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曼哈頓:魯賓博物館論藝

時間:2015年4月10日
地點:美國 紐約市 曼哈頓區

Rubin-Museum-Karmapa-19-Armen-Elliott-2015

法王噶瑪巴抵達紐約市後的第一次出遊,便是對魯賓藝術博物館(the Rubin Museum of Art)的即興造訪。本身即是才華洋溢的西藏藝術畫家兼學者的法王,除了參觀博物館內正在展出的作品外,也受邀觀賞不對外公開的佛像和畫作等珍貴館藏,其中包括第十世噶瑪巴確映多傑的作品。

魯賓博物館擁有世界上最豐富的西藏藝術館藏,它所收藏的噶瑪嘎孜畫派(Karma Gardri)唐卡為數尤其眾多。噶瑪嘎孜畫派起源於噶瑪巴旗下的「嘎千大營地」(Karma Garchen),與噶瑪巴傳承的關係密切,為西藏的主要畫派之一。

歷代噶瑪巴都是造詣極高的藝術家暨鑒賞家,而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自然也不例外。因此,法王在參觀時曾兩度停下腳步,與館方就作者或畫中人物有所存疑的作品,進行長時間的討論。

法王在魯賓博物館館長晏.凡.艾爾芬(Jan van Alphen)、資深的館藏負責人卡爾.迪伯錢尼(Karl Debreczeny)以及喜馬拉雅藝術館館長艾蓮娜.普考爾托瓦(Elena Pakhoutova)的陪同下進行參觀。他們首先為法王介紹館中正在展出的作品,接著開始與法王交換其他藝術作品的參考資料和文獻。

在參觀的尾聲,他們請法王鑒定某些畫作的原作者,而法王則請他們提供部份畫作的高解析度檔案,以便未來繼續研究。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