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2016年亞洲講經法席《心經》課程.感恩茶會

時間:2016年8月18日下午
地點:印度古拉岡凱悅酒店

karmapa HS 18Aug2016 8

「希望生生世世,都能以中文利益弟子」

8月18日下午,教室旁的會客室內,已行列井然的排放了百來個大小行李箱,七百多位以華人為主的學員們,即將在課程圓滿後,各自趕往機場,陸續踏上歸途。

最後一節課,是讓法王和大眾交流的感恩茶會,下午3:20,在法王親自選定的藏文版的《心經》歌曲,及大眾的鼓掌聲中,法王自在邁入會場。接著,在「噶瑪巴千諾」的鋼琴音樂中,14位法友上台分享感受,飯店人員則為在座法友斟上台灣高山茶,佐以台灣最著名的甜點:鳳梨酥。

14位法友分享,深心的感恩與慚愧

有一位法友分享道:一生曾有許多波折,但從認識大寶法王的那一剎那開始,痛苦的淚悉皆轉變為喜悅的淚。

也有一位年輕法友說:因為身邊朋友陸續生病,很需要幫忙,因此一個人勇敢的來到印度,尋求法王加持。

來自深圳畫家則說,三年前曾許願,希望來日有機緣能供養畫作給大寶法王,今朝終於實現願望,他也以廣東話念誦《心經》,來表達感謝,同時迴向給剛過百日的父親。

另有一位法友說,經過法王的講解,才發現《心經》這部華人耳熟能詳的經文,在簡短的篇幅中,蘊藏著從修行起點至成就佛果的清晰指引,謝謝法王成為佛語與自己的橋樑。

接著,是音樂的供養,在台灣文化大學音樂系教授的琵琶伴奏下,來自台灣的法友以中文吟唱玄奘大師翻譯版本的《心經》,及達賴法王所著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長壽祈請文〉。

一起見證歷史:法王首次中文講經,首次陪大家抄經

之後由妙融法師代表主辦單位化育道場致謝詞,妙融法師說:很榮幸大家這次能共同見證歷史,這次是這一世法王第一次講解佛經,也是第一次法王與法友們共同抄經,感謝成就如此盛會的諸多因緣,讓大家能親見這麼多殊勝的歷史性的一刻。

接著是課程籌備花絮的回顧短片,讓大家看到主辦單位為了能妥貼安排七百多人的課程,一路從裝箱、開會、點收設備、布置會場、接待報到等各式龐雜而細微的各式足跡。短片也回顧法王講經及大眾抄寫心經的花絮,當畫面出現藏族的仁波切、堪布、法王侍者及保安人員們學執簡易毛筆,認真專注的臨摹神情,現場響起一陣溫暖的掌聲。

噶瑪巴傳承中,第一次中文講佛經

法王在致詞時說:

這次的課程,其實是去年祈願法會結束後,我自己有的想法,我想說,我想要盡量用中文講《心經》,之後,我把這個想法告訴了堪布丹傑及妙融法師,並讓化育基金會來主辦課程。

其實從確定了舉辦的時間,距今應該是還不到六個月,是半年前才決定的,因此這次雖然講得不是很滿意,但自己覺得已經算是盡力了,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啟發。

感謝教我中文的老師們

這次比較特別的是,因為是噶瑪巴傳承中,第一次以中文講解佛經,我非常感恩一些事情,首先,我想說,童年時,政府曾安排一些老師來教我中文,當時我沒有特別認真,因此第一天時,我也曾說過,我中文水平僅是小學五年級。

當時學習時不是很用功,同時(對這樣的安排)也有一些誤解,因此更加不用功,但無論如何,這次特別感謝我的那些中文老師們,因為他們的努力,今天我才能用中文講法,藉此感謝我的老師們!

再來,雖然我到印度之後,沒有真正學習中文,但可能看很多中文連續劇與電影,也不知道為何,中文比在西藏時進步很多。這也是因為我心中有一種深刻的感覺,我以前自己與中原、中國有很深刻因緣,有時腦中會出現以前生活過的地方,不僅深刻,也感覺到一些,譬如說,腦中常會出現一個地方,之後就會去那個地方。

感謝歷代法王悲心,我與華人因緣特別深

這次也非常的感恩歷代法王,因為現在我和華人弟子有些因緣,這不是因為我的原因,而是由於歷代法王的大悲心所啟發的。因此我覺得尤其是從第二世法王開始,因為第二世法王在夢中曾見過千缽文殊,千缽文殊曾預言到,「以後居於中原、東海者,都會成為你的徒眾」,當時有這樣預言,因此當時法王做出很多祈願。第五世法王時,中國皇帝接受藏傳佛教,無論如何,感恩歷代法王給予這樣機會,所以今天我能和大家接觸,並以中文來弘揚佛法,非常感謝!

但這次用中文講解,因此必須先準備較為妥當,因此有揚千祖古、格西、堪布等這些高手們,藉此也感謝他們。雖然我覺得大家都知道,我是從小七歲時承襲法王名號,開始受訓,但再怎麼受訓,也無法和歷史上的法王般具備無量的功德相比。因此我覺得(我)可能名氣比較大一點,責任就因此很重。

但我常常覺得力不從心,覺得自己再怎麼做都不夠好,大家應該需要更厲害、可以對傳承、對眾生做出更大利益的領導,不是像我這樣能力有限,但無論如何,因為從小遇到很多大德、善知識,他們的教導、慈悲,尤其是這麼多法友、朋友的支持之下,可以走到今天,真的很不容易,再次感謝所有法師、法友們,謝謝!

希望明年用中文說《金剛經》

這次我覺得,雖然我講課不是很滿意,但自己覺得自己挺開心的,因為本來想說用中文講《心經》,既然這話已經說出去,就一定要用中文,但也沒想到真的能從頭講到尾,本來自己沒什麼信心,但真的用中文講完了,這對自己來說,也覺得很滿意。我學了很多語言,但很多都只是一點點,可能會說幾句話而已,有人以為我會講十幾種語言,那是騙人的。

對於很多語言,我都只會說那麼幾句,但能夠學到中文,覺得非常榮幸,也可以能以中文為主的、自己學過更多語言,生生世世地為大家講一些有利益的事情,希望往後每年,都能用中文利益弟子。至於明年還要不要講經,現在不確定,但如果能講,希望能以中文講《金剛經》。

在大眾感恩的鼓掌聲中,法王要求大家坐好,他步下舞台,依序為在場不分國籍的所有學員、工作人員及飯店職員們,一一致贈紀念品:寶藍捲軸、金字燙印的《心經》。

2016法王噶瑪巴心經課程--感恩茶會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