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噶舉祈願‧特別法會】第1堂課

憶念阿底峽恩德,恭聞尊者解脫行傳

主題:阿底峽傳
主講:第17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日期:2023年1月30日(一)

20230130

▍緣起

今天是「噶舉祈願‧特別法會」,之所以稱「特別」,是因為要跟以往正式一屆一屆的祈願法會作區隔。這次法會的地點是在波卡仁波切的佛學院,也就是冬季辯經法會結束後,就接著舉行特別法會。印度、尼泊爾、不丹等寺院,也透過網路一起修持、參與了特別祈願法會。因此,首先今天藉這個機會,要向所有與會尊貴的堪布、阿闍黎、祖古、僧伽大眾等等,問候大家,札西德勒!

大家也都知道,噶舉祈願法會的種子,緣起是在1983年,卡魯仁波切和波卡仁波切在菩提迦耶發起。當時法會規模不大,很簡短,但因為這個種子的建立,在上一世卡魯仁波切及波卡仁波切的帶領下,不斷茁壯。我從兩千年也開始參與法會,大概2004年也開始參與課誦內容與規矩的制定等等。因此,祈願法會最早是在尊貴的前一世卡盧仁波切、波卡仁波切二位的恩德下所建立起來的。這次能在波卡仁波切的佛學院和這麼多僧眾聚集在一起舉辦,我覺得這是噶舉歷史上也很難得、殊勝的一件事。

一,藏傳與噶當派教法之源

這幾天我主要想講的是阿底峽尊者的傳記。尊者對藏傳佛教來說,有很大的恩德;對噶當派教法的弘揚,也是有很大的恩德。尤其對達波教法來說,達波仁波切(岡波巴大師)年輕時就是學習噶當派的教法,之後親近密勒日巴學習那洛六法等等的法教,他後來教學帶領弟子時,主要也是以噶當派的道次第為主要的教學內容,除非特殊的弟子,才會給予大手印的教學。所以,這就是岡波巴大師後來結合噶當派的道次第與大手印的特殊教學方式。

這次藉祈願特別法會,簡略的講解阿底峽尊者的傳記,因為時間關係,我沒有辦法準備得太好,就儘量的作一些解說。首先,說一下尊者的出生時間,這是大家應該要知道的。

▍出生時間

阿底峽尊者生於公元982年。依據仲敦巴大師寫的讚文中提到比較可信的一段文字為:「上師遍知主,陽火馬年生。」所以,尊者出生的時間,有許多不同年分的說法,但仲敦巴大師寫的這一段文字,是大家公認比較可信的。

▍出生地

尊者的出生地在哪裡呢?是在古印度。古印度分為「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稱作「五方天竺」。這個詞彙主要出自於像是唐朝的玄奘大師的《大唐西域記》等中國譯師的著作當中,但是在藏族的著作中比較少出現。現在菩提迦耶一帶就是這五方的中央,所以說,菩提迦耶不僅是古印度的中央,而且從佛教的角度來講,也是中土,因為它是佛法興盛的中心,也是四眾弟子聚集的地方。

阿底峽尊者出生在五方天竺中的東天竺,也就是東印度。仲敦巴撰寫的《阿底峽尊者三十讚》寫到「薈萃之境孟加拉」,換成現代的位置,就不屬於印度了,而是應該屬於孟加拉。這就有點像釋迦牟尼佛是出生在古印度,所以可以說是古印度人,但是如果是現在,我們可能就要說佛陀是出生在尼泊爾了,不能說是出生在印度,因為現在的藍毗尼(Lumbini,佛陀出生地)的確是在尼泊爾境內。

不管怎麼說,尊者具體的出生地點是在哪裡呢?依照納措譯師《阿底峽尊者八十讚》中說的「東方薩霍爾,此處有大城,毗訶羅普爾」,按照現在的說法,是孟加拉國的孟什甘傑縣(Munshiganj District),古時候叫做毗訶羅普爾(Bikrampur)。根據孟加拉國的文獻記載,從西元十世紀初到13世紀中期,毗訶羅普爾是旃陀羅王朝(Chandra Era)、跋摩王朝(Varman Era)和犀那王朝(Sen Era)的「三朝古都」,也是當時中亞的佛教中心。而早在西元七世紀,唐玄奘法師就曾來過毗訶羅普爾,而且留下了相關的記載。

▍出生家族

阿底峽尊者據說出生在當地的一個王族,是巴拉王朝的後代。他的父王叫做善勝吉祥,母親叫做吉祥勝光,一共生有三個王子:蓮花藏、月藏、吉祥藏。長子繼承了王位,阿底峽是第二位王子,吉祥藏後來也出家,不僅出家,後來也到了藏地去探望阿底峽,但因為阿底峽已經圓寂了而沒有見到。據現在孟加拉國的文獻記載,尊者的父親名為卡雅那旃陀羅(Kalyanachandra),他是旃陀羅(Chandra,月亮之意)王朝第三任國王,在位時間是公元975-1000年。

就像在仲敦巴撰寫的阿底峽尊者讚文中寫到的「貴族薩霍爾王族」,其中「薩霍爾」有時是指一個地方,有時是指王族的名詞,《青史》中解釋到「薩霍爾」是印度文的音譯,有善妙等等的意思。所以,我猜這個詞不是指一個王族的族名,應該是一個形容詞,形容這個王族很善妙,但這是我的一個猜測。

在赤松德贊時期,也就是阿底峽尊者出生前兩百多年,有一位寂護大師也是來自東印度。仲敦巴的讚文中有這麼一句說:「寂護菩薩之後代。」如果依據這個說法來看,阿底峽尊者就是他的後代。這麼看來,對藏傳佛教影響深遠的兩位大師都是東印度人,而且都出自同一個世系,說起來也是有點奇妙,似乎是有些什麼特殊的因緣。

▍少年時期

阿底峽尊者的幼名是月藏,自幼聰慧過人,孝順父母。同時,他長得英俊瀟灑、人見人愛,連他本人也曾經說過:「由於自己相貌不俗,所以後來他依止的所有上師,都很喜歡他。」

還有很特別的一點是,他從很小的時候,就可以親見度母,得到度母的加持,也就是他主要的本尊就是度母。有一次在皇宮裡,尊者正躺臥在床鋪上,聽到床下發出巨大的響聲,父母很緊張就趕緊跑過去看發生什麼事情,一看是一隻大蠍子掉了下來,大概就是掉到了尊者的床前。但是,尊者一點也不害怕,後來蠍子自己就離開了。後來,尊者解釋說:一般說見到本尊之前,或者得到成就之前都會發生障礙,這就是證明了!就在隔天又發出一樣巨大的聲響,這時他的父母又來探看,結果他母親看到的是一朵剛盛開的青色蓮花,但據阿底峽尊者自己說,他就是在那時候見到了度母。從那之後,尊者就可以親見到度母,而且不斷的能得到度母的加持,他只要心中有任何疑惑,在度母的唐卡前放置供品和祈請,就算度母沒有給予開示,只要在祈請供養後,心中的戲論、疑惑也自然就會得到開解。

在尊者十歲的時候,已經對醫藥學、文學、藝術等多方面,都具有了相當深入的瞭解。21歲之後,進而學習了許多印度教和佛教方面的梵文文法、因明,以及古印度時期的六十四藝等等,並且全都可以融會貫通。到什麼程度呢?依據《譯師八十讚》說:「二十一歲時,精通六十四藝,於諸工巧明,梵文與因明。」比方依據格西卓隆巴所說:在尊者15歲的時候,他在僅聽聞過一次因明的著作《正理滴論》之後,就和一位著名的印度教的學者,用佛法的因明來進行辯論,最後對方大敗。從此,阿底峽尊者也就聲名鵲起。

之後尊者到了藏地之時,跟藏地的大師有很多交流,他說那時藏地完全沒有人懂得聲明,對於旁敦(當時尊者的侍者)唸誦觀音長咒而產生加持力一事,尊者的解釋是:不是因為旁敦唸出的咒聲有加持力,而是他的善心有加持力。後來尊者手痛時,還讓旁敦幫他加持,因為是他的善心具有加持力。尊者還對藏地的大師說,藏地沒有因明,所以你們絕對是辯不過那些外道的,如果這些外道來到藏地,你們是站不住腳的。

▍密法學習

尊者一開始進入顯宗時,其實是先學習密法的。他22歲的時候,在一座名為黑山寺的寺院,親見到喜金剛,得到空行母的授記,並且跟隨一位叫做「羅睺羅古達」(Rahulagupta)的大師,在這位大師跟前,領受了喜金剛的密乘灌頂,得到了密號「智慧金剛」。同時,尊者也跟隨閻羅瑜伽士,這位瑜伽士具備大能力,能將酒轉為牛奶,能夠用臥具蓋過恆河而渡河,所以跟隨他學習了眾多密法。

後來,尊者還跟隨了阿瓦杜迪巴(Avadhutipa),當時有兩位大、小的阿瓦杜迪巴,他跟隨的是大的阿瓦杜迪巴,有的人說是跟隨他學習了七年,有的說12年,納措譯師則說是九年。尊者大多數的中觀哲學,就是跟隨阿瓦杜迪巴學得的。這位上師是一位瑜伽行中觀師,因此尊者主要也持有瑜伽行中觀的思想。

有一次應該有是藏族的大師問尊者:你為什麼持瑜伽行中觀的思想?他回答說自己也曾經詢問過上師阿瓦杜迪巴一模一樣的問題,當時他上師的回答是:「我是因為這樣的思想而澈見了佛法(見到實相),你也要持有這樣的見解。」所以,尊者是持有中觀見的大師,而我想他是持有中觀自續派的見解,但是藏地很多人則說他是持中觀應成派的見解。

尊者還有另外一位著名的上師,就是寶生寂靜(香緹巴),是當時最著名的唯識大師。尊者當時跟隨他學習《般若八千頌》的時候,他對於所有中觀的見解都逐一破斥,尊者在聽完後這些破斥後,反而能更清晰透徹的瞭解中觀的見解。噶當派很多上師就說,尊者雖然是瑜伽行中觀派的大師,但他對於月稱論師有極大的恭敬心。

總之,尊者跟隨阿瓦杜迪巴的幾年當中,從來沒有做過世俗的任何交談。有時尊者供養上師金的曼達請法,上師也不肯說法;有時沒有請法,但上師卻又不停的急著給予教學。

有一次,師徒兩人在一個很窄的單人橋上一前一後的行走,突然上師就回頭跟尊者說:「孩子啊!直到斷除我執之前,再微小的惡行都要避免。」我們可以想像那個畫面,在那麼難走的橋上,上師這時還回過頭來提醒他。總之,這位上師說出的每一句話,都能幫助弟子開啟極大的證悟。

尊者跟隨過很多上師,尤其密乘來說,跟隨過很多得到大成就的上師學法。然而,尊者自己主要的行持就是阿瓦杜迪巴的行持,但這可以說是完全不顧羞慚的行持,世間白話來說是一種近乎瘋狂的行持,他說自己「捨棄一切想要、恐懼和羞慚,成為阿瓦杜迪巴。」有的人認為他這樣修持了六年,也有說是三年。

總之,由於學習密法多年,他心中也生起了傲慢,覺得應該沒有人比他懂得更多的密法。有次他前往印度西方的時候,晚上夢中出現空行母在空中,示現出無量的密續典籍。空行母問尊者說:「這些典籍的名稱是什麼,你知道嗎?這些都是你從未聽聞過的密續,旁邊有幾部才是你知道的。」

還有一次尊者的本尊荊球林——羯地羅林度母現身,來到尊者面前問他:你是一位懂得密乘的班智達嗎?尊者說是。接著度母說出幾部成就法之後,就問尊者知不知道是什麼法?尊者說從未見過這些法本。度母就說:「那你認為自己精通密法,這不是太傲慢了嗎?在人間的密法,只有像馬鬃毛尖那麼少,而密法的一切法義,全都掌握在空行母的手中。」說完就消失了!這時尊者自以為懂得很多密法的傲慢,也因此得到了降服。

所以,我們知道,阿底峽尊者在出家之前,學了很多密法。明天再講尊者出家之後的因緣,今天因為時間有些遲了,接著就進入課誦。

(本文為堪布羅卓丹傑初譯,未來將再提供定稿,2023年1月31日)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