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歐洲弘法】歌舞歡唱,法王噶瑪巴接見東西方團體

時間:2016年5月26日
地點:瑞士  蘇黎士(Zurich)

2016.05.26

法王噶瑪巴今日接見多個東西方團體,並觀賞〈大樂之音.林卓金剛舞〉(Lingdro Dechen Rolmo)的演出。

第一個團體由90多位噶舉派的藏族信眾組成。法王為他們口傳蓮師和觀音心咒;蓮師和觀音是與法王的關係尤其密切的兩位本尊。在接受這個團體的身、語、意長壽供養後,法王由衷感謝大家為此行所付出的心血。

第二個團體是來自蘇黎士大學(the University of Zurich)的學生護持西藏聯合會(Students’ Working Group for Tibet)。會長札西.卓瑪(Tashi Dolma)表示,這個由30多位學生組成的聯合會創始於80年代,中間曾經一度沒落,今年三月再度獲得復興。聯合會的宗旨是啟發學術界對西藏議題的關注,而今天前來晉見法王的會員包括法律系、經濟系、國際關係系、資訊科學系、漢學系、心理學系和環境科學系的學生,他們希望未來能夠帶給西藏利益。這次聯合會的重振欣逢法王的來訪,大家感到非常吉祥和倍受加持。

下午的活動由〈大樂之音.林卓金剛舞〉拉開序幕,演出團體是蔣巴仁波切(Jampa Rinpoche)領導下的昆桑當卡林(the Kunzang Dongak Ling Tsechu Tsokpa)。演出前,蔣巴仁波切首先供養一段開場白,以甚深寧瑪教法的特殊觀點來詮釋傳統的五圓滿,亦即將五圓滿視為佛陀三身的自然現前。

〈大樂之音.林卓金剛舞〉演繹的是西藏偉大戰神林國格薩王的故事。金剛舞的一開始是典型的供養,由同時擔任維那師的蔣巴仁波切帶領,將一個莊嚴多彩的多瑪供養給當地神祇以求賜加持;同時觀想廣大的供養,祈請賜予成就。首先登場的是一對男女舞者,男子供養的是傳統供品糌粑粉,女子以酥油雕花為飾的器皿獻上甘露。

陣陣的鐃鈸聲中,一群男性舞者上場,他們身著色澤鮮麗的錦袍,腰間的箭筒裡插著箭,身上有鑲著珠寶的劍及大寶篋,頭戴格薩王帽,格薩王帽的中央為勝利幢,它的周圍是代表四方的四色彩旗。接著,一群女性舞者從另外一邊上場,她們身著長版傳統的西藏禮袍,頭上戴著如彩虹般鮮艷的花帽,手上拿著繫有五色絲綢的長壽箭。男女舞者邊舞邊對唱,男眾唱一句,女眾接唱下一句。

繼〈大樂之音.林卓金剛舞〉之後,由兩個小女孩分別上台表演:西方的小女孩演唱一首西藏歌。藏族的小女孩接著上場表演,頭上的琥珀髮飾是西藏東部常見的裝扮,她曲終最後一句的神來之筆:「阿波嘎嘎,你是我的上師。」(註:「阿波嘎嘎」是法王小時候大約跟她同齡時的名字)全場為之莞爾。

演出的壓軸是一支「吉祥傳四方」的舞蹈。舞者穿著對應著代表四方顏色的舞衣——白色、金黃色、紅色和綠色,一邊擊鼓,一邊向四方傳播吉祥。

在每一個人都領到吉祥飯和奶茶後,法王應邀向會眾開示。首先,法王對這次活動的主辦單位,尤其是演出者表示感謝。讚揚他們延續這項源於偉大學者暨大成就者米滂仁波切(Ju Mipham Rinpoche)之淨觀的〈大樂之音.林卓金剛舞〉的傳統;過去的一百多年間,有超過三個世代的藏人學習過同樣的音樂、唱個同樣的歌、跳過同樣的舞,而此金剛舞也曾在印度演出。法王祈願這項珍貴的傳統世世代代延續下去。

活動的尾聲,由昆桑當卡林的代表向法王敬獻酬謝曼達;他們身著寧瑪派行者常穿的紅白相間的衣袍。

法王今天接見的最後一個團體,是一群來自瑞士北部德語區的60多位西方人士,他們大部分為噶舉派信眾,分別隸屬於日佩多傑中心(the Rigpe Dorje Center)、 金剛智慧學會(the Vajra Vidya group)、噶瑪巴歐洲基金會 (the Karmapa Foundation Europe)、香巴拉佛學中心(the Shambhala center)、兜率天法輪寺(Ganden Chokhor)和內醫學院(Nangten Menlha)等組織。

日佩多傑中心的帕洛蜜(Parami)代表這個西方團體向法王致歡迎詞。她指出,因為法王的來訪,此地的噶舉信眾才有了第一次共聚一堂的機會,於此大家特別感謝法王。接著,她請法王為大家開示如何強化和開展在瑞士的噶舉中心。
法王回答,修行重要的是要有一位上師,而弟子之間的良好關係也很重要:「金剛師兄弟彼此愈瞭解愈好。」「例如大家受教於不同的上師,像這樣的經驗就可以分享,這有助於同修道友間相互的支持和打氣。」法王建議也可以跟藏人建立友誼;藏人團體在瑞士已經有超過50年的歷史,大家可以一起合作籌備各種活動。

結語中,法王表示,這是他第一次訪問瑞士,希望未來能夠再次回到這裡,並且有更多時間與大家相處。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