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瑪鄂夏季課程:密教源流」/岡波巴大師圓寂紀念法會開示

「辛苦的事我都做完了,你們只要祈請就可以了!」

主題:岡波巴大師傳記概說
主講:第17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日期:2022年8月12日

20220812

今天是無比達波噶舉教派的創始者、法王、法尊、眾怙主——達波索南仁欽(岡波巴大師)的圓寂紀念日。

達波仁波切(岡波巴大師)的出生地是「列」,此地位於衛藏山南磽波九地當中,現今隆子縣的列堆村。出生自尼氏家族,父親名為尼氏‧拉傑蔣帕,母親名為秀莫灑測將。他們有三個孩子,他是第二個孩子。岡波巴大師誕生於土羊年(公元1079年),帕莫竹巴撰寫的岡波巴大師傳記《傳記祈請》提到:「自從土羊年降生,直至離開化身境,無量殊勝稀奇相,於此略說請敬聽。」

達波仁波切的別名有:妙華月、月光童子、月光幢、衛藏法師、尼氏大師、達波拉傑、比丘持金剛贍部稱、岡波巴大師等。這次因為時間關係,傳記沒有辦法講得很詳細,但我會盡力對於大師傳記的某幾個部分,作一些說明。

一,藏醫傳承的主幹

由於岡波巴大師的父母就是醫師,從小就有機會依止許多著名的醫師,像是後藏的拉傑鄔瑟、印度的無生、藏巴比吉門循等共十多位。據說他尤其精通治療頭痛。由於一生行醫利他,所以也被稱為比丘措伽(醫師比丘)。

醫學方面他有許多學生,其中祥氏‧勉拿巴,跟隨他18年,是主要的傳承弟子,岡波巴大師為他著作了一部醫典《珍寶大海》(或一般稱為《達波零星教言》),之後傳承分為兩個,其中一個是從祥氏‧勉拿巴傳給玉陀薩瑪雲滇昆波。17世紀著名的藏醫專家杜瑪格西‧丹增彭措曾說:「所有藏醫的傳承,源頭都是岡波巴大師。他是藏醫傳承的主幹。」

二,達波噶舉出家傳承之始

依據《杜松虔巴問道錄》的兩篇傳記,和帕莫竹巴著作的《六法傳承》、《教言精髓分類攝要》的記載:「『列』地至尊師,如山堅定信,26歲時,圓滿增上戒。」岡波巴大師在26歲的時候,在達波地區的榮工或忠卡地方,在格西瑪於巴‧洛滇喜饒、象雄巴‧喜饒寧波和米疊瓦‧蔣秋森巴等三位上師跟前,同一時間圓滿領受沙瀰和比丘戒。戒的傳承來說,是屬於東律,也就是傳承自靜命論師的戒承。他出家的法名是索南仁青(福德珍寶)。同時,他跟隨格西蔣秋森巴學習止禪,五、六天期間就生起了很好的止的覺受,之後感受不到日夜的更迭、不用吃喝也不感飢餓,大師後來才知道這樣的覺受原來持續了有13天了之久。

噶舉三祖師當中,馬爾巴大譯師和密勒日巴尊者是在家人,而他們的弟子也以在家人、惹巴或稱布衣行者為主。但是從岡波巴大師開始,噶舉派就成為了以僧團、出家人持守、弘揚為主。在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編輯的密勒日巴尊者傳記《黑寶藏》中有這麼一段記載,是岡波巴大師到了密勒日巴尊者座前之後,有一次尊者對惹巴弟子的講話,他說:「拉傑敦巴(醫師法師、岡波巴大師)會利益很多眾生,昨晚我夢到,有隻黃色的鳥飛往衛藏,在一座大山的山頂上降落。然後在四周各個地方開始聚集來非常多的大雁,突然間又各自離開,這時每一隻大雁的身邊各自又帶著五百隻大雁,結果放眼望去,滿山滿谷盡是黃澄澄的一片。我是一個瑜珈士,然而我未來的所有弟子們,全都會是出家人,我也算是為諸佛的教法做到了貢獻。」這是尊者當時的一段清楚授記。

三,從噶當派學菩提心教法

岡波巴大師28歲的時候,前往位於烏如北方,也就相當於現在的澎波縣附近學習噶當教法。岡波巴大師依止過非常多噶當派的上師,像是紐榮巴、甲允達、甲駕日瓦、格西哲巴、甲於瓦等,但是在依止格西紐榮巴尊珠蔣采學習噶當派的教法,尤其是領受菩提心戒之後,岡波巴大師自己說:從那時候開始,就從未失去過世俗菩提心。

岡波巴大師在對大眾的開示集《功德薈萃》中記載說:「因此,世俗菩提心至關重要,它從一開始就必須具備,因為沒有菩提心,就不是大乘法;過程中也必須具備,因為沒有菩提心,就會陷入輪迴;最後也必須具備,因為沒有菩提心,就無法現證二身。」這裡的輪迴,不是一般的輪迴,而是《解脫莊嚴寶論》所形容的大輪迴。總之,這裡可以看到他以切身的體會說出菩提心有多麼的重要!

四,依甲允達學觀禪與道次第

岡波巴大師依止格西紐榮巴只有八九個月的時間,由於需要跟太多人處在一起,他發現自己的禪修有所退步。當時他聽說格西甲允達不收什麼弟子,總是一個人在寂靜處靜修,所以就前去拜見他。由於甲允達身邊人少,心也變得平靜許多,禪修得到了進步。甲允達當時說:「我會將阿底峽尊者,甚至沒有經過格西敦巴的殊勝口訣,像是佛陀直接親傳一樣的,直接傳授給你。」說完就將傳承自袞巴瓦的「具四性相」口訣傳授給他,即在之前止禪之上,又生起了觀禪。

格西甲允達是當時上烏如地區噶當派大師當中,修證最高的一位,而岡波巴大師也達到了和他一樣的證悟。同時,他因為跟隨格西甲允達學習道次第,觀修無常、因果業力和輪迴過患等教法,據岡波巴大師自己說:他因此變得非常「斷捨離」,這時之前禪修上的樂明的覺受也變少,取而代之的都是無常和厭離之心。總之,岡波巴大師應該是依止格西甲允達有大約三年的時間。

五,達波噶舉三傳承

依據直貢吉天頌恭的說法,達波噶舉可以分為三個傳承,也就是:見解傳承、行持傳承和口訣傳承三種。

1.見解傳承:傳自格西甲允達

其中見解和行持的傳承來自於噶當派,而見解的傳承就是來自格西甲允達。

至於見解傳承來自於甲允達,這是什麼意思?甲允達具有阿底峽尊者直接傳給袞巴瓦的見解傳承,而阿底峽尊者特別喜歡中觀應成派的思想,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這或許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許多人認為達波噶舉的思想,需要符合中觀應成派的原因就在這裡。而在達波噶舉修行證悟次第上重要的詞彙「四瑜伽」,最初也明載於阿底峽傳授給袞巴瓦的大手印教學當中,我想這或許也是一個清楚的佐證。

2.行持傳承:傳自格西紐榮巴

行持傳承來自格西紐榮巴,也就是前面提到岡波巴大師領受世俗菩提心戒的部分。

3.口訣傳承:傳自密勒日巴尊者

一般來說,岡波巴大師的思想、見解的傳承,不是只有噶當派這一脈而已,還有密勒日巴尊者的傳承。例如尊者曾對岡波巴大師唱出的「見者自觀自心之謂也」等道歌,和空性的四種錯誤,這些內容也都是岡波巴大師自己在為弟子授課時一再強調的重點。

總之,對於大眾的課程,岡波巴大師會教授噶當派的道次第;對於少數特殊的弟子,會教授大手印禪修。這種教學方式,可以說是由他所新創的。他曾說:「現在對人產生到一點幫助的,都是噶當派的教法;教導很多那洛巴的法,如果沒有噶當派為輔,利益很小。」還說:「要重視噶當派的三士夫道次第的煉心,如果缺乏了這樣的鍛鍊,就算生起了一些不清不楚的見性,但只要對於親眷、地方、金錢物質生起一點貪著,只會往下,不可能有往上。因此,要捨棄今生,記得一切經驗到的顯相、音聲都是夢幻泡影,修煉慈悲心、菩提心,那麼就算沒有見性,那也會往上提升,不會往下沉淪。」

尤其最近看到一部在藏地發現的,沒有收錄在《丹珠爾》當中的古本,據說是由阿底峽尊者所寫的《菩提道次第》,內容主要是三士夫道次第,開頭從轉心四思惟開始,正行是止觀,最後講說的是果位事業,全文是偈頌體,感覺就好像在閱讀一本噶舉的著作一樣。因此,阿底峽尊者的口訣和達波噶舉很多的教言,有很深的關聯性,從這裡也可以感受到。

六,依止密勒日巴證悟大手印

大家都知道,岡波巴大師一生當中最重要的上師就是密勒日巴尊者。在他沒有前往衛藏之前,岡波巴大師依止過尊者的一位弟子,也就是格西蔣秋森巴,跟隨他學習了尊者的一些禪修口訣,七天當中生起了止的覺受。有了這樣的經驗之後,他前往衛藏,依止格西甲允達,進一步生起觀的善妙覺受,我想應是加行道,但是,似乎還沒有生起見道的真實了悟。

雖然岡波巴大師聽聞密勒日巴尊者的名號很久,但一直沒有機緣前往拜見。他也覺得如果今生沒有見到,一定會後悔,所以他31歲的時候,決定去見尊者。路程花了將近四個月的時間,才終於見到了尊者,主要學習了拙火等密法的口訣,但在尊者身邊只待了13個月,之後在32歲的時候就回到了衛藏。

尊者傳授岡波巴大師非常多的殊勝密法,然而更重要的是,真正讓岡波巴大師證悟,了悟勝觀的那個最重要的因緣,就是馬爾巴、密勒日巴父子傳承的加持,同時加上岡波巴大師自身對於密勒日巴還有噶舉派特殊的信心和重視,不僅如此,更加上了自己的一種使命,覺得要傳承噶舉教法的責任。

這裡有一個重點,在郭譯師的《青史》中寫到:「所謂吉祥達波噶舉,不是文字的傳承,而是實義的傳承。實義即是了悟無垢大手印的傳承。從哪一位上師得到大手印的證悟,就要將那位上師視為根本上師。」

岡波巴大師在論集《甘露鬘》中這樣說:「如果不具備上師的加持,心性將無法被觀察、被認識、被停歇,同樣,你的顯相也無法被斷捨、被破除。因此,想要積資、淨罪,想要除障、開悟,想要制伏顯相、圓滿自他二利的人,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承侍、祈請上師。」另外還開示到:「了悟心性不能只有口訣,一定還要得到證悟上師的加持。」所以可以知道,想要了悟實相,一定就會需要具德上師的加持。

岡波巴大師依止了當時藏地很多著名的上師,學習了非常多殊勝的口訣。不僅如此,他還在列的瑟瓦隆和沃卡等地方,精進實修拙火等禪修法,最後了悟心性法身。後來這種將他自身禪修經驗直接、赤裸裸傳授給弟子的方法,就稱為「大手印俱生契合」。

一般而言,馬爾巴、密勒日巴的大手印教學方式,主要以密續內容為主,而且多是教導六法,很少另外傳授大手印。之後由於岡波巴大師開創了新「顯乘大手印」的教學,就分別有了「方便道那洛六法」和「解脫道大手印」這樣兩種名稱的由來。

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的一段文字中記載:「對於梅紀巴大師的不作意中觀,藏傳佛教有三種不同的解釋:一是強調其深明密乘中觀義而作修持,一是強調其甚深顯乘中觀義而作修持,一是強調其假相唯識的中觀義而作修持。馬爾巴和密勒日巴兩位大師具備了前面兩個。而其中的顯乘中觀,則被岡波巴大師強調用於修持,這個方法只是安立了無上密『大手印』的名稱,實際的內容是顯乘離戲空性的中觀思想,同時間接闡述出共與不共的顯密究竟甚深要義——如來藏思想。梅紀巴的弟子連紀皆悲多傑撰寫的《十真實性疏》中寫到:『本質波羅蜜,符合於密咒,名為大手印。』說明此法具備了這樣的三個特點。而岡波巴大師、具德帕莫竹巴、吉天頌恭直貢巴等大師說的:『吾等大手印的典籍,就是彌勒菩薩撰寫的這部《大乘寶性論》。』」這段文字呼應了之前的說法。

第八世法王在《大手印論集》這樣說道:「因波羅蜜多乘和共同的止觀教學方式、阿底峽傳承下來的《菩提道燈論》的口訣、仲敦巴和袞巴瓦等大師的『俱生契合』法,岡波巴大師和怙主帕莫竹巴,為了讓末法時代那些喜歡高深乘法的眾生歡喜,因此取名為『大手印俱生契合』。」從上文中知道,達波傳承的大手印法門,是傳承自噶當派。雖然這和竹巴昆千貝瑪噶波等大師認為的,從密勒日巴尊者傳下的說法有點不同,但是一般來說,不論是從密勒日巴尊父子傳下的密乘口訣,從噶當派的上師甲允達等大師傳下的噶當派或顯乘的口訣,還是來自於岡波巴大師自心修持的證悟法門,這個傳承都具有著豐富的傳承,所以我覺得不用證明屬於某個傳承,或者要說一定就不是屬於某個傳承。

七,融合弘揚顯密佛教

在岡波巴大師之前,或者同時期的大師,噶舉派來說有馬爾巴、鄂巴、密勒日巴尊者等,薩迦派當中卓彌、薩欽貢噶寧波等大師,寧瑪派當中有大小宿(註:宿氏祖孫三代。寧瑪派三位大師:第一、大宿釋迦瓊乃,於藏傳佛教後弘期中,植舊譯佛典之本;第二、小宿協繞札巴或稱善逝嘉臥巴,培舊譯佛典之支;第三、卓普巴釋迦獅子,增長舊譯佛典之成果)等大師,他們主要都是修密的大師,而且都是在家人。還有當時藏傳佛教的主流是噶當派,以戒律、波羅蜜乘(顯乘)修持為主,同時不准許公開修持密法。

但是岡波巴大師在16歲的時候,就已經學習過像是傳承自桑嘎譯師父子的勝樂金剛和喜金剛等密教的灌頂和密續教授。在他見到密勒日巴尊者之後,僅得到過勝樂金剛和金剛亥母的灌頂,並沒有得到很多灌頂,大部分記載都是這樣寫的。但是大師卻非常完整地學習了那洛六法、勝樂耳傳的口訣,而這些教法傳承至今沒有中斷。

岡波巴大師也依止許多噶當派的善知識,學習和修煉道次第、煉心的教法,而且他從未捨棄過噶當派的服飾,或者說戒律的行止,他也一直以這樣的身分帶領弟子。在教導弟子大手印之前,會以共同道加以培訓,也就是道次第的課程,這從法王杜松虔巴開始如何依止岡波巴的故事就可以知道。因此,當時岡波巴大師,是眾所周知的一位弘揚顯密的大師。

八,善巧調伏弟子,成就弟子眾多

岡波巴大師對於弟子的教育,非常有方法,也因此培養和調教出非常多得到成就的弟子。因此,覺囊派的大師也讚歎說:藏地指引心性之所以如此出名,也都是仿照岡波巴大師的教學方式。總之,大師的徒眾眾多,例如有四大持有傳承弟子、四大成就弟子、四大心子、四大親近弟子、四大近住弟子、四虹光身弟子等。

從達波叔姪直接傳下來的有帕竹噶舉、岡倉噶舉、帕戎噶舉、蔡巴噶舉。從帕竹噶舉再傳下的有直貢、達隆、竹巴、綽普、瑪蒼、也巴、雅桑和修瑟噶舉等,這就是稱為「四分八支」的噶舉派。相信大家也都知道,噶舉派這樣一個法脈和宗派,在歷史上,對於雪域藏地的佛法和政治,帶來了很深遠的影響。

覺囊達惹那他一部著作《百部教授傳承史補遺》中提到:「大手印俱生契合,從那洛、梅紀傳至馬爾巴的時候,這個口訣還只是種子,還未開展(發芽)。無比達波拉傑,得到密勒日巴尊者的授記,強調拙火而觀修,在『列』的瑟瓦隆六年間證悟開展,沃卡三年期間圓滿了悟實相。他知道除了大精進的行者之外,對一般人講說沒有什麼利益,因此很多年都沒有對任何人講說。只對少數人像是確雍瑜珈士說過。因此,就像一燈點燃一燈,燈燈相續傳燈無盡,毫無困難的就出現了眾多究竟證悟的弟子。」

九,圓寂紀念日供養祈請,會有特殊功德

今天(藏曆6月15日)是岡波巴大師的圓寂紀念日,有什麼樣的文獻可以證明就是今天呢?首先帕莫竹巴和杜松虔巴是岡波巴的兩位主要弟子,尤其帕莫竹巴在岡波巴大師圓寂之後,還繼續住在達拉岡波。在《杜松虔巴問道錄》中記載:「雞年夏月中,14夜微恙,尊云『不服藥』,由於些許緣,再再展笑顏,15日圓寂。」

帕莫竹巴撰寫的著名的《岡波巴傳記祈請》中寫到:「趨往利他念起時,水雞6月15日,大師逝於法界中,入涅之尊我敬禮。」其中的年分、月分和日期都寫得非常清楚,水雞年就是西元1153年,所以在這一年的藏曆6月15日圓寂是沒有爭議的。

而在上師的圓寂日,特別為了調伏弟子而做出不可思議示現的這些日子,如果我們能夠深深的憶念上師,積資淨障的話,將能累積更大的福氣,清淨更多的罪障。《金剛密意續》中說:「圓寂年月日,確認無誤已,何者行供養,圓滿福資糧,亦得享富饒。」在上師示現圓寂的日子,我們如果祈請供養,會有特殊的福德、功德。

十,大師的承諾

岡波巴大師在圓寂前,和洛本貢巴、鄔瑟大師、格西康巴等聚會時說道:「辛苦的事情,我都幫你們做完了,你們只要祈請就可以了。」由於得到了大師這樣的承諾,我們如果深切虔誠祈請的話,一定能夠得到加持!

尤其岡波巴大師說:「所有未來想要見我,但是無法見到的人,可以閱讀我寫的《勝道寶鬘集》和《解脫莊嚴寶論》等著作,那麼就和真的見到我是一樣的了。」所以在平時,尤其在今天殊勝的圓寂日,打開大師的這兩部著作,去閱讀、思惟、研討,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謝謝!

(本文為堪布羅卓丹傑初譯,未來將再提供定稿,2022年8月12日)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