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紐約:藥師佛開示

時間:2015年4月24日
地點:美國 紐約州

 

在特別寒冷的這天,空中仍飄著雪絲,法王噶瑪巴應普賢大吉祥寺(Kunzang Palchen Ling)之邀,給予咒語口傳和藥師佛的簡短開示。

普賢大吉祥寺的創辦人和指導上師巴都仁波切(Bardor Tulku Rinpoche)在該中心的蓮花生大士圖書館中,私下以西藏傳統的奉茶和吉祥飯來歡迎法王。接著,法王進入主佛殿,在莊嚴的佛像前登上法座,佛像兩側是16位金光閃閃的菩薩聖像。由於大殿的容量有限,因此除了聚集在主佛殿的250位信眾外,另外還有約200位會眾坐在樓下,透過大螢幕觀禮;雖然進入不了大殿,大家還是積極爭取待在法王近處的機會。開幕詞中,當主持人告訴法王樓下還坐著一群會眾時,他們熱烈的歡呼聲,大殿中清晰可聞,令法王為之莞爾。

紅鉤鎮(Red Hook)鎮長蘇.克嚴(Sue Crane)向法王表示歡迎,感謝法王再度大駕光臨,令小鎮蓬蓽生輝,她表示:「感謝您的智慧,而世界渴望智慧。」

開場中,法王指出,許多人認為藥師佛就像是某種醫生,而念誦藥師佛的咒語就可以消除自己的疾病,或是消除他人的疾病——如果自身是治療師的話。然而,我們必須瞭解藥師佛之所以稱為藥師佛的真正涵義。

法王解釋,在西藏醫學起源的《醫學四續》中,談到疾病的直接原因(近因)和根本原因(遠因):「產生疾病的根本原因是貪、瞋、癡三毒。藥師佛之所以稱為藥師佛的原因是,生理的疾病可以被世間的醫生所醫治,但是疾病的根本原因必須要有某種特別,甚至是無上的心藥來醫治。」

「從來無此一說:修持佛法可以醫治所有生理的疾病,或是解決我們所有的問題。雖然有些生理疾病可以醫治,而有些則不行,但我們至少還能認出生理的病症為疾病。然而,我們通常認不出貪、瞋、癡三毒就是根本的心理疾病。因此,佛法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指出這些也是疾病的一種形式。」

法王說明,修持藥師佛的目的有二:它可以幫助我們認出自己的心理疾病,並且運用適當的對治;它也可以幫助我們認出在他人身上的心理疾病,因此對他人更具慈愛和同情。

「我們的三毒不只像疾病,它們也像惡魔。如果我們瞭解自己的三毒,以及三毒如何影響攪擾我們,那麼當我們看見他人因三毒深重而變得極度忿怒或嫉妒時,我們就能明白他們如何變成那樣。由於無法控制自己的三毒,因此他們好像有點精神失常。所以,修持藥師佛的另一個好處是:當我們看到為煩惱所苦的眾生時,我們更容易對他們生起同理心,對他們更加關愛。」

於此,法王補充,他不打算講太多藥師佛的內容,因為自己目前有點不太舒服。法王笑言:「由於大家普遍相信藥師佛能夠神奇的醫治一切,因此會對說藥師佛法的人的資格有些期望,至少在傳授時沒有生病。」

活動結束前,為圓滿大眾與法王結緣的願望,法王體貼的走下樓去,探視先前只聞其聲而不見其影的會眾,引發大眾再次的歡呼。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