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位尼眾於菩提迦耶圓滿溝通與管理技巧集訓

時間:2015年1月5 ~ 7日
地點:菩提迦耶 泰姬達巴旅館(Taj Darbar Hotel)

 

在法王開展尼眾內在潛能的廣大願景之指導下,28位噶瑪噶舉尼眾近日圓滿了一項管理技巧的集訓。這項集訓從1月5日至7日在泰姬達巴旅館(Taj Darbar Hotel)舉行,旨在教導尼眾溝通、團隊合作、化解衝突和領導能力等廣泛的管理技巧。此外,這次集訓還有一堂專門討論「性別意識」的課程,探討兩性與社會環境演進的不同層面。

這項集訓由「遍護慈善信託」(Kun Kyong Charitable Trust)主辦。「遍護慈善信託」是法王於2013年設立的慈善機構,旨在改善教育、女性福祉、環境和健康。集訓由著名的賦權女權組織「迦格瑞」(Jagori)策劃,並由該組織的理事蘇妮塔.達爾女士(Suneeta Dhar)和「創橋顧問公司」(Innobridge Consulting)特京德.博格先生(Tejinder Bhogal)執行。28位的尼師學員來自印度、尼泊爾、不丹等7所尼師院,年紀從16歲到56歲不等,許多人已在寺院中擔任資深的管理工作,對她們多數人而言,這樣的集訓是生平第一次。

開幕致詞時,法王姊姊溫杜.佩宗(Ngodup Pelzom)鼓勵尼眾要好好把握此珍貴的機會:「我們必須認真以待,將來才能夠讓更多的尼眾也有這樣的機會。賦權女性是法王廣大願景的重點之一,而這是我們必須攜手並進的課題。」

活動一開始,在被問到對於這次集訓的期許時,尼師們的回答清楚而肯定:「我們想要有更好的老師,以及接受更高教育的機會。」

在努力為尼眾提供更好的教育的同時,法王早就認識到,僅僅是給予尼眾教育還不夠。法王強調,除了獲得更多的教育機會外,尼眾還必須培養自信。而這次性別意識和管理技巧的集訓,即是法王為提升尼眾的自信和賦權尼眾的計劃之一。

「從這次集訓,我學習到的事情之一是:認識自己內在的潛能和能力,並且在自己的身上找到自信。」參加集訓的一位尼師表示。

「一開始,我們認為尼眾做不到,唯有僧眾非常勇敢。所以,一開始,要達成我們的目標似乎不可能。但是如果我們去嘗試,具備勇氣和援助,我們尼眾沒有什麼辦不到的。」另一位尼師分享。

三天中,尼師們透過角色扮演、互動遊戲和影片觀賞等系列課程,培養並提升她們溝通、團隊合作和決策技能。此外,集訓強調群體合作的學習方式,鼓勵尼眾彼此合作、相互學習。例如,讓她們藉由分組討論而瞭解一些課題,如「什麼才是一所健全的尼師院?」、「有效率的管理者的要素為何?」,而在專題討論中,讓她們實際操練如何解決問題,例如「與團體合作時產生的問題」、「與僧眾合作時產生的問題」。

此外,她們也深入探討權力、衝突、不同的溝通風格、果斷,以及領導者所扮演的角色。

集訓的第三天,有一堂專門討論性別意識的課程。尼眾首先就社會觀念造作的而非生物學上的「性別」進行探討。接著這個話題,討論內容順勢轉移至社會的準則和價值、婦女的現況和地位,以及兩性平等的觀念。培訓員蘇妮塔.達爾提醒尼眾,法王深信女權即是人權:「法王兩性平等的願景如此具有啟發力和包容力,他引領我們所有的人思維宇宙如何能夠被轉化。」

集訓的過程中,每位尼師都有機會在全體學員的面前發言。首日第一堂課上,許多尼師在發言時,弓著身體,看著地面,聲音幾乎聽不到。但當天近尾聲時,她們卻已有足夠的自信,在他人面前發言意見。

集訓圓滿後,在被問到這次活動的心得時,她們展現自信並且倍受啟發:「我們會將這次學到的溝通和管理技巧,運用到日常生活當中,無論是在面對不同的人,還是面對更廣泛的社會大眾。」

「每天的工作中,我們必須面對許多的困難。在遇到問題時,我們需要有解決問題的信心,不放棄希望。在我們的內在和周遭,都要具備悲心和耐心。」

另一位尼師的回答,簡潔有力地總結了這次集訓在培養自信上的成果:「我們必須先改變自心,而這正是此集訓所要達到的目的。」

集訓結束後,尼師們向法王彙報此行的收獲,法王對她們的成功非常滿意,並表示會繼續給予尼眾支持。

在這之前,「遍護慈善信託」曾於2014年10月份在達蘭莎拉附近的喜巴瑞(Sidhbari),委託「迦格瑞」舉辦一場三天的試驗性訓練課程,當時有20位帝洛普尼師院(Tilokpur)的尼眾參加這項計劃,成效卓著。而這次在菩提迦耶的集訓,便是在此試驗性計劃的基礎上更進一步,為喜馬拉雅尼師院的更多尼眾進行培訓,結果再奏佳績。

第二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從1月8日至24日於菩提迦耶德噶寺舉行。約400位噶瑪噶舉的尼眾齊聚一堂,學習進階的佛教哲學和辯經,以及其他廣泛的修持活動。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