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讚揚懂憐慈善信託扶助印度弱勢

時間:2015年11月19日
地點:印度 達蘭莎拉 薩拉(Sarah)

 

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應邀以主要貴賓的身份,出席懂憐慈善信託(Tong-len Charitable Trust)第十一屆感恩日活動,並且為該信託新落成的建築物開光。懂憐慈善信託位於達蘭莎拉(Dharamsala)下鎮的谷崗上,旨在為查蘭地區(Charan)貧民窟的孩童提供醫療和教育的服務。

懂憐慈善信託名稱中的「懂憐」來自藏文的音譯,「懂」(藏文:Tong)是布施、給予的意思,而「憐」(藏文:len)是承受他人痛苦的發心。貧民窟的孩童在看到洛桑.蔣揚時,會熱情地稱他為「上師尊」(Guruji),洛桑.蔣揚因憐憫這些孩童的貧困,於是在2004年創建懂憐慈善信託,從扶助10名孩童開始,發展到今天250名孩童受益的規模。

法王在手持白色哈達的會眾的歡迎下抵達懂憐慈善信託,接著便為這棟內含宿舍、領袖培訓處,以及跨宗教交流廳的新大樓進行開光。在剪開入口處的綵帶,並向空中拋擲黃色花瓣後,法王進入一樓,在地板繪有四瓣花卉的大廳中來回加持,然後從樓梯登上二樓,為跨宗教交流廳進行加持。

跨宗教交流廳主要的牆上,懸掛了一幅巨大的菩提樹畫像,每片心形的菩提葉的中央,描繪的是世界各大宗教的代表符號。交流廳的另一面牆上,則是孩子們聯合創作的一段話:「跨宗教對談的目的是為了將各宗教凝聚在一起,和諧共事、和平相處、尊敬彼此的信仰、包容彼此的見解、慈愛所有的生命。」

新大樓旁的大帳棚內,坐著當地民眾和來自國外的賓客;帳棚前方的舞台上,色彩鮮艷的大型布幅在晨間的微風中搖曳。舞台左下角的壇城內,敬奉著達賴喇嘛尊者和妙音天女的聖像;才智雙全的妙音天女,是印度教和佛教共尊的天女。

法王偕同另外兩位來賓,以點燃油燈而為典禮拉開序幕。在創辦者暨執事藏僧洛桑.蔣揚的工作匯報後,法王應邀上台發表演說。

法王首先表示,經過十一年的學習,有些學生現在已經上大學了,這實在令人感到驕傲和欣慰:「我要感謝送孩子進學校的家長們:你們給了孩子一個學習的機會,而教育讓孩子終生受用。我也要感謝學生們:因為你們把握住這個機會,獲得今天大家有目共睹的好成果。」法王鼓勵孩子們繼續努力不懈,不要失去勇氣和信心。

法王指出,藉由在懂憐慈善信託的經歷,家長和孩子可以開展出對他人的同理心:

「孩子在這裡可以接受教育,但不僅如此,這裡還啟發他們成為一個好人,具有強烈的內在價值和利他的發心。而他們想幫助的人不只是一個,而是許多人——尤其是同樣來自於貧困環境的弱勢者。」

法王強調:「培養慈悲是懂憐慈善信託的宗旨,而這事實上也是我們所有人的目標。」法王接著感謝所有懂憐慈善信託的支持者——家長、施主、教師和職員,鼓勵大家繼續他們重要的工作。

法王接著讚揚創辦人洛桑.蔣揚的堅貞:「一開始他吃了很多的苦頭,當時他唯一的支柱,就是利他的發心和強烈的使命感。」

法王稱他為「一位激勵人心的藏人。他修持佛法,尤其修持真正的菩薩道。他是我們所有人的榜樣。」

結語中,法王表示:「過去五十多年來,藏人有幸蒙受印度的庇護和照顧,現在我們藏人當中的一位終於能夠以援助並服侍印度的弱勢團體,來報答印度對我們的恩德了。」法王祈願,希望未來有更多的藏人挺身而出,開展像懂憐慈善信託這樣的計劃,利益印度這個收容藏人的地主國及其人民。

之後,法王代表主辦單位頒發「懂憐獎」給三位善心人士。他們分別是:在香迪佳爾(Chandigrah) 協助所有藏人就醫的次凌.兜卡(Tsering Dolkar)、促進婦女權益和社會正義的迦格瑞慈善信託(Jagori Charitable Trust)負責人,以及新大樓的贊助者芳塔纳基金會(Fontano)的馬瑞歐.芳塔纳(Mario Fontano)。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