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藏曆新年.大年初二.嘎千新年大宴.現場篇

時間:2017年2月28日
地點:菩提迦耶噶舉大祈願會場

20170228-2

七千人聖地大宴,勝樂薈供歡慶嘎千新年

藏曆火鳥年新年的慶祝活動,從大年初一覲見法王的「王者新年」,初二拜見上師的「上師新年」,將在今晚與法王、上師及所有金剛道友同慶的「嘎千新年」中達到高潮。

「嘎千新年大宴」中的「嘎千」是藏語,意思是「大營」,指的是跟隨法王噶瑪巴出巡各地、住在帳棚內的眷眾。嘎千大營的傳統始於第四世噶瑪巴若佩多傑,在第七世噶瑪巴確札嘉措的全盛時期,嘎千大營內的總人數高達一萬人。五百多年前,第七世噶瑪巴確札嘉措首創噶舉大祈願法會,並且安排在每年的神變月當中舉行,也就是藏曆元月的初一到十五日,將祈願法會和藏曆新年的慶典活動合而為一:上午是祈願念誦,下午是歌舞表演。活動期間經常出現彩虹、花雨等瑞相,人稱「噶瑪巴新年」。

今晚的嘎千新年大宴,便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在聖地菩提迦耶舉行的盛大宴會,說白了,意思就是「與法王為首的嘎千眷眾一起吃飯、看表演」,然而今晚吃的飯、看的表演,並不是一般的吃喝玩樂,而是一場結合密續中的薈供修持、寓教於樂的佛法饗宴。

晚間6:00不到,祈願會場外入口處已經大排長龍;祈願會場內的工作人員也正為七千人的素宴,做最後緊鑼密鼓的準備。祈願會場經過重新佈置後,觀眾席一分為二:前面是藏紅色座墊的僧眾區,後面是排滿紅色座椅的居士區。

舞台上,中央主尊是釋迦牟尼佛,佛像下方中央階梯的平台上是法王的法座;法王法座的右邊是象徵吉祥的白色公羊頭,左邊是象徵五穀豐收的盛滿糌粑的木斗。舞台的主要台面的兩邊和兩側階梯上,也像入座典禮時一樣,擺設一排排座位相連的排座。法王左邊的排座以仁波切、堪布、寺院執事等僧眾為主,右邊的排座以法王辦公室成員、貴賓等居士為主。

■ 宴請七千賓客,百人接力供餐

長條的宴會桌在會場左右兩側邊緣一字排開,宴會桌旁有幾個四、五名大漢才搬得動的大鍋,裡面裝滿24小時前就開始準備的素食美味料理,菜色營養豐富,有芽菜翡翠沙拉、五穀印度烙餅、拉賈斯坦什錦菜、拉賈斯坦扁豆湯、脆豆優酪乳、泰式紅咖哩、泰式香米飯、綠酸辣醬、甜酸辣醬、香脆薄餅、堅果酥片、杏仁開心果甜點、萊姆果汁和綠茶。

嘎千大宴的「中央廚房」設在祈願會場靠德噶寺的圍牆外、臨時搭建的大帳棚內,數十位專業廚師和助手,從前一天便開始切洗、烹煮,部分食材還是遠從加爾各答送來。為了將七千人份的餐點迅速運輸至僅隔著一道圍牆的祈願會場,工作人員還特別在圍牆上開鑿二個長寬約二米的大洞,接力將沈重的大鍋送進會場,然後由數十位穿著白襯衫、頭戴藍帽子的年輕印度服務生,訓練有素地迅速將大鍋中的食物放進餐盤中,並將配置好的套餐層層疊放在宴會桌上。

供餐開始時,又是一場令人歎為觀止的百人接力賽。只見服裝整齊、動作畫一的印度服務生,先排成一條橫跨會場的人龍,然後從左右兩邊的宴會桌,接力將一盤盤的套餐傳遞到會眾手中。為一排的會眾送餐完畢後,人龍接著向下一排移動,繼續下一回合的送餐接力。觀眾耐心安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等候,同時觀賞著舞台上法王精心安排的演出。

■ 以素食火鍋全餐,供養上師與上賓

祈願會場前方台上包括法王在內的數百位二眾賓客,享用的是素食火鍋全餐。每位賓客的桌上左邊擺著一個火鍋架,右邊有兩種小菜(醬爆四季豆和燉素肉)、兩種甜點(綠色凉糕和鳳梨酥)、一碗香噴噴的素燥飯,以及一杯甘甜解膩的酸梅湯,餐具精緻講究。

為賓客服務的數十位噶瑪巴千諾基金會的工作人員,男士和女士都梳妝整齊、穿著傳統藏服。上菜時,分工流程細膩,動作熟練一致,顯然經過多次演練。有專人負責將火鍋架中的固態酒精點燃,另有一組人列隊將紅銅火鍋送至賓客的桌上,然後列隊一起退場,再列隊一起進場將更多的湯汁注入火鍋中。火鍋以大片鮮嫩高麗菜為底,上覆綠色和白色椰菜、炸過的蘑菇、豆腐、各色鮮蔬等十幾種火鍋料,配上略帶麻辣的湯汁,色香味俱全,評比絕對是五星級餐點。

嘎千新年大宴就在此一流的場地、一流的飲食、一流的服務,以及一流的燈光音效中,分三部展開:

■ 一,《勝樂薈供》前行儀軌

配合今年法王傳授的噶舉第一本尊勝樂金剛大灌頂,今晚的宴會是以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著作的《勝樂薈供》為基礎。一開場,由主要寺院的維那師帶領修持前行,舞台中央銀幕上同步以藏英中三語顯示儀軌內容。

接著,由創古寺的僧眾和竹德寺的尼眾所組成、堪布大衛噶瑪確佩(Khenpo David Karma Choephel)擔任指揮的「僧尼唱誦團」,登台唱誦藏文版的〈三寶歌〉。原版〈三寶歌〉是太虚大師作詞、弘一法師作曲的著名中文佛曲,法王噶瑪巴將太虚大師的詞翻譯成藏文,沿用弘一法師所作曲調,而完成藏文版的〈三寶歌〉。僧尼優美的合聲流瀉在夜色中,背景的中央銀幕投射出正覺大塔,令人更加感念佛陀的恩德和三寶的加被。

■ 二,14首來自喜馬拉雅的歌曲和舞蹈

之後,進入晚宴的第二部分——傳統歌舞的演出。這時兩位主持人——分別擔任藏文和英文解說的雪樂.達慶(Sherab Tharchin) 和倫竹.次仁(Ngodup Tsering) 上台致詞。他們先以一偈吉祥偈為開場,接著問候法王、國師嘉察仁波切、各寺院祖古、堪布,以及僧俗二眾,然後介紹藏曆新年的起源,以及第七世噶瑪巴確札嘉措時代嘎千新年和祈願法會的盛況。

接下來的14首傳統歌舞,有些是表演者的現場演出,有些則是播放事先錄製好的影片;演出者來自印度錫金、印度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拉達克、不丹、藏地等喜馬拉雅地區,其中包括藏地著名的頂尖歌手。除了介紹演出者和曲目外,主持人還詳盡說明法王噶瑪巴與這些地區和民眾的善妙因緣,將「寓教於樂」的善巧發揮得淋漓盡致。

每個人一邊享受著珍饈美食,一邊欣賞著傳統歌舞。天上人間的五欲妙供、吉祥喜樂,此時此刻都匯聚於此。

■ 三,《勝樂薈供》結行儀軌與吉祥文

在西藏表演藝術學院的所帶來的一首藏中地區的歌舞後,「僧尼唱誦團」登場修持結行儀軌,這場前所未有的嘎千大宴,便在他們的吉祥願文聲中圓滿落幕。

20170228PM_Grand Garchen Losar Feast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