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出席達賴尊者召開的印度精神領袖會議

時間:2014年9月20 - 21日
地點:印度 新德里 凱悅麗晶飯店(Hyatt Regency)

2014.09.22

尊聖的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上週末於德里,加入達賴喇嘛尊者與其他印度精神領袖的集會。這項史無前例的會議由達賴喇嘛尊者親自召開,旨在與印度的精神領袖協商一項行動方案,共同領導社會解決當今重大議題。

兩天的會期適逢聯合國和平日,而這次集會成功地促進印度精神領袖間的和諧與共識,並且促使「2014德里宣言」(the Delhi Declaration of 2014)的誕生。這份宣言確立領袖們對特定目標的不二誓約,綱列出他們為實現這些目標而一致同意採取的措施。

召集會議時,達賴喇嘛尊者呼籲印度的宗教領袖攜手合作,共同領導社會解決現世的當務之急,其中包括環境保護、賦權女性、消弭貧富的差距、在教育體系中提倡人的價值、對治假藉宗教之名的暴力,以及在時代的變遷下重新評估宗教的行持和儀式。

尊者在開幕演說中指出:「某些歷史學家表示,二十世紀中有兩億人死於戰爭和暴力,而二十一世紀必定會是和平的世紀。」尊者呼籲宗教領袖在各自的社群中承擔創造和平的責任,並且合作促進社群間的和平。「時機已然來臨」尊者說:「我們當更積極。」

精神領袖具有改善社會的潛力,對於這個願景,法王噶瑪巴亦在會中發言呼應:「我們能為未來世界的利樂貢獻良多。」

達賴喇嘛尊者提及,印度宗教間的包容具有千年的歷史,印度應該讓世界知道它光輝的歷史,並且讓它多元社群和諧共處的典範,成為世界的啟發。在印度興盛的9大宗教——印度教、伊斯蘭教、錫克教、基督教、佛教、耆那教、猶太教、大同教(Baha’i)和拜火教(Zoroastrian)的重要領袖都出席此會議,其中包括奇達南.薩惹斯瓦提教長(Pujya Swami Chidanand Saraswati)、瓦喜杜丁.康大師(Maulana Wahiduddin Khan)以及尊貴的樞機主教奎西亞斯(Cardinal Gracias)。
法王在圓桌討論會上強調,對於創造宗教團體間的真誠和諧之不可或缺的互知與互信,培養個人的關係極為重要。法王表示,我們往往比較重視教團領袖之間的關係所呈現出的公眾形象。

「我們必須在個人的層次上提升關係,而不只是在大眾面前的形象。建立彼此的瞭解和信任非常重要。」法王噶瑪巴:「而這就需要有個人的關係。」

參與圓桌討論的25位資深領袖,分別代表印度教、伊斯蘭教、基督教、錫克教、耆那教和大同教,以及其他藏傳佛教的喇嘛,其中包括達隆噶舉的法王夏忠仁波切(Shabdrung Rinpoche)和來自竹巴噶舉的杜瑟仁波切(Thuksey Rinpoche)。

達賴喇嘛尊者巡迴在不同的圓桌間,參與各組的部分討論。在第一天的討論中,尊者更是藉此機會強調兩性平等,並且表示我們必須重新檢視那些文化環境所形成的,但不再適用於當今時代的習尚。

「時代變了」尊者說道:「基本上,佛教賦予比丘和比丘尼同等的權利,然而當比丘和比丘尼同行時,就算這位比丘是資淺的僧人,比丘尼還是必須走在後面。我覺得這是文化的層面,而改變這些事情的時候到了。」

會議主題涵蓋環境保護和賦權女性——這兩者向來是達賴喇嘛尊者在藏傳佛教界中獨佔鰲頭,以及法王噶瑪巴積極倡導的議題。此外,達賴喇嘛尊者還敦請宗教領袖將觸角延伸至沒有宗教信仰的民眾,並且想辦法以共通的世俗價值觀念闡明自身所關注的議題。

在全體會議中,與會者提出不同的宗教身份可能引發的分裂問題。一位代表公開感謝尊者,讚揚他將此會議定名為「印度之多元精神傳統的集會」 (A Meeting of Diverse Spiritual Traditions of India)而不是「宗教」傳統。

「我們一直在談宗教和精神修持的差別。」法王噶瑪巴在討論中表示:「我認為一切宗教始於精神的修持,因為那些成為創始者的人不只具有哲學的見解,而且具有經驗——親身經歷的經驗。我認為我們需要更關注經驗。」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