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法王噶瑪巴「慈悲的力量」課程第二堂

9

我暨有情身語意,本質皆是大悲觀世音

時間:2018年10月27日下午
地點:加拿大多倫多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主辦:KARMA SONAM DARGYE LING TEMPLE

大家午安,今天下午接續講解觀音菩薩的實修儀軌。

■觀音大悲願力,救護罪業深重眾生

早上我們講到,(大悲觀音菩薩對於六道眾生的大悲眷顧是非常快速的),觀音菩薩是一切諸佛大悲的總集,也就是一切諸佛大悲心的表徵,所以對於六道眾生的大悲心的眷顧是非常迅速的。尤其雪域藏地更是觀音菩薩的調伏境,觀音是藏地主要的本尊。所以觀音菩薩跟藏傳佛教、雪域藏地有著深厚的特殊因緣。尤其對於救護罪業深重的眾生,更有著極大的大悲願力。所以說觀音菩薩的修持是非常殊勝重要的。

觀音法門很多,四部密續當中都有。但是這次講解的是由大成就者唐東嘉波撰寫的著名實修儀軌。這位大師,是雪域藏地著名的成就者。他曾經不斷地親見觀音、馬頭明王、度母等等許多佛菩薩,尤其當時觀音菩薩對他說:「我是你的善知識。你要透過六字大明咒,成就廣大利生事業,幫助眾生得到解脫。」那時他就寫下了這部儀軌。這是一部具備極大加持的儀軌。只要和此法結下了緣,就會得到觀音的眷顧。所以這是一部特殊的儀軌,希望大家知道。

■儀軌講解

二,正行:觀想本尊

早上講過了前行的皈依和發心。接著是六個部分當中的第二個:觀想本尊。

儀軌內容是從「我等遍虛空有情」到「攝諸皈依處自性」。

如何觀修本尊呢?關於自己的部分,首先保持平時我們的樣子,這裡不用觀想自己是本尊。自己身邊,就像皈依時的觀想一樣,喜歡的、不喜歡的、陌生的一切眾生都在身旁。這些觀想出來的眾生,他們各自的頭頂上,都有一朵八瓣白色蓮花,中間具有華蕊。蓮花的中央,有一個滿月輪,滿月輪之上有一個白色的舍字,如同珍珠一樣鮮白,並且綻放光芒。

這個舍字代表一切諸佛的悲心,悲心以種子字來作代表。

1. 上供諸佛:

咒字放射出無量的光芒,如同月光一樣。照射到十方無量的諸佛國土,一切諸佛菩薩也都被此光芒照射到。光芒的尖端變化出無量的各種供品,供養一切諸佛菩薩。

2. 下施眾生:

接著,光芒也照射到有情眾生,消除一切病痛、魔障、罪障、煩惱,眾生的住處,無論是天界、非人界、三惡道等等,這一切地方都得到清淨,變成充滿喜樂的極樂淨土。

接著,光芒收攝回來,帶回一切諸佛菩薩的加持,融入舍字。由於剎那間舍字充滿了一切諸佛菩薩的加持能量,因此舍字就像光芒放射一樣,轉化成為一面四臂的白色觀音。全身綻放五色光芒,照射到一切諸佛國土。

面帶著微笑,充滿對於自他眾生的慈悲之情。四個手臂的首先兩個手臂合掌當胸,另外下方的兩個手臂,右手持著水晶念珠,左手持著帶有華梗的白色八瓣蓮花。身披白色的綢緞,飄逸著絲帶。下身穿著白色綢緞的裙子,同時穿戴珍寶所成的寶冠、耳飾等等,總之圓滿一切裝飾。一片鹿皮披在左肩,頭頂上有部主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現化身相,金剛跏趺而坐,背靠著無垢的白色月輪。

總之,觀音菩薩是一切諸佛菩薩悲心的總集。這就是本尊觀修的部分。接著慢慢地念誦內文:

「我等遍虛空有情,頭頂白蓮月輪上,舍字化成聖觀音,白色明淨五光燦,莊嚴微笑悲眼視,四臂首對為合掌,晶珠白蓮後二持,綢緞瓔珞珠寶飾,鹿皮於肩做披飾,無量光佛為頂嚴,雙足金剛跏趺坐,背倚無垢滿月帷,攝諸皈依處自性。」

隨著文字,慢慢去做觀想。

一般來說,本尊觀想有的人能夠做到,但有的人卻沒有辦法做到。以我的經驗來說,觀修本尊的時候,雖然本尊相貌要清楚很重要,很多人以為是要像繪畫、雕刻、鑄模出來那樣一模一樣,其實並不需要的。重點在於,觀想每一個眾生各自的頭頂上有一個白色蓮花,蓮花是大家都看過的,但四個手臂的觀音,應該沒有人真正見到過,有人可能疑惑觀想白色的蓮花有什麼意義呢?對自心有什麼幫助呢?

密乘很注重表徵、象徵和其含意。外相和內涵的關聯是一起說的。所以這裡白蓮代表什麼呢?首先蓮花是生長在淤泥當中,但蓮花本身卻是潔淨無瑕,眾人歡喜的,同樣,這象徵著出離之心,也就是想要出離輪迴的心。有了這樣的理解,就會知道觀想的意義所在。

蓮花之上是一個滿月輪,像是座墊一樣。月輪、月墊又代表什麼呢?代表著世俗菩提心。每一個眾生多少都有慈愛之心,(在兇猛的)動物也是有的,也會對於自己的孩子、親人有著慈愛之心。但這樣的慈愛,是有局限性的,我喜歡的就給予關愛,不喜歡的就不理會對方。這裡的滿月,象徵著圓滿的慈愛之心,沒有偏私的愛。

所以只是觀想清楚也沒用,了解象徵的內涵是更為重要的。內涵有感覺了,那麼慢慢相貌也會清楚。

另一方面來說,每一個眾生頂上都有觀音菩薩,這樣去想的時候,也就是每個眾生頭頂都端坐如此殊勝、具備加持力的菩薩時,很自然我們的煩惱、妄念也會平靜下來。當心專注在這樣的觀想時,煩惱妄念也就沒有機會出來搗亂,很自然的心會平靜下來。同時,自己的慈悲也會增長,變得更有力量,所以本尊觀修的重點,不是在於外相,不是繪畫、雕刻,而是代表著出離心、世俗菩提心活生生地具體展現,不再只是某種想法而已。例如世俗菩提心,是用滿月輪作為表徵,這樣觀想的時候,並不是腦子裡的某種想像,而是就像實際夜晚天空中的月光,能夠映照大地一切生命一樣,因此這樣的月輪意象,就像是強而有力的工具一樣,讓世俗菩提心的力量展現出來。

簡而言之,這就是本尊觀修的部份。

三,持誦咒語

接著下一個部分,是(透過光芒的收放,成就三門本尊瑜伽)是持誦咒語的部分。這裡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是祈請敦促,第二個是透過光芒的收放,成就

三門本尊瑜伽。

1. 祈請敦促尊心:

首先是祈請,內文是:

「淨極無瑕大悲身,阿彌陀佛頂上嚴,慈眼悲憫視眾生,頂禮觀世音菩薩。」剛剛觀想每一個眾生頭頂上都有觀音菩薩。觀音菩薩面向哪裡呢?可以觀想是面對著自己,因為這裡說慈眼視眾生,所以需要是面向著自己。

接著在自己周圍的眾生,齊聲全心全意地,為了六道一切眾生出離輪迴,成就佛果而祈請發願。這裡要念的祈願文就是我之前念誦的「淨極無瑕大悲身」。念七遍、二十一遍、一百遍都可以,最好要念到有感覺為止。

這時也可以念誦其他觀音菩薩的讚文,例如《妙法蓮華經》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或者念誦帕嫫比丘尼所寫的〈觀音讚文〉。還有月稱論師撰寫的〈大悲觀音悲歎祈請文〉。總而言之,任何具有加持力的觀音菩薩讚文,這時候都可以念誦。重點是要生起全然的信心,要覺得「觀音您知道一切,今生來世的一切希望全部都寄託在您身上」。因此念誦你知道的讚文,有感覺的讚文,都是可以的。

以上是「祈請敦促尊心」的部份。

2. 成就三門本尊瑜伽:

接下來持誦咒語的第二個部分,就是「藉由光芒收放,三門成就本尊瑜伽」。在上一個部分當中,行者專一祈請觀音,觀音菩薩的心受到敦促,接著,行者自身頭頂上的觀音菩薩,從尊身中放射出五彩光芒,其中白光特別明顯。這無量的光芒,照射十方,就像光芒消除黑暗一樣,一切被光芒照射到的眾生,我們心續當中,無始以來的無明黑暗都得到消除,這樣的無明是非常厚重的,就像是一個千年的暗室一樣,從未有光芒照射過,現在在觀音菩薩光芒的照射之下,我們厚重的無明暗室即被摧破。還有無始以來造作的五種無間罪業,身、口、意的十種不善和相順的惡業,也都消除殆盡。還有違背戒律、誓言的罪業也都清淨。還有觀音菩薩身口意的加持,自己都完整的得到。

剎那間,完整得到身口意加持之後,自己的三門和觀音的三門無二無別。自己成為觀音身形,六道一切眾生在被光芒照射後,也都變成觀音菩薩。六道的環境,也就是器世間,都轉化成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六道眾生的身體化現為觀音菩薩的身形,各種音聲,無論是人為的、大自然的一切音聲也都轉化為觀音菩薩語的自性。還有我們的一切心念、妄想錯亂都得到清淨,成為觀音菩薩覺空不二心的自性。總之,一切的顯相、音聲、念想,都成為本尊清淨身口意的自性。

這裡的重點在於,我以前這樣想過,觀想自己成為觀音自性,是有其深意的。

當你覺得自己是觀音菩薩的時候,要想生氣或者嫉妒,就不太方便了。例如一邊想著自己是觀音,一邊又在生氣、嫉妒,這好像不太對勁。凡俗的念頭,也就是一般覺得自己是一個凡夫的執念,在這裡得到了消除,一切都非真實,如同幻象一般,這裡的確是需要一些空性的見解,對於這裡的觀想會有幫助。因為覺得這一切如夢如幻,也就自然不會有貪執。這樣的觀想,會增加自己的信心和潛能。

這裡要念誦的文字是什麼呢?

「以我專誠祈求力,從聖者身放光明,淨諸惡業及煩惱,娑婆頓成妙淨土,有情眾生身口意,悉成觀音身口意,相音覺空合為一。」

接著就是念誦六字大明咒。一座法的正行就是這一段。六字大明咒的有非常多不同的解釋,我想這明天再講。簡略來說,持誦咒語是這座法的正行。到目前為止,我們講解了前行皈依發心,接著是正行觀想本尊,再接著就是持誦咒語。

按照次第來說,念到這裡,應該是有些感覺的。如果開始的前行皈依發心沒有修好,正行本尊觀修也不會有什麼感覺。本尊觀修沒做好,持咒也不會有什麼感覺。每一個階段,都是下一個階段的基礎。帶有這樣的認知,就會比較謹慎和注意。

今天就講到這裡。說太多,明天就沒得說了。因為總共六個部分,已經講了三個。藉此機會,我想這次可以接受一些提問。各位可以寫下問題,交給主辦單位。要回答所有問題是不太可能的,因此主辦單位會篩選一下,盡量避免重複和無關的問題,我想大概可以回答十個問題。今天大家想一下有什麼問題,明天一早給主辦單位,那麼我下午就可以回答。

雖然我沒有辦法前來,但有些人可能有比較重要的問題,能夠回答就比較好。最後再次感謝各位,明天見。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