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於地球環保節發表演說

時間:2013年10月1日
地點:印度   新德里

20131001-Bhoomi

法王噶瑪巴受邀以主要貴賓身份,出席新德里的「2013年地球環保節」,顯示法王對環保問題的關注與承擔。這項活動由「九種基金會」(Navdanya)主辦,今年主題為「神聖喜馬拉雅.富饒喜馬拉雅」(Sacred Himalaya, Abundant Himalaya)。「九種基金會」為全印度有機農作與種子保存者的互聯網,其領導者為著名的印度科學家與環保推動者梵達那.師瓦博士(Dr Vandana Shiva)。

法王在開幕演說中,首先為近日印度境內喜馬拉雅地區烏達惹康邦(Uttarakhand)水災的罹難者祝禱。法王指出在現代世界中,我們親眼見到環境急遽、毀滅性的改變,這些變化肇因於人類的活動。因此,法王促請大眾深入審視其背後的根本原因:「各位都知道,人類的貪婪無盡,而大自然的資源有限,所以,任人類予取予求絕對行不通,絕對會出問題。這點大家都能理解。我們想要的東西很多——事實上是太多了,因此我們需要思維分別的是: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而真正需要的又是什麼?」

法王強烈呼籲大家正視當今世界環保問題的嚴重性:「我們人類非要等到大難臨頭時,才會正視問題並採取行動。因此,重要的是我們將這些環保問題視為重大危機,好好地去思考它,並且共同承擔起我們的責任。」

法王指出,就個人而言,我們可以從檢視自己的生活方式著手:「面對當前的環保問題時,如果我們能夠改變個人的生活方式與周遭的事物,那麼我們就有扭轉環保危機的希望。若是無法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並且看不到環保問題對我們生活的重要影響的話,我覺得將很難化險為夷。」

「九種基金會」和「科技與生態研究基金會」(Research Foundation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Ecology)的創始人以及多項國際大獎的獲獎者梵達那.師瓦博士,偕同不丹「國民幸福指數中心」(the 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Centre)的主任桑杜.伽赤(Dr Saamdu Chettri),也在開幕式上發表熱切演說。

整個上午的活動,由倍受尊崇的專家學者、政治家、作家與環保推動者,就不同的題目進行專題討論。

下午活動主題為「神聖的母性」(Sacred Feminine),法王就此議題再度登台分享他的智慧話語:「想到大自然時,我們會稱它為大地之母,而不是大地之父。我們所擁有的這個地球——我們的地球母親,好比是我們上演所有苦樂的劇場,它如母親般地忍受一切,無論我們的所作所為如何,它總是如母親般地對我們極度恩慈。」

「此偉大的地球本身即是慈悲的體現。但是我們卻正在拆毀這個我們開演人生大戲的劇場;一旦失去了這個劇場,我們將無法經驗人生所有的一切。因此,我認為,我們的地球母親是神聖母性的楷模。」

結語中,法王指出眾生本俱慈悲的種子:「我們所有人的內在都有慈悲的種子——它存在的形式與程度或容有別,但無可否認每個人的身上都有。事實上,慈悲猶如焊接完成的固定電路,它是我們內在的定性,但是我們也俱備將它關閉的能力。當我們將慈悲關上時,感覺像是我們完全沒有慈悲一般。基於這個理由,培育慈悲的種子對我們來說很重要,這樣我們才能夠看到自己與其他眾生的同體不離,也才能夠開展出對他人的慈悲。」

「九種基金會」來自印度各地的代表,匯集他們所在地的種子請法王親自給予加持。之後,法王為該基金會的兩本新書舉行揭示典禮。第一本書書名為《大地:聖喜馬拉雅,神賜母性》(Bhoomi: Sacred Himalaya, the Divine Feminine);第二本書由梵達那.師瓦博士主編,書名為《神聖的種子》(The Sacred Seed),法王為其中一章〈培育慈悲的種子〉(Nurturing the Seed of Compassion)的作者。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