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於印度宗薩佛學院頒發堪布證書

時間:2016年11月20日
地點:印度 喜馬偕爾邦 炯達拉(Chauntra)

2016.11.20

在佛教四大節日之一的天降日,法王噶瑪巴上午前往宗薩欽哲確吉羅卓佛學院(Dzongsar Khyentse Chökyi Lodrö Institute),為四位新堪布(佛學教授或未來的住持)頒發學位證書。通常堪布學位的頒發典禮是由傳承領袖主持,然而為表徵噶瑪巴傳承和欽哲傳承的密切關係,宗薩欽哲仁波切(Dzongsar Khyentse Rinpoche)特別邀請法王噶瑪巴擔任這項殊榮。

為此盛會,從宗薩佛學院大門通往大佛殿的道路兩旁飾有雙排萬壽菊,路面上有以礦粉彩繪的八吉祥。在黃金傘蓋的護導下,法王進入大殿。殿中坐滿來自世界各地的僧俗二眾,鄰近西藏兒童村蘇嘉(Suja)和桑布達(Sambhota)分校的學生也在場觀禮。

法王在佛像前的莊嚴法座上安坐後,宗薩欽哲仁波切向法王行傳統的曼達拉和身語意供養,並獻上一條長長的金黃色哈達。在僧眾修持十六羅漢的念誦聲中,會眾受到吉祥飯和奶茶的招待。

在第二個曼達獻供以及對法王噶瑪巴的讚頌後,嘉岑達傑(Gyaltsen Dargye)向法王表示歡迎,並演說噶瑪巴傳承和欽哲傳承之間具義的密切關係[內容見本文末]。

致詞中,法王首先感謝怙主宗薩欽哲仁波切的盛情邀請:「當我還在西藏時,我所讀過的所有合集中,讀得最多的就是第一世欽哲仁波切蔣揚欽哲旺波(Jamyang Khyentse Wangpo)的著作。我把它從頭讀到尾,之後還多次溫習。」

法王指出,欽哲旺波是真正的利美(無教派分別)的大師:「近來『利美』說得很好聽,但往往流於只是裝飾,不過是做秀,要真正成為這些法教的大師可一點都不容易。許多人被說成是專家,但如果你縱橫古今的歷史去找,你會發現蔣揚欽哲旺波是一位正宗的利美大師。」

法王表示:「利美法教對於培養清淨和包容的視見極為重要。」法王動容地提到蔣貢康楚羅卓泰耶和蔣揚欽哲旺波的關係:「第五世噶瑪巴德新謝巴(1384-1415)曾授記欽哲和康楚轉世傳承的出現,他預言:任何與他們結緣的人,都會感到這份因緣的意義深重。」

法王同時提到:「如果你讀過蔣貢康楚羅卓泰耶的傳記,你會清楚知道,蔣貢康楚羅卓泰耶著作《五寶藏》主要是因為欽哲旺波之請。欽哲旺波同時給予他鼓勵和支持,因此欽哲旺波的功勞很大。」

法王繼續說明他們之間的關連:「噶瑪巴和蔣貢康楚羅卓泰耶是有關連的,他們在法上的三昧耶的親近關係就像是有著同一顆心的同一個人。而噶瑪巴和蔣揚欽哲旺波可以說也有類似的關係,他們就像是有著同樣心跳的同一個人。」

法王讚揚這世欽哲仁波切的教誨方式是:「清楚明白、直截了當、透徹入骨、切合實際、觸動人心。」因此,法王表示:「我對這個傳承具有真誠的虔敬和淨觀。我非常高興在怙主宗薩欽哲仁波切的法座與他及其眾弟子相會,並且與在場所有的堪布和學生同處一個壇城。」

接著,法王解釋,一般而言,歷代噶瑪巴與薩迦傳承也有密切的關係。第六世噶瑪巴通瓦敦殿(1416-1453)從薩迦派大師袞謙讓敦千波(Kunkhyen Rangton Chenpo)領受經教,大師這麼描述噶瑪巴:「我有一位學生是佛陀的化身。」而噶瑪欽列巴千波大師(Karma Trinleypa Chenpo)同時是薩迦和噶舉法教的傳承持有者,他是第七世噶瑪巴的弟子,同時是第八世噶瑪巴的老師。因此,噶瑪岡倉的釋論傳承有其在薩迦傳統的根基。

法王指出,總的來說,現今我們的逆緣稀少,可以取得的內外順緣最多。如果我們能夠匯集自己的力量,善用這些資源,那麼我們的一切所需就都有了。因此,我們不僅要專注於修學,而且我們的修學還要達到登峰造極之境,這點非常重要。

在談到修學的方式時,法王強調:「維護我們的西藏傳統很重要。然而,我們生活在21世紀,藏人不能只遵循自己的傳統,也要研究現代做事的方法。尤其,我們應該注重教育的方式,並且把歷史放進教程內。例如,我們可能學了一年[月稱論師]的《入中論》,但如果有人問我們:『它的根本偈是由誰翻譯為藏文的?』我們就回答不出來了,因為沒有研究它的歷史背景。因此,這需要改變。」

「然而,如果從過去許多世代以降的歷史我們都知道,那麼在讀一部經時,我們可能就會有不同的觀點和感受。如果不知道它的歷史背景就直接讀這部經,我們就不會知道這部經的作者是個什麼樣的人,也不會瞭解他所生活的時代和環境。我們只是知道作者的名字,但不知道他與其他的大師有什麼關係,以及他們生活的情況。沒有這方面的知識,我們對這部經的認識就不完全。在西藏,我們有殊勝的學習傳統。然而,我們也要學習並感興趣於當代做研究和讀書方式。」

法王表示,秉持著欽哲傳承的利美傳統,宗薩佛學院不只是遵循某一特定的傳承,而是歡迎所有不同傳承的學生,因此,它的影響力極為廣大。

結語中,法王表示,他感到非常幸運能夠來到這裡,感謝在場的每一個人,尤其是怙主宗薩欽哲仁波切,他祈願仁波切的佛行事業興盛弘展,祈願佛學院裡的學生心意和合、戒律清淨,所有時間都投注於佛法的學習和修持。

在為四位新堪布頒發學位證書後,法王在佛學院內用午餐。之後,法王與宗薩欽哲仁波切一起啟程前往比爾藏人村(Bir Tibetan Colony)。

嘉岑達傑關於噶瑪巴和欽哲傳承之法緣的演說摘要如下:

「第一世欽哲仁波切欽哲旺波(1830-1893)的年代橫跨第十四世噶瑪巴特秋多傑(1797-1868)的晚期,以及第十五世噶瑪巴卡恰多傑(1871-1922)的早期。這兩個傳承間的法緣和三昧耶誓約,就是在這段時間開始的。」

欽哲旺波從第十四世噶瑪巴處得到許多灌頂和口傳,也在夢中見到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Rangjung Dorje),以及大成就者鄔金巴( Orgyenpa)。欽哲旺波前往噶瑪巴的法座楚布寺,向噶瑪巴領受許多甚深的法教,而噶瑪巴也成為他的伏藏法的主要照管者之一。

第十五世噶瑪巴出生時,欽哲旺波五十二歲。在噶瑪巴十四歲那年,欽哲旺波邀請他到自己的寺院,並且為年輕的噶瑪巴傳授灌頂。蔣貢康楚建議噶瑪巴從欽哲旺波領受《密法總集》(the Collection of All the Tantras);於是,十六歲那年,噶瑪巴前往宗薩寺領受所有這些灌頂和口傳,同時也在那兒受到薩迦崔津法王的歡迎。

期間,欽哲旺波對噶瑪巴說:「既然你是三世遍知者,你應當寫下關於你轉世的歷史。」於是,一天晚上,噶瑪巴在一盞酥油燈的時間內完成寫作。之後,第十六世噶瑪巴還根據這部歷史創作一部西藏劇。

欽哲旺波於1892年圓寂。在他轉世的五位化身中,事業化身是出生於1893年的蔣揚欽哲確吉羅卓(Jamyang Khyentse Chökyi Lodrö)。蔣揚欽哲確吉羅卓生活的年代,橫跨第十五世噶瑪巴的晚期,以及第十六世噶瑪巴的早期。就世俗的表相而言,據說蔣揚欽哲確吉羅卓並沒有見過第十五世噶瑪巴,然而,他在淨觀中與噶瑪巴締結法緣。

第十五世噶瑪巴卡恰多傑在1922年圓寂,而第十六世噶瑪巴讓炯日佩多傑在1924年出生。無論是在西藏境內或境外,蔣揚欽哲確吉羅卓與第十六世噶瑪巴,都曾多次會面並互授灌頂。據說,他們的心意為一。

第二世欽哲仁波切於1959年圓寂,第三世欽哲仁波切1961年於不丹出生為蔣揚欽哲圖登確吉嘉措(Jamyang Thubten Chökyi Gyatso)。第十六世噶瑪巴邀請他到噶瑪巴的流亡法座隆德寺,授予他長壽灌頂和加持。在尼泊爾,第三世欽哲仁波切曾接受第十六世噶瑪巴傳授的《噶舉密咒藏》灌頂。第十六世噶瑪巴日佩多傑圓寂時,第三世欽哲仁波切曾跟隨他的法體回到隆德寺。

「總的來說,歷代噶瑪巴和欽哲大師的轉世具有深厚的內、外和祕密的關連,兼有世俗眼光中的平凡和出世間的不凡。」

法王噶瑪巴於印度宗薩佛學院頒發堪布證書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