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圓滿閉幕

日期:2016年2月3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

 

第三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於2月3日圓滿閉幕。尼眾首先以古印度的神聖語言梵文進行念誦,接著一一讚頌佛陀、觀世音菩薩、阿難,以及為女性請命出家的憍曇彌(或稱「摩訶波闍波提」)(Mahapajapati Gautami)。

佛陀的親生母親摩耶夫人在生下佛陀七天後便過世,後由姨母兼繼母憍曇彌將他撫養長大。第一位向佛陀請求允許女性出家的女眾便是憍曇彌, 但佛陀一開始並沒有答應她的請求,原因即是法王噶瑪巴之前在辯經法會中所解釋的:當時印度社會的女性地位低下,大眾無法接受女性出家。然而憍曇彌沒有放棄,她央求阿難代向佛陀說項,允許她和其他女性出家修行,因而開啟了比丘尼僧團的成立。

當天上午,尼師們修持由法王著作的〈比丘尼教法興盛〉儀軌,祈求佛法能於女性、特別是尼眾僧團中弘揚興盛。儀軌中提到,女性應當祈請、憶念、讚頌阿難尊者,而阿難尊者必定會保護虔心修行的女性,並為之去除障礙。儀軌中寫道:「無論善男子或善女子,其於此生以及未來世,世間出世間願皆滿足。」

透過一遍又一遍地唱誦,尼眾和與會大眾不斷重溫儀軌當中,法王對女性證悟能力的肯定,許多人因此產生極大的信心和啟發,感動地潸然淚下。法王堅信,透過修學佛法和持戒,女性同樣可以證得究竟解脫的佛果。仰望著對她們信心不移的法王,尼眾和女性行者帶著感恩的心情如是祈請:

恆時頂禮薄伽梵應供、
正等正覺釋迦牟尼佛,
我等虔誠供養求皈依,
祈請能仁護佑賜加持。

恆時禮拜阿難尊足前,
我等虔誠供養求皈依,
祈請尊者護佑賜加持。

恆時頂禮文殊師利尊,
以及男女菩薩諸聖眾,
我等虔誠供養求皈依,
祈請眾尊護佑賜加持。

頂禮憍曇彌及羅漢眷,
阿難尊者諸佛與菩薩,
我等虔誠供養求皈依,
祈請眾尊護佑賜加持。

在讚誦和祈請尼眾僧團創始者的同時,儀軌中也交織著對這段歷史的描述:

爾時憍曇彌母人即以大悲熏修其心,
普為未來一切女人,重白佛言:
「世尊!若當未來惡世之中,有善女人信樂愛敬於佛法者,唯願聽許,得蒙其例。」
佛言:「善哉!若有女人護持佛法,漸次修學戒、施、多聞及諸善法,
在家出家三歸、五戒乃至具戒,及諸度脫、諸助道法,
皆悉聽許恣意修習,亦得是三種果報、人天泥洹。」

儀軌中進一步說明:

「以阿難故,令諸女人得入佛法。
憍曇彌!未來末世,若有比丘尼及諸一切諸善女人,
常當至心念阿難恩,稱名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令不斷絕。
若不能,常晝夜六時令心不忘。」
時憍曇彌告諸比丘尼及一切諸善女人,
而作是言:「我等應當至心歸命阿難大師。」

基於以上因緣,法會的供壇上特別展示畫有觀世音菩薩和阿難尊者的唐卡,主尊觀世音左手持蓮,上舉的右手化現出佛陀的弟子暨表弟阿難尊者。由於憍曇彌的強烈信心、阿難和佛陀的慈悲,今日才有女性出家眾。然而,佛陀入滅2500年以來,不僅這段歷史的重要性和女性的潛能被遺忘,尼眾的角色也受到貶抑。法王噶瑪巴著作這部儀軌的目的,便是希望透過這些文字的念誦,女性阿羅漢的故事和行誼得以不斷啟發著女性行者。

在儀軌的結尾中,法王祈願:

所有一切世間諸女人:
願其身心苦難得平息,
獨立自主具圓滿能力。

所有一切女性出家眾,
圓滿聖眾所喜之戒行,
三藏法教三學聞思修,
願皆完備通達得圓成。

於此廣大宏願,第三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的最後一場法會圓滿落幕。當天晚上,尼眾在法王的主持下進行激烈的辯經,展現出前所未見的自信。之後,大會報告收支,並向工作人員一一致謝。此時,承蒙法王信心的加被,殿中的尼眾和女性行者個個法喜充滿,帶著延續的希望和信心,誓願為法教和眾生的利益而勇往向前。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