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法王噶瑪巴「慈悲的力量」課程第三堂

13

心口如一有覺知,持誦「六字大明咒」

時間:2018年10月28日上午
地點:加拿大多倫多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主辦:KARMA SONAM DARGYE LING TEMPLE

大家早安。今天是課程的第二天。昨天從早上開始,我們簡略地講解了《利生遍空》觀音菩薩儀軌的修持和觀修的方法,今天要講的是持誦咒語的部分。

■六字大明咒,明永樂時傳入漢地

觀音菩薩的咒語,六字大明咒是大家都知道的一個咒語,在藏地更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甚至兩、三歲的孩童,可能才剛會叫爸爸媽媽的年紀,就被教導念誦這個咒語,這是一個流傳很廣的咒語。

這個咒語屬於密乘的修持,是一個甚深的秘密口訣,應該是隱密修持的法門,但是,就像昨天講過,藏地是觀音菩薩的調伏境,是一個受到觀音菩薩眷顧的地方,所以在持誦六字大明咒上,無論有沒有接受過灌頂,只要是藏族,傳統上都會念誦這個咒語。因為觀音是大家深切的信仰,也是因為藏地是觀音菩薩悲心照護的調伏境。

從歷史上來看,第五世噶瑪巴德新謝巴,在明朝的時候前往漢地南京,當時的皇帝是永樂皇帝。當時流傳一種說法,就是噶瑪巴是觀音菩薩的化身,而噶瑪巴的祈請文、心咒或者名號是什麼呢?就是六字大明咒。當時六字大明咒在漢地並不流行,人們聽說有這麼一位著名的大師前來,就流傳說他的名號和祈請的咒語,就是六字大明咒。所以當時很多人開始念誦六字大明咒,一時盛行。很多不那麼喜歡密乘的人,尤其是儒生們批評說,這個咒語不是佛法,而是那些來自西方的喇嘛、僧人假造的。

從這段歷史也了解到,當時還沒有念誦「噶瑪巴千諾」的傳統,是後來才盛行起來的,當時主要是念誦六字大明咒,以上是附帶提到的內容。總之當時六字大明咒就在漢地逐漸廣為人知。

■觀音名號咒語,具有六種利益

六字大明咒是觀音菩薩的名號,是名號咒語。觀音菩薩是諸佛菩薩大悲心的總集,這樣一位總集諸佛菩薩大悲事業力量的菩薩,這個咒語也就成為一種真言,也就是諦實語,是有力量的真實語言。由於觀音菩薩具有不可思議的大悲力量,這個咒語就是具有力量的真言、咒語。因此經典說這個咒語的利益非常廣大。

一般來說,這個咒語有六類六個利益。因為有六個咒字,就有六個利益,而這樣的利益有六類:

一, 圓滿六度:

第一類六個利益,是六度圓滿的利益,「嗡」字是布施度的圓滿,「瑪」字是持戒度的圓滿,「尼」是忍辱度的圓滿,「貝」是精進度的圓滿,「美」是禪定度的圓滿,「吽」是智慧度的圓滿。六字圓滿具備六度的力量,六字體現了六度的內涵。

二, 清淨六道:

第二類六個利益,是清淨六道痛苦的利益。後面我們會再提到清淨六道痛苦的觀想。總之,「嗡」字消除天道的痛苦,「瑪」字消除阿修羅道的痛苦,「尼」消除人道的痛苦,「貝」消除餓鬼道的痛苦,「美」消除畜生道的痛苦,「吽」消除地獄道的痛苦。

三, 圓滿六事業:

第三類六個利益,是圓滿共同、殊勝兩種成就,並達成息增懷誅四種事業,或者說是圓滿世間、出世間等等成就的利益。「嗡」是代表圓滿殊勝的成就,「瑪」是圓滿共同的成就,「尼」是消除疾病、魔障、障礙的成就(息),「貝」是增長壽命、福德的成就(增),「美」是懷攝三界的成就(懷),「吽」是降伏敵人、誅滅障礙的成就(誅)。再說一次,嗡字象徵圓滿殊勝的成就,瑪是圓滿共同的成就,接著四個咒字,分別代表圓滿共同成就當中的息、增、懷、誅等等支分的成就。

四, 清淨六根本煩惱:

第四類六個利益,是清淨貪、瞋、痴等等六種根本煩惱的利益。「嗡」清淨愚癡,「瑪」清淨瞋心,「尼」清淨吝嗇,「貝」清淨貪欲,「美」清淨嫉妒,「吽」清淨傲慢。

五, 獲得六功德:

第五類六個利益,是得到身、口、意、功德、事業等等功德的利益。「嗡」得到身的功德,「瑪」得到語的功德,「尼」得到心的功德,「貝」得到功德的功德,「美」得到事業的功德,「吽」得到什麼呢?是得到觀音菩薩身、口、意、功德、事業的完整功德。

六, 證得五道及佛果:

第六類六個利益,是配合五道、十地當中的五道的利益,也就是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等等五道,然後最後是得到遍知的功德。這裡的無學道的功德,和遍知的功德差別在哪裡?這還有許多思考、討論的空間。總之,從利益、目的性的角度,從能詮、所詮等等各種角度等等方面來看,六字大明咒包含了一切要義。

■觀修儀軌時,重點在清淨六道

然而僅僅是知道這些功德利益也不夠,為了得到這些利益,是需要一些條件的,尤其是要知道如何修持,不然口說利益,並無法真正帶來利益。

因此觀修儀軌時,會把重點放在清淨六道的利益上,嗡瑪尼貝美吽六個咒字,觀想內容如下:

一,「嗡」字放射白色光芒,清淨天道,消除天人死墮的痛苦。

二,「瑪」字放射綠色光芒,清淨阿修羅道,消除鬥爭的痛苦。

三,「尼」字放射黃色光芒,清淨人道生、老、病、死的痛苦。

四,「貝」字放射藍色的光芒,清淨畜牲道的愚癡痛苦。

五,「美」字放射紅色的光芒,清淨餓鬼道饑渴的痛苦。

六,「吽」字放射藍黑色光芒,清淨地獄道冷熱的痛苦。

持誦咒語的時候,我們觀想自身為觀音菩薩,在自己的心間有六字大明咒,咒字面朝內,右繞環列。不這樣觀想咒語圍繞也可以,而是在念六字大明咒的時候,觀想在自己的心間,先有白色的嗡字出現,放射白色光芒,清淨天人的痛苦。接著依序在心中觀想「瑪、尼、貝、美、吽」等等咒字,也是可以的。

咒語要持誦多少遍呢?並沒有一定。如果是閉關來說,一天會規劃修持四座法,早上兩座,午後兩座。另外也可一天修持六座法。早上三座,下午三座。主要看自己的情況而定。如果不是閉關,而是每天修持一次的話,就在修持的時段當中,盡力持誦咒語就好。數量沒有一定。

■持咒完畢,莫忘安住在三輪體空

最後持咒即將結束的時候,要做什麼觀想呢?

要觀想頭頂上的部主阿彌陀佛,身體放射光芒,一切萬有,包括我們之前觀想出來的每一尊觀音菩薩和淨土等等,一切化光,融入自身對面虛空的觀音菩薩。接著觀音菩薩也化光,融入自身,最後自身也化光融入虛空,也就是空性之中。

這時要思維空性之理,也就是觀修者並不真實存在,所觀的觀音菩薩也不真實存在,觀修本身也不真實存在。盡力安住於三輪體空當中,或者說稍微安住在空性義當中。行者無執地安住於其中,這即是安住修。

這樣的安住非常重要。因為之前的觀想多是世俗妄念的造作,世俗的造作戲論,最後這一切還是需要回到法性實相,不然一路跟隨妄念而走,是無法消除實執,也無法了悟無我的。如果無法了悟無我,也就無法證得解脫的果位。因此安住空性義、無我義是很重要的。

關於這部分,我也沒有時間,也不知如何多做解說,總之,各位要盡力安住在自己所理解的空性義、無我義之中。

■有沒有功德利益,取決於動機

上面講了很多持誦六字大明咒的利益。經典當中提到的這些持咒的利益能否產生效用,重點就在於:「諸法因緣生,住於意樂上,何者發何願,當獲彼異熟。」

經典和歷代祖師的口訣都在告訴我們,最重要的是意樂、動機,有什麼樣的意樂、動機,就會得到什麼樣的結果。任何一個計畫、工作,最重要的是自己開始的動機、目標,還有規劃的步驟是什麼,這樣才會有相順的結果。結果於開始的動機、目標和計畫。同樣,我們修行的時候,就算只是修持一座法,在開始之前,自己也應該思考一下,自己的動機是什麼?目標是什麼?計畫是什麼?

如果自己的動機和計畫,只是為了今生的利益,結果也就只會是今生的利益,而不會是來生的。這裡噶當派提到的三種士夫的論述就很重要,下士夫的動機是來世不要投生三惡道,他們沒有太大、想要成佛的計畫,只是希望來世不要領受三惡道的痛苦,這樣就可以了,具有這樣的動機和計畫,結果也就只是來世不會投生惡道,並不會有更大的利益產生。中士夫的動機,是想要得到解脫的果位,他們看到輪迴的本質是苦,因此一心求得解脫。中士夫因為帶著這樣的動機,結果也就只是出離輪迴。如果一個人想要得到佛果、遍知的果位,就要在開始帶有這樣的動機,那麼才有可能達成那樣的結果。

因此我們開始修行之前,要導正動機,要觀察自己的動機是什麼,正確還是不正確?是否如法?例如如果你在修持大乘法,就要具備符合大乘法的動機和計畫,如果修持小乘法,就要具備小乘法的動機和計畫,同樣如果修持密法,也要具備符合密法的動機和計畫,不然,法將無法起到法的效用。僅是外相上的修持,實際上法無法起到效用。因此一切都依靠動機。

■持咒要有覺知,心口要如一

尤其持咒的時候,心不要散亂,要專注於當下的修持,保持覺知,這很重要。不然口上念咒,心卻渙散他處的話,心口不如一,修持的力量也就無法生起。修行從某方面來說,身口的行為很重要,但是主要還是在修心。改變要從內心下手,這是關鍵。如果內心不改變,外相再怎麼改變,一個人的本質也就會是老樣子。一個人想要根本上有所改變,就要從內心著手,從自己的動機、觀念、性格上去改變。

修行人要懂得反省,關注的是自己的心,檢查是否有問題,正不正確,反覆地去檢查,這是一個行者非常重要的功課。以上是持誦咒語的時候,應該具備的一些觀念。以上講完了第三個部分,持誦咒語的部分。

■儀軌講解

四,結行:轉為道用

第四個部分是結行轉為道用。

轉為道用指的是,之前提到最後觀想一切融入、消散於空性之中,行者安住一會兒之後,又從定中出來的時候,一切清晰的顯相又重新生起。這一切重新現起的顯相,是清淨的顯相,不是我們過往以為一切是真實的顯相,例如山河大地那樣真實的顯相。這一切的顯相,都是顯空不二,如同水中月一樣,或者說一切色法,都是觀音菩薩的色相,一切音聲,都是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一切念想,也都不離觀音菩薩覺空不二、樂空不二的心。

總之,行、住、坐、臥任何時候,都不落入凡俗的顯相,一切皆為淨相,這就是結行轉為道用的部分。帶著這樣的淨觀,念誦「自他身相皆是聖者身,一切音聲悉為六字明,諸般心念無非大智慧。」

1. 一切色相皆是觀音身:

為什麼要觀修一切色相都是觀音菩薩的色相呢?換句話說,要觀修一切事物皆是觀音菩薩,這可能有點困難。但是記得一切色相,尤其之前特別提到,觀音菩薩的色相、身相,都如同水中月一般,顯而空、空而顯。就像我們如此對於觀音菩薩身相的觀想一樣,一切色相也是如此,都跟觀音菩薩如水中月的色相一樣,是顯而空、空而顯的自性。

2. 一切音聲皆是六字明:

同樣,這裡提到「一切音聲皆為六字明」,一般來說,一切音聲如果都是六字大明咒的咒音,這也挺奇怪的,所以其實意思是說,從究竟勝義上來看,無論是六字大明咒音,還是一般的音聲,無分優劣的一切音聲,都是聲空無二,都是聲而空,空而聲的自性,自性都是一樣的。所以一切音聲,都是聲空無二的自性,和六字大明咒的本質沒有分別。所以並不是滿耳聽到的都是六字大明咒的音聲,如果是那樣,就很奇怪了。

3. 一切念想皆是大智慧:

一切念想也是一樣,我們總是會生起許多念頭,一切念想都是念而空、空而念的自性,一切念想從未離開過這樣的本質。如果隨時保有這樣的空性正念、正知的話,也就是結行轉為道用的意思了。

有以上這樣的理解是很重要的,所以並不是要各位在生活中,刻意去想自己一切看到的都是觀音菩薩,一切聲音都是六字大明咒等等。以上是結行轉為道用的部分。

五,迴向菩提

第五個,是善根迴向菩提。文字是:

「願我迅速以此善,成就觀音大士尊,一切眾生盡無餘,悉登彼等之聖位。」

這裡迴向的善根,是指修持這個法門的善根為主的一切善根,我們要將這些善根迴向給一切如母眾生,祈願他們迅速得證觀音菩薩的無上果位,盡虛空一切眾生都和觀音菩薩無二無別,祈願每個眾生都具備成就觀音果位的力量。

迴向的時候,任何祈願迴向文都可以念誦,祈願文沒有哪個可以念誦、哪個不能念誦的差別。

■錯誤起伏是常事,重點是堅持下去

總之,在生活當中,我們都盡己所能地修持佛法,盡力想要成為一個大乘行者、一個菩薩,然而因為煩惱,無明深重,所以總是不能如願,總是失敗,無法達成目標。修行一開始,我們都很有信心、歡喜心,但真正試著修行的時候,會發現要做到是很困難的。開始好像很容易,但開始之後才發現不如心中想得那般容易,因此很多人可能因此放棄,會覺得像我這樣的人怎麼可能做到經典所說的內容,那不是我這樣的凡夫可以修的,應該是那些上根器的人才可能做到的,可能有人會這麼想。

然而我的想法是,有這樣的感覺並不是什麼大問題。以我個人經驗來說,起伏勝敗是很正常的。然而修行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堅固的信心。無論失敗多少次,「我一定要勝利」的想法和勇氣,是很重要的。我們都會犯錯,但不要因此而灰心喪志,覺得完蛋了、沒救了,不要那樣想。因為錯誤、問題,是無始以來就開始造作了的,並不是今生才開始犯錯。因此不需要因為犯錯而灰心。反而是因為犯了錯,所以更要生起勇氣,知錯能改。事實上,也因為犯了錯,才有戰勝錯誤的機會。就是因為我們努力嘗試過,所以才會犯錯或失敗。所以犯錯失敗本身,就是我們努力過的證明。一個從未努力過的人,也不會犯錯。一些小小的錯誤的發生,代表你正走在努力的道路之上,所以不用因為錯誤而灰心。

尤其我觀察到很多學佛的弟子,他們都有自己相信的上師或者善知識,但是他們過度地依靠、依賴,因此只要上師做了一點不如己意的事情,信心馬上就開始動搖。一般來說,信任上師、善知識是很重要的,但是之所以要信任的原因,我們應該要清楚。並不是把責任都推給上師,然後自己什麼都不做,並不是這樣。對於上師有信心,是指要去實踐上師所說的教法口訣,這才是重點。如法地實踐之後,如果實踐之後發現還是沒有用處,那時再說「喔,我對上師有信心,但修持他所說的內容之後,好像沒什麼用」才會比較有理由說退失信心。

然而,上師教導了我們許多,自己並沒有實踐上師的教法,總是想著上師是否符合我的想法、如我的意,這種時候,就很容易對於上師失去信心,大多數人的情況都是這樣。我覺得這樣是有問題的。

所謂對上師有信心,是指帶著信心實踐上師的教導,在生活當中盡力做到。這非常的重要。

■「困難再大,犯錯再多,我也不放棄!」

總之,要生起對他人的信心,先要對自己有信心。一個沒有自信,總是自我懷疑,膽小懦弱的人,也很難相信別人。這是真實的狀況,希望大家警惕。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很多人以為我是噶瑪巴,具有噶瑪巴的名號,就以為「喔,他就是完美的,他想什麼都能毫無困難地達成。」或者以為「他的心中,沒有任何痛苦和困難。」的確某方面來說,噶瑪巴有著幾百年的傳承,是一個如此殊勝的傳承,因此大家就以為噶瑪巴不是常人,甚至是超越神明一般的人物,但實際上來說,以我個人來說,我就是一個普通人,但是是一個被賦予重責大任的普通人,有著殊勝頭銜的普通人。所以唯一和其他人的差別,就是在於責任和頭銜。當一個人有了這樣重大的責任和頭銜的時候,別人就誤以為我可能不是普通人了,但事實上,要我做到一個普通人做不到的事情,那真的是強人所難。

我時常有這樣的感受。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問題,然而我更是嘗到了很多人不會嘗到的困難。一般來說,我經驗到太多一般人不會有的經驗,因為我是大眾關注的對象,也是社會上具有指標性的公眾人物,因此會經驗到很多人一輩子不會遇到的問題。所以我的這些問題,也沒有人可以說,一般人可能還有傾訴的對象,例如好友、父母,但是我卻沒人可說。

因為沒有人有我這樣的工作,也沒有相同的經驗,所以好像也沒有可以說的對象。所以無論別人對我有沒有信心,我的困難還是和山一樣巨大的。

所以首先我不具備他人期待的功德,而且還多加上了各種超出一個正常人能力範圍的各種辛苦、困難。所以的確很不容易。

我的想法是,無論是否做到別人對我的期待,我還是會盡力而為。或許最後大家會說:「喔,你沒有符合我們的期望,你原來只是一個普通人。」或者可能有人說:「喔,你裝模作樣到現在,都在欺騙我們。」我也並不會在意,因為我努力過,當然也犯過錯誤,但努力之下還是無法符合期待,我也是會接受的。

這麼多年來,雖然沒什麼修持,但也聽聞、熏習了不少佛法,我的想法是:困難再多,犯錯再多,都不是大問題,無論如何我始終不會放棄的,是生生世世對於眾生的關愛。在利益眾生的過程當中,無論遇到再大的困難,我都會繼續下去。我不會因為自己不夠好、有問題,或者功德不夠,就放棄去利益眾生。

各位或許也有同感吧,總之,不要覺得只有自己很痛苦,其他人都沒有痛苦,事實上,痛苦無分大小,是每個人都有的。也切記不要因為自己犯了錯、功德不夠而灰心,我們都要繼續努力。失敗一分,就要盡兩分力去努力,失敗十分,就要努力二十分。唯有這樣,才可能達成最後的勝利,自他二利才可能圓滿。

我想早上就說到這裡,下午繼續。謝謝大家。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