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與西藏學子共慶傳統文化

時間:2013年5月28日
地點:印度  德蘭莎拉  西藏兒童村學校

法王噶瑪巴於28日晚間以貴賓身份蒞臨西藏兒童村學校(TCV),觀賞該校一年一度的「學生舍際文化競賽」(Inter-House Cultural Competition)。西藏兒童村學校的四所學舍——聶赤(Nyatri)、赤松(Trisong)、松贊(Songtsen)和赤惹(Triral)的學子,穿戴西藏不同地區的鮮麗衣帽,藉由歌唱與舞蹈以展現西藏文化的豐富,並在友好的氣氛下進行學舍間的文化競技。

對於學生的西藏文藝演出,法王溫馨地表示謝意,並說明自己從中獲得很大的樂趣:
「文化大革命期間,將近80-90%的西藏文物受毀。所有這些被毀的文物中,有深具歷史意義的珍貴文件、典籍以及物件,而我們再也找不回這些東西了。我們失去的是非常珍貴的東西,對於此巨大的損失,我極為心痛。有人告訴我,文化大革命比西藏失去自由還悲慘,因為西藏自由在力爭下還有恢復的可能。所以,保存我們祖先的文化非常重要,因為一旦失去了,就非常難以尋回。」

法王在著墨於傳統服裝、歌舞以及戲劇的角色時,敦促每位學生應當為保存西藏文化盡一份心力:「當我們現在具備一切機會與條件來保存自己的宗教與文化時,我們就必須去做。在我們的歌曲與舞蹈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先人的生活方式,以及他們的宗教與虔敬如何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僅如此,這些歌舞還呈現出傳統的服飾與西藏生態,以及我們的祖先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等等。這些都保存在我們的歌舞之中,所以保存西藏文化非常重要。」

「目前西藏情勢危脆,」法王提醒學生們「你們都要承擔起個人的責任與決定,根據達賴喇嘛尊者的旨意來保存西藏文化與傳統。」

約一千名學生聚集在大廳中觀賞這場文化競賽,出席的貴賓包括有西藏國會議員、西藏流亡政府官員以及西藏兒童村學校分校校長。晚會的尾聲,法王頒發獎品給獲勝者,並且賜予哈達給活動主辦者。

今日稍早,怙主大司徒仁波切於法王官邸參見法王,並與法王一起共進午餐。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