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環境保護研討會記實(第一天)

第四屆環境保護研討會記實

時間:2012年6月5-9日
地點:印度 達蘭沙拉 羅布林卡

    Environment-conference-20120606在會眾於羅布林卡學院的廣場中恭候尊聖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的到來之際,當地氣溫持續平穩地攀昇到攝氏42度,反應出今年環保研討會氣候變遷的主題極為適切。達蘭莎拉今年的氣候非比尋常,冬季份外地嚴寒,岡格拉山谷(Kangra Valley)的降雪為五十年來首見,而夏季的酷暑也突破往年的記錄,這些在在提醒著在場的每一個人:我們正活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之中。

    在世界環保日這天,尊聖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偕同西藏流亡政府國會發言人為第四屆「藏傳佛教寺院環境保護研討會」揭幕。研討會今年的主題為生物多元性、氣候變遷、以及災難的防備。主辦單位希望藉由這次研討會,提供僧眾與尼師環境科學的教育訓練,並且培養佛教學院自助自立的能力,使得他們在面對氣候變遷與自然災難時,能夠有所防備並且在社區中發揮領導者的功能。

    在吉祥願文的唸誦之後,法王噶瑪巴首先致開幕詞:「對我們來說,保育在地的生物多元性與生態系統,應該要像是不費力的佛法修持。沒有生存的環境,也就沒有生命可言;因此,我們保護環境的基本動機,應該源自於為利益地球一切有情眾生的清淨願望。」來自超過45所寺院的代表專注地在現場聆聽法王與西藏流亡政府國會發言人貝瑪.次凌先生(Pempa Tsering)的演說。

    此次會議的協調人德其樂.瓊嘉巴(Dekila Chungyalpa)給予首場正式的演講。德其樂.瓊嘉巴為「世界野生動物基金」美國華盛頓特區總部的「神聖地球計劃」的主任。在演講中,她透過投影片來解說生物多元性、生態系統、生態系統服務(ecosystem services)、引爆臨界點(tipping point)等觀念,並且一一解釋它們的內容、重要性、彼此的關連性、以及對我們的影響。她表示,此次培訓的目的之一便是要示範如何將自然界視為整體系統,而此整體性的處理方式為佛教中的基本哲理。最後,她簡單地介紹了目前生物多元性受到的威脅與氣候變遷的影響,此兩大主題在接著的幾天會期中會有更詳盡的討論。

    下午的會議主要是各寺院代表的發言。寺院代表在會中反饋他們的意見,並介紹在過去一年中所進行的環保活動。此部份的議程提供一個監督與評估寺院環保計劃的架構,為環境研討會中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各個寺院所進行的多項環保計劃中,從備受矚目的在受到破壞的流域中栽植數千棵的原生樹,到樸實的月中一日為社群內外做清潔打掃的工作。有些代表分享他們所遭遇到的困難,其中包括有社群中的成員對維護環境的衛生整潔漠不關心、以及重植森林的混合結果。有些代表則與大眾分享他們獨到的成功經驗,以及有機農場讓他們更接近新鮮蔬果自給自足的喜悅。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