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於蘇嘉學校開示愛與慈悲

時間:2014年9月是24–25日
地點:印度 達蘭莎拉 西藏兒童村 蘇嘉分校

20140925

9月24日上午,法王在隨從的陪同下前往西藏兒童村蘇嘉分校Tibetan Children’s Village at Suja)訪問。蘇嘉學校距離上密院57公里,靠近比爾省的西藏村。在途經札西炯(Tashi Jong)和智慧林(Sherab Ling)時,法王稍事停留,接受夾道的社區領袖和民眾的歡迎。

法王一抵達蘇嘉學校,便受到該校的主管、學童、老師以及在沿路恭迎法王的人士的熱烈歡迎。當天上午,該校學童為法王演出一齣精彩的密勒日巴劇。

午餐後,由參與「西藏我的祖國」(Tibet Our Country)活動的各組學生,向法王展示他們對於西藏文化進行的計劃。之後,法王對此展示表示感謝。
翌日,法王應邀對廣大的師生發表演講。法王將演說的焦點放在尊重、愛與慈悲的價值上。法王指出,一切眾生都有苦樂的感受,不只是人類才有,所以,尊重所有形態的生命極為重要:「人類是最可怕的動物,因為人類的行為影響整個星球和當中所有的生靈,而這些是虎、豹、大象等大型動物辦不到的。

此外,我們人類除了個人身、語、意的力量外,還可以藉助機器將我們的效應增長一百倍或一千倍。因為如此,我們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否則我們的為所欲為,將會陷整個世界於重大的危險。所以,慈悲與愛極為重要。」

「從一出生,我們就有表露慈悲與愛的傾向,這是我們的天性之一。但是,由於我們成長的方式和不同環境的影響,我們便將它關閉起來,習慣不再使用它,所以世界才會有眾多的苦難。我們的缺乏尊重、愛與慈悲,它對世界的殺傷力比瘟疫還強。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我們沒有承擔責任,覺得他人的遭遇事不關己。我們過於自我,而疏於關心他人。」

「拿我們的衣服為例。我們可能永遠不會見到在遠方為我們製作名牌服飾的人,但是我們的身體卻受惠於他們。同樣地,我們也永遠不會聽聞或會見那些支援我們的人,但是我們的確間接受到他們的恩惠。由此我們知道,世界上的人彼此依存。沒有人可以只依靠自身的資源、獨立於他人而存活。我是他人的一部分,而他人是我的一部分。因此,如果去想想實際的情況,我們便會別無選擇地為彼此著想、關心彼此。」

「但多數人不願意這麼想,或是這樣地去承擔責任;他們覺得這太難,自己沒有才能或力量。就算他們真的去思維它,他們也會覺得這是個重擔,而不認為自己可以帶著喜樂去承擔它。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他們沒有愛和慈悲。如果一個人有慈心和愛心,他就會在承侍他人時,感到一股自然的歡喜、愉悅和心甘情願。」

「所以,我們瞭解愛與慈悲是我們生存的要素。再者,一個人若想此生有所成就,沒有愛與慈悲很困難。許多人認為,如果想要成功成名,就必須有好的教育。他們認為,如果自己獲得最高的學位,就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就可以是有益的。但事實上這是完全無法擔保的。
有些研究如何讓自己的人生滿意成功的學者發現,成功依靠10%的知識、5或6%的經驗、3或4%的環境和自信,剩下的,便是有賴於與他人的關係。而什麼是與他人關係良好的基礎呢?就是愛與慈悲。」

最後,法王覲見教職員並為該校進行開光,為此行劃下圓滿的句點。法王這次極為成功的訪問,正為眾人樹立了愛與慈悲的最佳典範。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