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前行活動「勝樂金剛灌頂」系列一

時間:2017年2月6日上午8:00至下午2: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噶舉大祈願會場

20170206

法王聖地傳授,噶舉「第一本尊」大灌頂

主題:緣起暨安地儀式
主法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這真的是很大、很重要的灌頂,未來我大概也不會再給予了。」兩週前,在噶舉辯經法會的《百段引導文》教授圓滿日(1月22日),法王提及即將舉行的勝樂金剛(chakra samkara)大灌頂時,曾如是說到。

法王當時提及,勝樂金剛大灌頂是屬於無上瑜伽部,這是法王此生第二次傳授,第一次灌頂是天噶仁波切仍住世時,法王曾在天噶仁波切指導下,於德噶寺給予過,當時只給予寶瓶灌頂。

■灌頂三昧耶:得灌後終身日修《四座上師相應法》

法王當時提及,今年會是此生第二次給予這個大灌頂,本來也並無此計畫,是因為今年的《了義炬》課程主題是〈上師相應法〉;而近年陸續得到幾部《四座上師相應法》的古老重要註解本,今年也已整理出版,翻譯成各國語言,今年也會針對《四座上師相應法》給予教學。要修持這兩個上師相應法,都必須具有灌頂,因此有了這次勝樂金剛的灌頂,未來則無計畫再次傳授。

法王當時表示,勝樂金剛五本尊是第一世法王杜松虔巴主要依止的本尊之一,因此身為噶舉傳承、且持有噶瑪巴名號,希望以此灌頂,讓信眾能與佛法、金剛乘、整體噶舉傳承結上法緣。

由於灌頂意義重大,此次祈願法會主辦單位也首次發出關於「灌頂誓言」的重大公告,要求凡是識字且能讀誦的求受灌頂者,應承諾「終身每日至少念誦一遍《四座上師相應法》」,否則請勿參加灌頂儀式。」法王對此也於《百段引導文》課程中解釋到:此誓言不僅噶瑪噶舉的《四座上師相應法》如此要求,各傳承如格魯派、薩迦派等的《上師相應法》,也都要求得灌之後必須終身日修。

■得灌勝樂金剛,可修《四座》暨〈上師相應法〉

負責噶舉大祈願法會法務規劃的堪布噶旺解釋,《了義炬》〈上師相應法」及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的《四座上師相應法》兩法的本尊,都是金剛亥母。既然是金剛亥母,為何給予勝樂金剛的灌頂?因為根據密續記載,若行者得受過時輪金剛、喜金剛或勝樂金剛的灌頂,就可修一切本尊。而得到獨尊父尊灌頂,就等同得到相對應的雙運尊母尊的灌頂,因此得到佛父勝樂金剛獨尊灌頂,等同得到佛母金剛亥母灌頂。

法王即將給的是無上瑜伽部的灌頂,在無上瑜伽部的四種灌頂:瓶灌、密灌、慧灌、句義灌之中,法王會給的是瓶灌頂,並會以沙壇城做為加持所依物。

■三天大灌頂,從「安地儀式」開啟序幕

灌頂前行於2月6日早上8時開始,由於灌頂時主法上師將修法及建立實體沙壇城,為請當地神祉及非人眾生暫時離開,並諭請他們勿製造障礙,因此法王先修持安地儀式。

儀式現場,從2月5日傍晚一路布置到前行當天(2月6日)凌晨4:00。大祈願會場中央,後方牆面上是白底繪以金色祥雲的帷帳,上方繪製代表五方佛的五個種子字,前方則是三層樓高的金色釋迦牟尼佛,佛陀頂上有如意型窗櫺為六邊莊嚴,邊角垂綴以九層流蘇的中式鑲金銅寶幢,寶幢中央以藍底白邊蓮花為邊飾,繪製六字大明咒的六種子字。

佛像前,香檳色金絲巾鋪墊的檀木桌上,閃耀兩支金銅中式燭台。舞台兩邊赭紅台階上方紅緞高台上,依序擺置三十五佛。祈願大舞台前、會眾區走道中央紅地毯上兩側,則是噶舉二十六本尊的大幅唐卡。

■法王與隆德寺出關喇嘛,共同修持安地儀式

在祈願大舞台上中央地上,放置著18吋、外紅內綠的木壇城,以此為中心,四方放置著象徵方位的四色木桌,入座參與修持者從隆德寺閉關指導上師起,依序為竹奔仁波切、26位今年1月剛完成噶舉傳統三年三個月閉關的喇嘛、維那師及各寺院糾察師。

■秘密繪製勝樂金剛沙壇城

接著,木壇城盤被移至秘密處,加入法王剛加持完的青金石、珊瑚等寶石研磨而成的彩沙,點滴精巧的繪製出本尊壇城。時至中午,法王仍於法座上繼續修持自灌頂,直至下午近3:00圓滿後,才返回德噶寺用餐。

■6日晚間,建立實體佛龕壇城

6日晚間,法王及壇城組工作人員再度回到舞台,在眾人齊力下,輝煌立起勝樂金剛的佛龕壇城,這座中式金色壇城以摩尼寶及焰日為頂飾、飛簷四角綴以五層金流蘇、簷下的五層斗拱四邊,分別有四條飛騰之勢的金龍,四方門上各有六朵金色蓮花及21朵優婆夷花。

壇城東側放置著供養多瑪及八供、南方擺置成束吉祥草、西方為勝樂本尊的唐卡及象徵主尊的紅色多瑪、 北方則是數千條加持繩,中央安放象徵灌頂主尊的金色寶瓶。一切就緒,靜待翌日起為期2天的勝樂金剛大灌頂。

20170206_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前行活動「勝樂金剛灌頂」系列一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