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藏曆新年.「紅寶冠暨三根總修長壽灌頂」3-1現場紀實

時間:2017年2月26日
地點:印度菩迦耶大祈願會場

20170226-1

紅寶冠現身,「見解脫」種子深種

■ 明就仁波切主法,修持「嘠千煙供法」

20170226

今天上午,是今年「嘠千瑪哈嘠拉大法會」圓滿日,最後一座法,從清晨4:30起修,大祈願會場的主壇城,法王噶瑪巴陞主法座,領眾修持「領受成就儀軌」暨「瑪哈嘠拉短軌」;明就仁波切則在大祈願法會後方二樓的原法王圖書館內,帶領僧眾修持「嘠千煙供法」,同時在嘠千大營地空地舉行煙供。

8:00,「短軌瑪哈嘠拉」修法圓滿,法王下座前往嘠千煙供修法現場,給予正在修法的明就仁波切和僧眾加持。約半小時後,法王再次陞法座修持〈甘露雲聚〉煙供法,修法一直到上午9:50圓滿,為連績六天的「嘠千瑪哈嘠拉大法會」,畫上圓滿句點。

之後大祈願會場開始快速換場,準備進行今天上午接下來由嘉察仁波切主法的「紅寶冠暨三根總修長壽灌頂法會」。法王也在台上忙來忙去,像個大家長在準備家裡辦慶典一樣,指揮喇嘛們搬東搬西,台上一片忙碌的喜氣。

首先,在原本法王主法的位置上,換上為了這次法會而特別全新訂製的黃銅鎏金四獸扛持造型的精緻大法座,法座右側有一座中式寶塔式的銀製舍利塔,即將在稍後安奉來自孟加拉(Bangledesh)一座寺院的阿底峽尊者舍利。

一切準備就緒,傳說的「見即解脫」紅寶冠法會,即將歷史性的首度在「金剛座」登場。

■ 傳說中「見即解脫」的「紅寶冠」即將現身

在法王噶瑪巴指導下,第十二世國師嘉察仁波切同意於第34屆噶舉祈願法會的特別活動中,在釋迦牟尼佛成道的殊勝之地「金剛座」菩提迦耶,首度舉行「紅寶冠法會」,格外具有殊勝的歷史意義。

上午10:40,大祈願會場響起第一聲悠揚的長號聲,由國師嘉察仁波切主法的「紅寶冠暨三根總修長壽灌頂法會」即將開始,參與修持的僧眾紛紛入場就座。

11:10法王抵達會場,安奉阿底峽尊者舍利到舍利塔後,隨即陞側法座。

11:15,堪布嘠桑尼瑪、Lama Eric和倫多祖古三位主持人,在面對壇城的左側就定位,開始向大眾介紹法會緣起:在賢劫千佛成佛的聖地,依藏曆習俗,歲末年終舉行瑪哈嘠拉大法會後,為了表示吉祥圓滿,會為大眾舉行長壽灌頂,並舉行「見即解脫」的紅寶冠儀式。在灌頂前,依傳統向大眾進行功德介紹。

11:40介紹結束,迎請主法上師國師嘉察仁波切的鼓號及持香隊伍,隨即進入會場,走在仁波切之前的,是傳說中具有「見即解脫」功德的紅寶冠,放在圓筒型的錦盒中,由前導喇嘛高高抬著,場內包括在側法座上的法王噶瑪巴,全場起立迎接。

■ 禪定中,傳達超越言詮的教法

語言,只是正法傳達的方式之一;有些教法,是以見、聞、嘗、觸等傳遞方式,將解脫的種子種入有緣弟子的心中───只要傳法上師的慈悲和證量,與弟子的福德和信心相遇合,那超越語言的修持力,一樣能開啟弟子的心。

紅寶冠法會,就是這樣特殊的法會。

11:45,國師嘉察仁波切陞主法座後,維那師開始帶領大眾作「皈依發心」等前行修持。接著由弟子團體進行獻曼達。

12:00,仁波切從錦盒中慎重的取出紅寶冠,戴上,以右手扶住,安住在禪定中,左手數念珠,大約7分鐘後,仁波切數完一圈108顆念珠後,取下紅寶冠,放回盒中,仁波切再戴起修法帽。

接著現場僧眾再修法5分鐘,接受弟子第二次獻曼達之後,仁波切再次戴起紅寶冠,一樣是右手持冠,左手數念珠,安住在禪定中。一樣大約過了7分鐘,仁波切結束禪定,再度收回紅寶冠,換回一般修法帽。

這是一段遠離言詮思議的修持,從紅寶冠取出、安住頂載、收回,仁波切全程在寂靜中進行,安住在禪定中,除了手上挪動的念珠,沒有語言,沒有法器,全場屏息看著扶著紅寶冠的仁波切,和他頭上那頂來自傳承、具有「見即解脫」功德的紅寶冠,離言詮的教法無聲傳遞著,大家都堅信解脫的種子,藉由親見已經在心續中種下,未來靠著自己勤積善功德和實修佛正法,那顆解脫的種子有一天一定會成熟。

■ 向三根本總集的法王,敬獻修持成果

在「紅寶冠法會」之後,開始修持今日第二個灌頂主題「三根總修長壽法」。接著主法上師嘉察仁波切向傳承持有者,也就是代表上師、本尊、護法總集一身的「三根本總集」法王噶瑪巴,獻上身語意曼達。

接著仁波切回到主法座後,對大眾作了簡短開示:

這是一部將長壽佛、觀音菩薩和智慧護法三尊,總集為一體身相的成就法,當中附帶圓滿自身光明的智慧空行佛母,本尊的本質是和蓮師無別的噶瑪巴。此法主要屬於無上續部,但也包含其他續部的內容。暫時上來說,能消除壽命的障礙,成就無死持明,進而達成四種羯摩,八大成就等共同成就;究竟上來說,此法是一部能夠迅速成就大手印最勝成就的殊勝法門。

雪域怙主,觀音菩薩的最勝應化身,為利眾生而歷代轉世的勝王遍知「噶瑪巴」,其中成就佛業,無與倫比,稱名三界的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安住在無二本智心性的時候,親顯為勝海紅觀音而撰寫此儀軌。從不了義的角度來說,此儀軌由蓮師口述給耶喜措嘉佛母,再由佛母授與給第三世噶瑪巴。

第八世噶瑪巴修持這個法門的時候,生起了許多淨觀,因此在灌頂、成就法和圓滿次地各方面,增加了許多內容,較之以往更為豐富。

第九世噶瑪巴旺秋多傑在此之上,依據寧瑪派的傳統,增訂了羯摩和灌頂儀軌等部分,使其內容更加清楚。此法修持的依據就是這個儀軌。之後由大伏藏師卻傑林巴閻浮金剛甚深伏藏取出的《三根總修》,其本尊和咒語都和此法一致,加持就好像雙流融匯為一。

有人說,「三根總修」是所有上師本尊空行總集的灌頂,所以有較其他灌頂更殊勝的說法。依據噶瑪巴米覺多傑的說法:如果得到這個灌頂,可以說就是得到了四部續典上師、本尊、空行護法總集的灌頂。並且依各自適合的四部續典而攝受弟子。

以上是簡短講解這個法的傳承,接下來為了得到這個法的灌頂,我們要獻曼達。

接下來就要給予這樣一個具備大加持的灌頂。

(以下灌頂內容略)

至下午1:20灌頂正行圓滿,獻酬謝曼達。1:30法會圓滿。

由嘉察仁波切主法的兩項灌頂法會圓滿,仁波切離座之後,法王特別向大眾介紹今日才現身,特別由一位孟加拉僧眾迎來,非常珍貴難得的阿底峽尊者舍利。

法王開示:「這裡面是阿底峽尊者的舍利,是來自孟加拉,此外,還有卷與阿底峽尊者有關的一部手寫經文,我們要謝謝帶來的法師及他同行的朋友。」

法王也贈送了這位孟加拉僧眾一幅白度母唐卡表示感謝,法王並一一以哈達加持同行的法友並致贈小禮物。

20170226_Red Crown Ceremony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