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曆新年十六羅漢修法與新春餐會

時間:2014年2月1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大殿、祈願會場

2014.02.02-Arahat

楚布藏曆新年大年初二的慶祝活動,由十六羅漢修法展開序幕。十六羅漢,又稱十六長老,由釋迦牟尼佛親自從弟子中挑選而出。佛陀囑咐他們:「在我的法教還未壞失,彌勒佛尚未出世前,為了利益眾生和弘揚佛法,你們不可以進入涅槃。」

正如法王之前在噶舉大祈願法會中所開示的,修持十六羅漢的目的是為使佛法興盛:「佛教就像可以治療眾生病痛的唯一良藥,而為讓佛陀教法的良藥長久住世,因此要祈願聖教長久住世,弘傳十方。」

對「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而言,這項十六羅漢的修法,尤其強調尼眾在佛法興盛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尼眾僧團興盛的祈願。

一如之前法王對法會的擺設事必親躬,今天一早,法王便在德噶寺大殿指揮壇城佈置,確保每樣事情都令人滿意為止。擺滿新年各式甜點的供桌仍然留在原地,但先前長壽法會的壇城和黃金法座已被更替。中央走道上方邊緣的十六羅漢聖像,改放在法王平常使用的木質法座兩側的新供桌上。左邊供桌擺設置於鍍金瓶中的八吉祥圖,右邊供桌則有銀刻的七政寶。

上午修法圓滿後,所有人都受邀與法王共進新春餐會。這項在祈願會場舉行的午宴,美味多樣的素食餐點,特別定購自菩提迦耶數家不同的餐廳。此時祈願會場的舞台,搖身一變為法王與貴賓的用餐區。大部份的尼眾和居士,坐在主要會場的坐墊上;有些人則端著食物,就一旁陽光明媚的草地野餐。

持續近兩個小時的餐會賓主盡歡。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