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指導西藏兒童村中高年級學生

時間:2016年10月11日
地點:印度  上達蘭莎拉  西藏兒童村

2016.10.11

法王噶瑪巴以繞行大佛殿和轉動經輪,為在西藏兒童村第二天的訪問活動暖身。與教職員簡短的寒暄後,法王首先參觀中高年級學生的學習:法王有時在教室後方觀察,有時跟老師一起出現在學生的面前,有時站在學生的旁邊,看著他們抄寫或念書。而在實驗室中,學生興致勃勃地向法王報告他們科學實驗的最新成果。

下午,法王回到主要集會大廳,安坐在一尊巨大的佛陀聖像前方的法座上,向中高年級學生及教職員進行開示。法王表示,過去曾經多次訪問這所學校,以及位於其他地方的西藏兒童村學校。然而,這次的訪問很特別,因為他可以連續三天和大家共處,在此感謝安排這項訪問的所有工作人員。

法王提到,由於自己人生所經歷的種種困難,他感覺自己比實際年齡來得老成:「七歲之前,我是個跟你們一樣的孩子,一個非常普通、平凡的孩子。」法王表示,據說他出生時出現一些祥瑞的徵兆,但他自己並不知情。村裡的鄰居相信他很特別,他的父母也曾經向一些喇嘛請示他的真實身份。然後,尋找大寶法王噶瑪巴轉世的搜尋隊伍,來到了他偏僻的家鄉拉拓(Lhatok)。

(法王開玩笑地講了一段題外話:「許多人不清楚我的家鄉在哪裡。有人以為我來自安多,有人以為我來自衛藏,然後另外有些人以為我來自康區。事實上,這反而是件好事。跟康區的人在一起時,他們以為我是康區人,我就說一點他們的康區話;跟衛藏的人在一起時,他們以為我是衛藏人,我就講一些衛藏的用語;跟安多的人在一起時,他們以為我是他們的老鄉,我就學他們的方式講話。總之,一切都很順當。」)

法王解釋,拉拓地處偏遠,歷史書上記載它曾經是個相當小的王國。當搜尋隊伍從拉薩來到拉拓時,他們並沒有事先通知,法王還以為他們必定是遭遇到什麼困難了。搜尋向法王的父母問了許多問題,然後便返回拉薩。

當搜尋隊伍第二次來訪時,他們宣佈他就是噶瑪巴的轉世:「當時,我的人生便有了天大的變化。」法王回憶:「小時候,我們都會玩一種遊戲:我假裝是一位偉大的上師,然後其他的玩伴扮演普通人。成為噶瑪巴後,當有人向我禮拜時,我感覺好像還在玩著小時候的遊戲。」

接著,如前一天對代養義母的開示中提到的(見「法王噶瑪巴為西藏兒童村代養義母開示慈悲」報導),法王分享他前往法座楚布寺的故事,以及事情不是他所想像的那樣等等。總之,法王表示:「我從一個普通的小孩,一路長大成為噶瑪巴。」

「許多人認為,那些像噶瑪巴一般偉大的上師,他不需要做太多的學習,立刻就能出類拔萃、功力高深。然而,通常一位祖古(轉世者)並不會馬上就是人中豪傑。」

法王說明:「有些祖古生來就聰明過人,任何東西一教就會。但許多祖古是培養出來的,用佛學的術語來說,他們的功德是修來的,也就是他們必須努力,才能變成真實不虛的轉世者。」

「對我來說,被賦予噶瑪巴的名號,並不是件值得稱慶的事情。首先,你被賦予這個名號;接著,為了名符其實,你被灌輸密集大量的教育,因為大家對噶瑪巴有很高的期望和信心。你傾全力在學習,但老師還是會說:『你還可以更好,因為你是噶瑪巴。』所以,無論從哪方面來看,接受這種學習和訓練一點都不容易。」

法王接著談到學生們的教育:「各位來到這裡是為了接受教育,而且大家的學習成績還不錯。重要的是,我們對於未來要做的事情抱有希望和想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和計劃。」法王建議,我們的眼光要長遠,懷抱著堅定的希望和信念努力學習。

同時,法王鼓勵學生:「我們藏族是歷史悠久的民族。我們擁有豐富的文化和優秀的佛教哲學系統。因此,最有價值和最寶貴的事情,便是學習我們的傳統、文化和科學,並且對這些產生濃厚的興趣。」

法王指出,現代世界只對擴展有興趣,如果繼續這麼發展下去,難以想像一切都不會有問題。我們生活在一個消費主義、物欲盛行的世界,環顧四週,到處都是廣告,告訴我們要買這個或買那個:「事實上,廣告要我們買的東西,我們並非全部需要。」然而,處處可見的廣告,都在增長我們買東西和消費的欲望。如果沒有人控管的話,長此以往,我們勢必大難臨頭。當今的科學家都在說,我們的地球太小,滿足不了我們所有的欲望。

為了鼓勵減少消費,法王教導學生如何買東西。法王說明,在去商店之前,我們應該仔細想清楚自己要買的是什麼。好比說是買一隻手錶好了,我們應該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顏色、形狀、大小等等。而且,我們心裡要很清楚自己會怎麼用它,它應該具備那些功能。然後,我們就直接走進店裡,買下完全就是我們想好要買的東西。這樣就不會出問題。否則,如果我們只是想著:「我要買個東西。」然後就在不同的商店裡晃蕩,最後就會買太多。重要的是,我們要清楚區分想要和需要的不同,不要將這兩者混淆而矇騙自己。

法王忠告:「我們必須非常有自知之明,知道什麼是善、什麼非善,或者自己有什麼確實是正面的、有什麼確實是負面的。為了能夠清楚的看到這點,我們必須有老祖宗遺留給我們的雙眼:傳統的邏輯科學和善能明辨的教導。」同時,這傳統的教育必須結合現代的教育,因為現代教育能夠讓我們融入現代社會。如同我們需要兩隻手,我們也必須有這兩種教育。有了邏輯和明辨的雙眼,以及傳統和現代教育的雙手,我們就會有一切的所需。

結語中,法王表示,為了達成未來的理想,大家必須好好學習,不斷精益求精:「請各位務必努力成為一個有尊嚴、有品格、待人慈悲、體現利他精神的好人。謝謝!」

這天最後一場的活動是在大廳中舉行的拼字大賽。身為這場比賽的主要嘉賓,法王坐在觀眾席的中央主座,觀看10位年幼的選手競技奪標。

法王噶瑪巴指導西藏兒童村中高年級學生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