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覺會歡迎法王噶瑪巴訪問柏林

時間:2014年6月4日
地點:德國  柏林

2014.06.04r

當法王噶瑪巴的黑色賓士座車,緩緩駛進道樹井然的蘇爾街(Soor Street)時,迎面而來的是聚集在德國本覺會(Rigpa Center)門前的歡迎信眾。人們手中多彩亮麗的哈達,為這座綠茵環繞的傳統紅磚拱門建築,增添繽紛。訪問柏林期間,法王將在此駐錫。在進入此古典優雅的建築之前,法王特意停步向幾位信眾寒暄。

本覺會寬敞的大殿中,供奉著幾尊佛陀的巨大聖像,這些身著錦袍姿態各異的佛像,展現的是佛陀的生平行誼。此外,壇城中還有蓮花生大士聖像;蓮花生大士不僅是寧瑪派的主要本尊,在噶舉傳承中也極受重視。事實上,噶瑪巴被公認為蓮花生大士的化現,這項事實在年初舉行的蓮師初十法會中,更是明顯昭著:會中,法王給予兩項蓮花生大士的灌頂,歷經四天的密集修法,法王在圓滿日的金剛舞中,親自上台修持蓮花生大士。今天,法王進入大殿後,在優美的女聲的帶領下,蓮花生大士的祈請文和咒語,流瀉而出,法王想必會有回到家的感覺。

本覺學會的總負責人索甲仁波切,以一段溫馨的致詞表達對法王的歡迎,他提到:「法王噶瑪巴是繼達賴喇嘛尊者後,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上師之一。新一代的精神領袖中,他被公認為最英明耀眼的典範之一。他具有現代務實的精神,同時完整體現出佛教的修持傳統、佛教的文化和價值…。」

索甲仁波切介紹:「法王噶瑪巴既是學者、禪修大師,又是擅長繪畫、詩詞、作曲、劇作的偉大藝術家,他秉持數百年來歷代噶瑪巴的佛行事業。此外,他是一位積極的環境保護者、電腦迷,他的開示經常備有網路直播。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確實瞭解當今的問題,並且已經將他獨特的傳承的慈悲與智慧完整帶進了21世紀。」

「法王噶瑪巴是當今的導師。在他的身上,我看見了我們需要的一切特質:他是藝術家和環保主義者,而且非常務實。法王噶瑪巴會化現為契合這個時代的轉世,這其實不足為怪。我確實深受他佛行事業的啟發。如果我個人或本覺會的全體教團能夠為您的願景、您的佛行事業提供任何服務的話,我們將聽由您的指示。」索甲仁波切一席肺腑之言後,接著進行簡短的曼達和身、語、意供養。

法王向受邀前來的數百位學生開示:「這是我第一次到歐洲,而此行等了很久才實現。我從七歲被認證為噶瑪巴以來,便一直和歐洲人有接觸,而他們邀請我到歐洲。我今年29歲了,所以說中間經過許多年。」對於索甲仁波切在柏林的招待和如此溫馨的歡迎,法王表示感謝。

法王提到索甲仁波切佛行事業的巨大貢獻,而仁波切的鉅作《西藏生死書》尤其幫助了許多人。接著法王直接以英文表達:「在本覺會所有的學生面前,對於仁波切這麼一位偉大的上師,我其實無庸贅言。這雖然是我的小藉口,但卻是個好藉口。索甲仁波切告訴我,本覺會所有的學生都在修持大圓滿——心的證悟,因此他希望我講點大圓滿的內容。但它超乎我自身,也超乎想像。」

法王接續:「我覺得要修持佛法,我們修持的基礎必須穩固。翻開任何一部修行指示的經文,我們都會先看到人身難得的法教。因此,我們首先必須看到此生的意義,並且為此生負責。例如,我獲得了噶瑪巴的名號,我認為這是一個可以做些什麼來服侍他人的大好機會,我把這個機會看成是一種責任。『噶瑪巴』的意思是『行佛事業者』,噶瑪巴是一個『行動者』。」

法王補充:「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能力行持佛陀的事業。人人都可以成為噶瑪巴。」法王勸告:「但是,我們不要把這個幫助他人的責任,看成是一種對自己的負擔或壓力。如果能夠對一切眾生生起慈心和悲心的話,這種責任就不會是負擔,而會成為我們的勇氣和力量。」

結語中,法王表示:「我現在不想講太多的佛法,只想藉此機會感謝索甲仁波切做的事情,並且鼓勵各位遵循他的教導,在此生做些有益自他的事。我感激並隨喜仁波切和他所有弟子的佛行事業」

法王話鋒一轉,將現場的注意力移到自己身後的壇城佈置。原來法王法座後的牆上,高懸著幾個偉大上師的巨照,其中包括前一世的敦珠法王(Dudjom Rinpoche)、頂果欽哲法王(Dilgo Khyentse)以及法王噶瑪巴。「我現在感到有些壓力」法王透露:「我在諸佛菩薩的包圍下,他們都在看著我,讓我有點緊張。」法王的突然轉折,讓現場溫馨開放的氣氛,更添輕鬆與歡樂。

最後,在度母祈請文、噶瑪巴法教和佛行事業興盛願文,以及遍利一切眾生的功德迴向聲中,圓滿了這項歡迎法王噶瑪巴到柏林的聚會。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