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召開第二十五屆噶舉祈願大法會籌備會議報導

法王噶瑪巴召開第二十五屆噶舉祈願大法會籌備會議報導

地點:印度 上密院 
時間:2007年3月10~12日
報導:蔣森耶些汪莫
攝影:Tashi Paljor

法王噶瑪巴於印度上密院召開了第二十五屆噶舉祈願大法會的籌備會會議,與會人員主要為第二十四屆噶舉祈願法會中選出的各組工作之組長、副組長、法王辦公室人員及噶舉祈願之友會的會員。

今年2007年的噶舉祈願大法會同時也是第二十五屆的祈願法會,主辦單位決定將備有各式樣與祈願法會主題相關的紀念品義賣活動,及以特別專案提供巡迴義診的服務項目。

2007年噶舉祈願的籌備會主要有三大組,分別是法務組、支援組與服務組。籌備會的責任範圍並未涉及到國際祈願法會組織,其成立之目的是為了讓今年的法會推展的更加順利。

第一大組─法務組之下有:
法會行政組、法會儀軌組、糾察組、維那組及翻譯組

第二大組─支援組之下有:
庫房組、功德供養組、膳食組、環境維護組

第三大組─服務組之下有:
登記報到組、接待組、文宣組、醫護組

第一天的會議中,法王噶瑪巴指出大家應持有的正確心態來為祈願法會服務,法王也勉勵大家在從事祈願法會的工作時,都是帶著一念佛法的心,如法的來做而不應該混雜著世間的想法在裡面。法王更說到:「倘若你是因為別人的嫉妒而放棄了工作的承擔這是不對的,反而應該要努力的為了相信你的人而努力的勇往直前。因此,比起因為別人的指責而延遲自己,還不如為了那相信自己的人之寄託與信任,而能勇往直前地來承擔工作,這是很重要的。」

法王也提到,真正帶給世界和平的祈願,依靠的是我們真誠的善心和發願,透過每個人所具備的真誠發心,那麼才有可能為世界帶來和平,為眾生帶來快樂。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祈願法會中所唸誦的祈願文內容,就要能圓滿並感動每一個人的心,同時相信這樣的祈願文,也能夠打開無分別的大門,這是很重要的。這樣的祈願也是為了生亡兩者的祈願。祈願法會不僅是為了前來現場參加的人而已,更重要的是透過我們的善心跟發願,而能夠利益到更多沒有到場參與的一切有情。去年為亡者的超薦修持上,由於一些超薦所需的用品未到,在唸誦上也有些不圓滿,但無論如何今年的超薦法會我們一定要圓滿。我們一直說祈願祝福,希望讓前來參加法會的人不只是口上唸唸法本而已,而是每個人應該從內心深處來真誠地祈願與祝福。

總結第一天的會議,法王噶瑪巴開示:「以下這段話不僅是針對祈願法會,可以是對所有的事情上所應持的心態,也就是各位,包括我在內,都在承侍著噶瑪巴的事業,都在維護著噶瑪巴的事業,如第六世夏瑪巴所云:「吾亦沈浮於生死苦海,不再自食其力;唯有依託於噶瑪巴。因而依止其事業,應結之緣則結,應斷之緣即斷,應留則留,應去即去。唯依此行,無能多慮。即使大人汝等,若自有確切主張,只管做去;若依託於上師三寶者,無論憂心與否,當如蟲兒,隨波而去。」

也就是完全一心依靠承侍著法王噶瑪巴的事業,不需要有太多的疑慮,事實上一個人疑慮太多,憂心太多的時候,他坐著也會被針刺到,吃東西也會被噎死,曬個太陽也會被曬死,因此不需要有太多的懷疑,只管跟隨著噶瑪巴的事業去就對了,因此具備信心是很重要的。做一切事情時要以信心為主,不要讓懷疑給作主了。」

第二天於上午會議中,單就各組的問題與建議進行分組討論。下午會議中,法王噶瑪巴聽取各小組的討論報告與提議,並針對各組工作的改善部份做討論。

第三天會議主要是針對各組所提出的問題作出決議,以及討論義診的相關議題並做出相關決議。

最後,法王噶瑪巴在總結三天來的會議中開示:

在承擔噶舉祈願法會的工作中,的確我們會面對到一些困難與考驗,有的時候我們甚至會頭痛,會忘東忘西,各種奇怪的情況都會出現。甚至我自己也會有這樣的情況。然而如果我們總是在頭痛著,總是在愁眉苦臉的話那對我們在處理事情上也是沒有幫助的。事實上,如果我們知道了一些特別的故事,從中也許我們也可以被激勵。

最近我收到一封信知道了一件事,在台灣有一位女士,她從來就沒有出過國,她一心就想去西藏,但是因為經濟的因素使她無法如願,之後在去年,她知道了我會在祈願法會給予千手千眼觀音菩薩的灌頂,她非常的高興也想盡辦法向公司請假,排除一切困難等著前來印度。信中提到,她有多麼地高興,期待著此生中第一次的出國,一心一意希望能到聖地菩提迦耶來見我,這也是她此生中最重要的願望,然而就在她一切都準備就緒,期待著出國的日子一天天的到來,就在那時她被診斷出了,她已癒的癌症又再度復發,很快的在今年的一月,她便離開了人世。她把前來見我,前來參加祈願法會當作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想想她的故事,或許我們應該想想我們不應該總是在愁眉苦臉,我們不應該沉溺在困境當中,我們說總是在臭的環境裡,所聞到的就只是臭的東西了,我們應該是邁步向前,而且是往光明的方向去想去走,我們常說要出離輪回,然出離輪迴最主要的方法就是我們要朝向光明面去走,我們沒有辦法停止輪迴的染污與輪迴的痛苦但是我們卻能邁步走向光明,就好像我們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是一樣的,因此各位應多朝光明面、正面來思維,如此最終我們也才能真正的出離輪迴。有時候想想也真的很奇怪,一個人總是對於負面或痛苦輪迴好像很有興趣,無法自主的想在輪迴當中,雖然也許不是真的希望陷於輪迴,但總是會朝向負面的方向去想,並沉溺其中。這主要是因為我們過去的惡業與習氣所導致的,然而這個時候我們應該怎麼做呢?就是要一個三百六十度的大轉變,就好像車子要馬上做一個回轉一樣,也就是回頭是岸的意思。

很多人會說自己能力不足,知識不夠,從某方面來講知識、能力,這好像很重要。以知識來講,看到過去歷史上許多成功的人,他們並不具備高學歷也沒有豐富的知識;他們所具備的特點是有一種勇氣,一種毅力,一種我能夠做到的敢做敢當的心,因此他們能達到與別人不同的成就和果位。從能力來講,的確能力的產生是靠我們所累積的經驗,然而我認為一念熱忱 與善心是比能力更重要的一件事。我們不會看到具有熱忱心而會有做不到的事,達不到成果的情況。就好像我自己,我並不是一個具有能力且有多年工作之豐富經驗的老人。我唯一具有的廣大心願就是一種使命,就是從第一世大寶法王一直到現在的使命,「噶瑪巴」名號的一種為教利眾的使命與承擔,這是我承擔著的一種心念和一種熱忱,而透過這種熱忱,很多時候自己的能力自然就會出現了。自然就會開發起來了。所以並不是要刻意學習什麼,或刻意開發什麼,而是當你有了這念熱忱的時候,一切就會產生了,所以同樣有些時候,因為一些原因會變的懈怠,使我們不願意再去承擔事情,最主要是因為我們都怕麻煩、怕困難、怕痛苦,甚至一想到麻煩就不願意做了,就懈怠了。我們常說懈怠,因為一件小事而耽誤了大事這是一種很嚴重的懈怠。在這裡我希望各位能夠提昇、開發出這樣一種熱忱和願心,能貢獻出自己的心,貢獻出自己的智慧,我們說一種智慧心的貢獻其所產生的力量是無窮無邊的,有限的身體,也許將他的身體切割遍滿大地,但其利益也是有限的 ,但是一個人的心與智慧,能夠利益眾生的力量則是無窮無盡的,所以現在希望在座的每一位都能夠貢獻出自己的智慧和心。

三天的會議於十二日下午六點,法王噶瑪巴與全體與會人員合照後結束。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70310"}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