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會圓滿日,尼眾辯經場上展英姿

時間:2015年1月24日
地點: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5.01.24

第二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圓滿日的尾聲,是一項別開生面的尼眾辯經。

此時,大殿中法王的法座前,答辯者的坐墊和矮桌一字排開,而中央走道距離殿門的三分之二處,則架起一支供質詢者使用的麥克風。由於人數眾多的質詢者有時會相當激動,這樣的安排可讓質詢者和答辯者間保持一定的距離。

年紀尚幼的竹奔德千仁波切,坐在第一排教師和堪布的首位。前一世的仁波切擔任法王西藏法座楚布寺的閉關上師時,對於一群流離失所的尼眾極為照顧,慈悲地為她們上課,在楚布寺為她們安排住處,部分尼眾甚至還住進前世噶瑪巴的山洞裡,這些著名的山洞位於中圈的環寺道路上。而這一世的仁波切似乎也繼承了前世護持尼眾的風範。

自法會開始以來,尼眾每天都有團體辯經的練習,而今晚的二場辯經則是辯經活動的高潮。第一場辯經的三位答辯者分別來自創古度母寺(創古仁波切)、竹德寺(堪布竹清仁波切)以及禪定林(Samten Ling)(嘉波仁波切)(Gyalpo Rinpoche)。質詢者的總人數高達16位,她們分屬帝洛普寺(法王噶瑪巴)、實諦傳承喜苑林(Dongyu Gatsal Ling)(傑尊瑪天津巴摩)和拉浪尼師院(Ralang Nunnery )(嘉察仁波切)。

活動的一開始,在中央走道的盡頭,擔任答辯的三位尼師將形如新月的黃色法帽放在面前的紅地毯上,三頂禮後,她們趨前向法王獻上哈達,接著面對著質詢者坐下。

按慣例,第一位上場的質詢者首先以對話的形式建立定義和命題(立宗)。這場辯論的總題為「相屬關係」,而實際討論的是因果關係。辯論進行一段時間後,旁觀的一位堪布忍不住加入激烈的對話,向答辯者進行質詢,而另一位教師也不禁發言挑戰。在兩大強勁對手的環伺下,這位答辯的尼眾的論點毫無動搖,應答中帶著沈穩和笑容。

他們辯論的內容涉及因明學的經典範疇,而這也是月稱論師在《入中論》運用的主要分析工具:一或異的辯證。

「萬法是否具有同一的體性?」「常與無常的體性為一或異?」「如果它們的體性為一,那麼給我一個同時為常與無常的例子。」

當對方的回答顯得遲緩時,質詢的一方便開始吆喝「切!切!切!」「提出你理由!」激辯的氣氛持續升高。這時,如同僧眾經常做的,一位質詢的尼師卸下袈裟,將它繫在腰間(相當於常人捲起袖子),慨慨論述的同時,一邊傾身擊掌。第一場辯論的終了,全場掌聲雷動。

接著,第二場辯論開始。答辯者首先上場,照例頂禮、向法王獻哈達,創造吉祥緣起。這場辯論的主題是「總和別」。同樣地,質詢的尼眾在定義名相後接著進入正行:「如果此為一法,那麼它就不是『總』。」如前一場的辯論,這場辯論同樣生動精彩,再次顯示尼眾極能適應這項新的聞思方式,雖然她們學習辯經的時間只有兩年。

最後,一位尼師上台總結這兩場辯經的演繹。她提到,佛法是喜樂的根本,而辯經能夠在成佛之道上一路幫助我們。

法王於中場休息後發表談話。首先,法王向大家展示他為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所設計的新標誌。這個典雅的標誌中央顯示的是三位持坐姿的尼眾,她們著紅色法袍的身形猶如三瓣蓮花,而下方左右俐落的兩撇,則代表奠基的蓮葉。

法王指出,因為眾人合作融洽,法會許多的活動都極為順利,我們都應為此感到高興。法王稱許尼眾:「尼眾辯經法會雖然只召開了兩屆,但比起舉行了十八屆的僧眾辯經法會,尼師的進步更大,這是值得高興的成就,我在這裡讚頌各位的功德!」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