐卡及兩排供養多瑪,跨傳承地一同見證此受戒時刻。

而菩提樹枝繁葉茂的樹蔭下,已擺設好壇城和法王的法座,壇城中央是一幅觀音菩薩唐卡,觀音菩薩採立姿,左手持蓮花,右手化現出佛陀的親近弟子暨表弟:六度為佛陀的姨母大愛道瞿曇彌(梵名「摩訶婆闍波提」),向佛陀請求允許女眾出家,而終於圓滿女眾求法心願的阿難尊者。

■第十九位受戒尼師完成問答,傳戒圓滿

而在面對菩提樹左側的受戒戒壇上,首先由來自台灣的南林尼僧苑戒師,接續前一天的傳戒儀式,戒師與第十九位戒子,根據法藏部《四分律》儀軌,完成了「傳授沙彌尼」所需之對首問答。

問答語音方落,尼師們難掩欣喜地為戒子們灑花,宣告一千多年以來,首度為「復興比丘尼僧團」而傳授的「沙彌尼戒」,此時已燦爛圓滿。

甫圓滿受戒的十九位戒子,接著起身整衣並攜帶缽具,與戒師共同繞正覺大塔禮佛一圈後,在沿途法友們合掌讚嘆中,徐徐進入法王所主持的圓滿儀式會場。

■ 感念阿難恩德,正覺大塔前修《尼眾教法興盛儀軌》

法王在2014年起的《解脫莊嚴寶論》系列課程中,曾多次開示阿難尊者非常慈悲,由於協助請求佛陀開許女眾出家,而對尼眾有大恩,因此若尼眾修行遇障礙時,也可向阿難尊者祈請。

而為了紀念阿難尊者的偉大貢獻,法王並親自編寫《尼眾教法興盛儀軌》(此儀軌全名為《基於觀音與阿難無別之女眾和尼眾僧團中教法興盛儀軌》(Ritual Practice for the Dharma to Flourish in Women’s and Especially Nuns’ Communities, Based on the Inseparability of Avalokiteshvara and Ananda)),於文間祈請並讚頌阿難尊者。

這部儀軌中除了「皈依」、「發菩提心」和「七支供養」等傳統經文之外,還包括一篇對觀音菩薩的優美禮讚文、大乘布薩律儀(八關齋戒)、大愛道瞿曇彌請求出家的故事,以及出自〈月藏經〉的〈勝教文〉。

此外,法王也於其中明確寫出對女性成就者的尊稱,例如在提到阿羅漢或菩薩時,法王會寫出男阿羅漢和女阿羅漢、男菩薩和女菩薩。

今天上午法會中,除修持《尼眾教法興盛儀軌》,並以此儀軌為與會眾傳授八關齋戒外,另唸誦了《大方便佛報恩經》。

法王法座左右的出家眾座位區,多為身著藏紅和黃色法衣的藏傳尼眾,穿插著身穿灰色或褐色法衣、來自17多個不同國家的尼眾。而菩提樹前方的寬大階梯、舍利塔旁周圍的空地及草坪上,則坐滿了世界各地的信眾,大家都為有幸見證此歷史性時刻感到歡喜,也對法王全力支持女性行者極為感激。

■ 尼眾誓言,有信心恢復說一切有部比丘尼傳統

修法圓滿後,三位講者上台致詞,從各自的不同角度,說明這次傳戒的因緣。第一位致詞的是19位領受沙彌尼戒的尼師發言代表:來自尼泊爾創古度母寺的佛學院教師素淳.桑嫫(Tsultrim Sangmo)。她表示:

「做為這次領受『法藏部』傳承沙彌尼戒的尼眾代表,我要感謝法王噶瑪巴給予我們的這個機會。」

「在2015年的第二屆冬季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上,法王提及,多數佛教國家中只有比丘傳統,具有比丘尼傳統很好。法王並表示,藏傳佛教應當恢復比丘尼傳統,如此一來,「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之「四眾」才算完備,而「四眾完備」對佛教的傳承具有大利益。當時,法王的這席話讓許多尼眾受到啟發,於是我代表她們提出修持這些戒律的請求。」

接著,素淳.桑嫫宣告這19位藏傳尼眾的誓言和重任:

「我們永遠不離三法衣、我們永遠不離三學、我們將永遠謹記自己的戒律,盡最大的力量持戒清淨。為了恢復藏傳佛教「說一切有部」傳承中的比丘尼戒律,我們承擔這樣的責任,而這個責任同時是所有尼眾的責任,這是法王噶瑪巴和傳承所有偉大大成就者都曾提過的,重要的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能重視這樣的願望和責任。」

她提到受持這些戒律的利益:

「這些戒律提供我們一個基礎,讓我們得以承侍法教和眾生,為法教和眾生帶來一點利益;同時,它也賜給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得以實現法王噶瑪巴和堪千創古仁波切(素淳.桑嫫自己的上師)的願望。」

結語中,她祈願:

「我謹代表所有的沙彌尼表示:我們有信心逐步領受沙彌尼戒、學法女戒和比丘尼戒;我們有信心恢復「說一切有部」傳承中的比丘尼戒。藉此,我們希望法王長壽、佛行事業廣大,願法王能夠為一切眾生,帶來暫時的快樂和究竟的解脫。」

■堪布感念眾志成城,今日欣見成果

第二位致詞者是錫金隆德寺佛學院院長堪布卡桑.尼瑪(Khenpo Kelsang Nyima)。堪布卡桑.尼瑪,他提到,堪布們也同樣支持恢復比丘尼戒律:

「在2009年第13屆噶舉冬季辯經法會的戒律研討中,法王噶瑪巴談到比丘尼戒傳承,以及他曾做過大量歷史研究。法王指出,於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及其他大師的著作中,都有傳授具足比丘尼戒給女眾的記載。」

堪布並提到,2013年第十七屆噶舉冬季辯經法會中,討論結夏安居時,在場堪布也同樣支持法王「傳授比丘尼戒」的想法,之後經由大家共同的推動,而在接下來的第一屆谶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期間,由辯經法會尼眾工作團隊,提出「恢復藏傳比丘尼戒律」請願書。因此,今年能圓滿「比丘尼戒」的前行傳授:沙彌尼戒,是因為:

一、法王噶瑪巴的大悲
二、噶舉尼眾努力不懈的請求
三、當今世界的佛教徒中,女眾多過男眾的這個事實
四、發心領受比丘尼戒的尼眾,承諾謹慎持守所受戒律的決心

堪布卡桑.尼瑪表示,代表所有噶瑪噶舉尼眾的19位尼師,因法王的慈悲眷顧,今天終於有了這個殊勝的機會,大家共同的努力因此圓滿。

■ 法王承諾,將盡自己最大的力量護持

最後,法王致詞:

「今天在菩提樹下,我們順利舉行了《尼眾教法興盛儀軌》的修法,以及沙彌尼戒傳戒典禮,於此殊勝的場合,特別感恩來自台灣的南林尼僧苑各位尼師,也歡迎我們新的、剛剛受戒的19位藏傳沙彌尼。

一般而言,在藏傳佛教中,幾乎各教派都有傳授沙彌尼戒,但今天給予的沙彌尼戒,是與眾不同的,是「為恢復藏傳佛教的比丘尼僧團」而給予的。因此,傳戒的目的,不光只是一個「戒律」,而是為「恢復藏傳比丘尼僧團」而傳授的。

根據《律典》,所有女眾的戒律都應該由比丘尼傳授,所有男眾的戒律都應該由比丘傳授。然而,我們藏傳佛教並沒有一個持續的比丘尼傳承,因此由比丘代為女眾授戒。這個做法,很難說完全符合律典的旨意和精神。

因此,為了讓女眾能夠真正授戒,「比丘尼」是不可或缺的,我們必須要有「成為比丘尼的女眾」,這就是為什麼「傳授比丘尼戒」會這麼重要的原因了。

佛陀的法教可完全涵蓋在三學(戒、定、慧)之中,而「戒律」是其他「定」和「慧」二學的基礎。因此,無法以女身獲得完備的戒律的女眾,就難以完整的修持佛陀的法教。

我們的導師釋迦牟尼佛,出於大悲而將佛法傳授給男眾和女眾,讓男眾和女眾都能進入佛門、都能修持完整的三學,沒有任何的性別差異。因此,「確保每人都有相同修持佛法的機會」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有益且重要的,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所有佛教徒必須追求和實現的目標。

我給予藏傳尼眾修持完整「別解脫戒」的機會,這並不是無中生有,不是我自己想出來的,更不是我自己一個人成辦的。

當然很多人有疑問,說為何我對此事有想法、興趣?

這說來話長,但我記得第一次探討到「比丘尼戒律」這議題時,大概是在2004年,也就是改革祈願法會的第一年時,當時我們探討要座位的安排和僧眾規矩,也談到比丘尼的行為規範與座位規劃等,當時就開始對「比丘尼戒律」有興趣。

至尊導師、達賴喇嘛尊者也對女眾學習、戒律方面至為關切,因為他的慈悲眷顧,我們藏傳佛教中的女眾已有和男眾同等的經、律、論等學習機會,去年也已經有「格西瑪」(女眾佛學博士)的制度;而且,為恢復比丘尼戒律,許多教派的戒律師們討論過很多次,研究了二十多年,我也參加了幾次這樣的會議。由於以上種種緣故,讓我覺得比丘尼戒律是必須要恢復的,而我也會盡自己最大的力量這麼去做。」

接著,法王致謝詞:

「我要感謝台灣南林尼僧苑的比丘尼們,她們應邀前來為我們傳授沙彌尼戒;我也要感謝來自6所不同尼師院的19位藏傳尼眾,她們出於自己的發心自願領受這些戒律,並且以過去數週的時間,與法藏部的比丘尼和她們彼此之間,進行無數次的對話和討論。」

「在跟她們談話時,我發現她們具有殊勝、不可思議的清淨動機和菩薩願心。有時,我都覺得,僧眾該為自己在受戒時的發心感到羞愧,因為它遠不如她們發心的清淨和殊勝。因此,我隨喜這些尼眾」

[這是我們第一次傳授這些戒律。重點是我們保存並延續佛陀的法教,讓佛陀的法教不至於式微。我認為,透過佛陀的慈悲、透過一切偉大賢哲的力量,透過大愛道瞿曇彌和所有女性阿羅漢的力量,我們有了傳授這些戒律的機會,而現在我們要好好持守、不令喪失。」

■ 法王告誡,僧團和合,才能有好的戒律

結語中,法王告誡全體僧團:

「無論僧眾或尼眾,最重要的是僧團要和合,因為這是一切的基礎。因為僧團和合,我們才能有好的戒律,以及其他的一切。重要的是,我們都能和睦相處、彼此尊重、彼此關注,這樣的話,佛法就能興盛。於此,我非常感謝每一個人。」

伴隨著與會眾帶著激動的熱烈掌聲,19位藏傳尼眾起身向法王獻哈達,法王一一賜予加持,並贈以加持紅繩。

功德迴向後,法王步下法座,沿著大塔邊緣繞行至著名的滿願度母聖像前。法王站在高平台上,手持著「比丘尼傳戒戒會」尼眾們所供養的黃金漆,小心翼翼的以小筆刷為此滿願度母聖像貼金。

之後法王再度繞進正覺大塔正殿內,以潔白哈達蒙住口鼻後,法王受邀踏入佛龕內,手持毛筆,為正覺佛塔內一樓及二樓的佛陀金面,細心塗敷上光燦金漆,以此佛陀神變的重大吉祥日上、代辯經法會中9百多位噶瑪噶舉尼眾所做的敷金功德,為連日來的殊勝活動,畫上圓滿的句點。

第一屆比丘尼僧團傳戒會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