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法王 噶瑪巴《唯識三十頌》第四課

窺基大師,中國唯識真正開宗祖

20230103

今天是第四堂課,首先要問候在座的怙主波卡仁波切、堪布東由仁波切,所有的堪布、阿闍黎、僧伽大眾,大家身體健康!還有透過網路上課的所有法友們、所有藏族法友們,大家好!

7.3「三車和尚」之說,是真的嗎?

上堂課我們講到窺基大師的出家因緣時,是依據《宋高僧傳》的說法,他最先不想要出家,但在玄奘大師的勸說之下,勉強提出三個要求才願意出家,之後還裝滿了三大車的東西才前往寺院出家。但是,這段故事是否為真實,還有待進一步的考據。今天的課程,首先要再進一步確認「三車和尚」的說法是否真實?

唐朝僧人僧詳(約於公元618)和窺基大師是同時代的人,在他撰寫的《法華傳記》當中,曾提到窺基,但並沒有提到「三車和尚」之事,而在其他唐朝文獻當中,也都沒有發現這樣的說法。然而,到了宋朝和之後的一些文獻記載當中,才出現「三車和尚」這樣的說法。

從這裡就值得我們去思考,在宋朝與唐朝窺基的時代,距離兩百多年的時間當中,那時的通信和交通都是非常困難和有限的,比如要送一封信都需要很長的時間,尤其這之間還經歷了唐朝、宋朝的更迭,也經歷了「會昌毀佛」(會昌法難),就如藏傳佛教中的朗達瑪滅佛一樣,當時很多佛教的文獻都遭到了銷毀。因此,窺基被稱為「三車和尚」的說法,其實是疑點重重的,值得我們進一步考證。

現代一些學者認為,因為當時中國佛教的天台宗十分重視《法華經》,而窺基大師前半生在教授《法華經》時,由於和天台宗的見解不同,所以一些天台宗的弟子們,就借用《法華經》中「三車」(以羊車、鹿車、牛車分別代表聲聞行者、緣覺行者、菩薩行者)的比喻來嘲弄窺基大師。

我個人認為,應該是以唐代尤其是窺基大師自己的著作為依據,如果是依照後代的文獻或著作,這樣冤枉和毀謗了窺基大師,這真的罪過了!

那麼,在唐代僧人僧詳的《法華傳記》中是怎麼說的呢?

「釋大乘基者,遍學三藏上足資,三千門徒,七十人達者,四人上首,於中皆最。其母夢,金人手捧如意,願宿爾胎,語已入口即有身。初生之時,紫雲如蓋覆上,九歲出家,十七交緇林。……道俗課虛命講法華典,乃自纂新文。夕製朝談,奇瑞時時乃現,有人夢嚴淨佛國,滿中諸佛即來語法師。」

大意是說:釋大乘基,是玄奘的弟子。在中國佛教中,僧人的姓氏皆冠上釋迦牟尼佛的「釋」字。玄奘有徒弟三千人,其中七十人已經通達了悟,有四人為長老,而窺基是眾人之首。

他的母親在懷他之前,曾夢到佛陀手裡拿著如意(在寺院中可以看到僧人常會拿在手裡的一種法器就是如意,可以用各種材質來製作),想要入胎,於是他的母親便懷孕了!這裡跟之前《宋高僧傳》中所提到的有一點不同,這裡說到窺基剛出生的時候,天有祥雲。接著說道「窺基九歲出家」,但應該不是指正式的出家,而是指他對輪迴生起了出離之心。窺基17歲時交給了僧眾,也就是進入了僧團。

窺基傳講《法華經》的時候,晚上撰寫注疏,白天則進行宣講,那時奇妙的瑞相經常出現。有人夢到窺基撰寫〈見寶塔品〉注疏的時候,莊嚴佛國中遍滿佛土的諸佛,都來與窺基法師相談、交流。由以上記載可以看到傳記中完全沒有提到「三車和尚」的說法。

7.4 窺基大師自己這樣說

另外,上堂課我們也提到窺基在《成唯識論掌中樞要》當中,是這樣敘述自己的情況:
「基夙運單舛,九歲丁艱。自爾志託煙霞,加每庶幾緇服。浮俗塵賞,幼絕情分。至年十七遂預緇林。別奉 明詔得為門侍。自參預三千即欣規七十。必諧善願後承函丈。不以散材之質。遂得隨伍譯僚。事即操觚飡受此論。」

意思是:我窺基命運坎坷,九歲父母亡故,從此嚮往居住山林之間,更常常希望能夠出家為僧。雖處浮華塵世,自小便有疏遠、斷離之心。直到17歲的時候,便打算落髮為僧,後來奉詔成為玄奘大師的門侍(侍者)。最先為玄奘的三千弟子之一,後來成為70名優秀弟子中的一員,勵志成就善願,之後繼承老師講學的法席。由於秉性並不散漫,所以能夠參與譯經的團隊,成為筆受,聽聞此論。

從僧詳的《法華傳記》可以看到,窺基是從小就厭離塵世想要出家的。我們上一堂課中也說到窺基大師是將軍的後代,由於他從小天資聰穎,擅於文章,但他並沒有踏上「學而優則仕」的道路,卻選擇了出家的道路。因此,他出家的原因主要有三個:

伯父官場浮沈:
窺基的伯父尉遲恭即尉遲敬德,是鮮卑族,也是唐朝著名的將軍,雖然武功蓋世,深得唐太宗的信賴,但為人耿直暴躁又居功自傲。有一次唐太宗設宴招待群臣,他因為座位排在別人的下面而出言不遜,甚至大打出手,幾乎把別人的眼睛打瞎了,惹得唐太宗很不高興的說:看來漢高祖劉邦謀殺韓信等功臣,過錯不在漢高祖,而在大臣們自己。這就等於是給了尉遲恭一個嚴厲的警告說:你要是再胡鬧,一切後果都要自己負責!

後來尉遲恭又和朝內的大臣發生過節,被排擠而調離京城出任外職,漸漸便失去了唐太宗的信任。此後,他看透了官場的炎涼,晚年漸漸篤信仙術,16年不與外人接觸。因此,尉遲恭思想上如此的變化,對幼年的窺基不能說沒有一定的影響。

自幼喪母無依:
窺基九歲喪母,無依無靠,便經常受到別人的冷眼對待,因此看盡了世態炎涼,也對世間的功名利祿生起了厭離之心。

玄奘大師影響:
從以上兩點可以知道,窺基雖然想出家,但是如果沒有大環境的影響,也是沒有辦法出家的。當時唐代中國佛教的發展比較迅速,尤其玄奘大師從印度遊學回到長安之後,積極弘揚佛教,又非常注重佛教經典的翻譯,再加上唐太宗、高宗、武則天等帝王大力的護持佛教,甚至武則天的兒子李顯也皈依了玄奘大師出家。

以上都是能讓窺基出家的助緣,而之前講到是玄奘大師勉強他出家的,也不一定是真實的,也就是說「三車和尚」的說法,可能是疑點重重需要再考證的。

7.5 故事一:注釋《彌勒上生經》因緣

接著要講《彌勒上生經》與窺基的因緣,這部經在《丹珠爾》中也有收錄。

窺基是注疏論釋的大師,比如撰寫很多唯識宗、法相宗的論典注疏,所以是百部論主、注疏的大師,種種跡象表明了他絕非凡人。《宋高僧傳》中便記載了幾則他這樣的故事,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希望能幫助我們更好的瞭解這位大師。首先,第一則故事是講述窺基注釋《彌勒上生經》的因緣:

窺基在公元674年遊歷了五臺山一兩次,集僧俗二眾共五百多人,建立一所寺院,塑造許多佛像,但並不確定佛像是他親手塑造的。有關他塑造了一尊彌勒佛像並且發願的故事,後面會再講到,總之,他不僅是五臺山著名的一位大師,同時也是在五臺山弘揚法相宗的著名大師。

依據《宋高僧傳》的記載,窺基在登太行山的途中,某日留宿在一古寺之中。晚上睡覺的時候,作夢夢見自己身處在一座山的中間,岩石下面傳來無數人哭喊的聲音,幽暗之間分外淒慘,不忍聽聞。窺基走過層層山峰,四面八方盡收眼底,所見之處都是琉璃色,就在抬頭仰望之時,看見了一座城池,便聽到城中傳來聲音說道:「基公請留步,您來這裡做什麼?」只片刻的功夫,就看見兩位天人童子從城中出來問自己:「您是否看見山下那些罪苦眾生?」窺基答道:「我只能聽到聲音,看不到他們。」童子就扔給了窺基一把劍,並說道:「剖腹就會看到了。」窺基把自己的肚子剖開後,只見兩道光射出,一路映照到山下,便見到無數人正在受極大的苦。

這時,童子又回到城中,拿著兩卷紙軸和一支筆,扔給了他。窺基接過紙筆之後,便從夢中驚醒過來。那時正是半夜,但不像現在到處都有電燈,以前都是黑暗一片,窺基見到寺中某處有光亮,而且一直亮著不滅,便尋著光的方向找了過去。他發現發光的是幾軸書卷,就打開來看,發現是《彌勒上生經》。他轉念想到自己剛剛作的夢,覺得一定是慈氏彌勒菩薩為了經中義理的通達,讓他來注疏作釋。他便取了毛筆,準備開始寫作,這時筆尖就掉落出了27顆的舍利,每一顆都好像櫻桃那麼大、那麼鮮紅可愛。接著,又有像玉米粒一樣的黃色舍利從筆尖掉落下來,窺基就這樣撰寫了《彌勒上生經》注釋。這是《宋高僧傳》當中的記述。

7.6 故事二:天人迴避的大菩薩

屢謁宣律師。宣每有諸天王使者執事,或冥告雜務。爾日基去方來,宣怪其遲暮,對曰:「適者大乘菩薩在此,善神翼從者多,我曹神通為他所制故爾。」(《宋高僧傳》,卷四)

另外,《宋高僧傳》中還記載了窺基曾屢次拜見道宣律師,中國佛教八宗之南山律宗初祖就是道宣律師,他也是玄奘大師譯場中的其中一位助手,所以,窺基應該是見過道宣很多次的,這段故事就是他跟道宣律師的故事。

道宣律師持戒非常清淨,每天都有各個天王(四大天王)派來的使者、執事前來進見,稟告一些雜事。這天正好窺基來拜訪道宣律師,但是這些天王派來的使者、執事到了進見的時間,卻一直沒有來,直到窺基離開之後才出現。道宣律師便責怪這些天王的使者們遲到、來晚了,但這些使者卻回答道:「剛才因為有大菩薩在此,他的護法、輔翼隨從太多了,我們的神通都被他遏制住了,所以才來晚的。」

還有一個說法是跟「三車和尚」有關聯的。道宣律師是非常注重戒律的,持戒精嚴,所以他對窺基的看法有些保留,因為窺基被稱為「三車和尚」,所以道宣原來對窺基是有些疑慮的。後來因為護法遲到的事件,道宣才對窺基有些重視,也有這樣的說法,所以也是跟「三車和尚」有關的。道宣律師可以跟四大天王派來的使者,就像人跟人一樣說話的,但是窺基來訪後發生的事,也讓他感到非常驚訝。

透過以上兩則故事,我們不難看出,窺基大師就是大師或聖者,總之,無論是在事業或成就上,都絕非等閒之輩。

「基生常勇進,造彌勒像,對其像日誦菩薩戒一遍,願生兜率,求其志也。乃發通身光瑞,爛然可觀。復於五臺造玉石文殊菩薩像,寫金字《般若經》畢,亦發神光焉。」(《宋高僧傳》,卷四)

據《宋高僧傳》記載,窺基一生都十分勇猛精進,他在五臺山曾造彌勒像,然後每天在像前誦菩薩戒一遍,發願未來往生兜率天。後來這尊佛像閃閃發光,人人可見。之後,窺基又在五臺山造玉石文殊菩薩像,並且用金子抄寫《般若經》。經文寫好之後,菩薩像也開始發光。

7.7 圓寂及後人評價

「以永淳元年壬午示疾,至十一月十三日長往于慈恩寺翻經院,春秋五十一,法臘無聞。葬于樊村北渠,祔三藏奘師塋隴焉。……弟子相繼取基為折中,視之如奘在焉。」(《宋高僧傳》,卷四)

永淳元年的時候(也就是公元682年),窺基在慈恩寺翻經院圓寂,享年51歲,就葬在玄奘大師旁邊。窺基生前,弟子們將其視為典範,如同玄奘在世一樣。

玄奘遊歷印度回來後,譯經傳法十幾年,門下弟子雲集,有三千多位弟子,俊傑賢才如林,而在慈恩寺專事述作,弘揚其瑜伽唯識之學,光大其門庭的,就是窺基。所以在《宋高僧傳》中稱:
「奘師為瑜伽、唯識開創之祖,基乃守文述作之宗。……鄂公猶子,奘師門生,所謂將家來為法將,千載一人而已。」

「玄奘」為瑜伽、唯識開創之「祖」,「窺基」乃守文述作之「宗」。我們會說真的開創唯識宗的是窺基,玄奘則是將瑜伽和唯識的思想和經典帶回中國的,因此建立唯識宗的並非玄奘,而是窺基將玄奘講述的內容記錄下來,並撰寫注疏後而建立法相宗,開創出唯識宗。窺基是鄂國公尉遲敬德的後人,是玄奘的門生,所謂出身將士之家的佛門大將,千年來此一人而已!

後代的人也都十分讚歎窺基,其中明代四大禪宗大師——蓮池袾宏(1535年-1615年)、紫柏真可(1543年-1603年)、全椒憨山(1546年-1623年)、蕅益智旭(1599年-1655年),其中憨山德清在他自撰的《憨山老人夢遊集》當中的〈窺基法師讚〉一文,是這樣說的:
「唯識幽宗。義深且玄。惟師揚之。如日麗天。定從兜率。預稟彌勒。不從中來。安知其訣。」

大意是說:唯識是一門非常深奧的學說,義理精深且玄妙,全賴窺基法師的弘揚,唯識宗才能像太陽一樣懸於天上,萬古長存。窺基法師當初一定是從兜率天,從彌勒菩薩處所受,否則,怎麼可能知道這其中的關隘竅訣?

前幾堂課講到《成唯識論述記》是窺基為《成唯識論》所寫的注釋,當然我們知道,窺基大師畢竟是唐代人,距今(2023年)有1340年的歷史,將近有千年了!作為玄奘大師的筆受、潤文,窺基的文采、文筆、文學造詣,都是萬裡挑一的,因為當時要成為玄奘大師譯場中的助手,相當的不容易。

▍《成唯識論述記》注釋

接下來會講到的是《成唯識論述記》的序文,這段序文的語言雖然非常優美、經典,但同時也是中文的古文,遣詞造句、措辭文法並不是那麼容易理解和翻譯,對我而言,要能正確的唸出來都很困難,甚至我想有些母語是中文的人士,也不見得能夠全部正確的念出來,所以這次我就不對這段序文進行藏文的精確直譯了,會用白話進行解釋和說明。當然,在keynote上,會把中文的原文貼出來。

在講解這段「序言」的時候,如果想要能很好的瞭解其中的含義,就必須參照一些注釋本,所以這次參考的主要注釋有三部:

  1. 《成唯識論疏鈔》:「唯識三疏」當中的「一疏」,作者為窺基弟子靈泰。
  2. 《成唯識論述記序釋》:日本八世紀法相宗僧人善珠所著。
  3. 《成唯識論述記刪注》:90年代中國學者羅時憲所著,是近代的注釋,所以內容比較白話,容易理解。

後天的課程會開始序言的講解,主要參考的就是以上三部注釋本,很遺憾的是,我現在找不到第一部注釋本《成唯識論疏鈔》作者靈泰法師的生平,只知道他是一位唐代的僧人,可能是窺基的弟子。

1.善珠法師(Zenju)簡介

第二部注釋《成唯識論述記序釋》的作者「善珠」,是一位八世紀的日本僧人,具體生平不詳。據傳他曾拜玄昉(Genbo)為師,學習法相、唯識和因明。玄昉是一位日本僧人,也是智周的弟子,是玄奘大師的第五代法相宗傳人(法相宗傳承:玄奘→窺基→慧沼→智周→玄昉[日本〕→善珠[日本〕)

善珠究竟從老師玄昉的教導中得益多少,因為相關資訊缺乏,很難確定。不過,有記載天平六年(734年)玄昉從長安回國(日本)時,隨身攜帶了「經論五千餘卷」。由此紀錄可以推測,玄昉和善珠他們所在的日本興福寺(Kōfuku-ji),擁有當時最先進、最豐富的中國典籍。

善珠的注釋是從中國的各種典籍摘錄了許多引文,反映出了八世紀文本的原貌,其中有不少是現在不能再看到的散佚書的「佚文」,還有很多與現在可見的文本不相同的文本,這些都是有助於研究中國古文獻非常重要的資料。雖然善珠沒有到中國留學過,但他是在當時日本最好的學術環境下學習研究漢譯佛典的,這種環境對善珠後來的著述,無疑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2.羅時憲簡介

第三部注釋《成唯識論述記刪注》的作者羅時憲,1914年生,畢業於中國的中山大學。他先從寶靜法師聽講,後皈依太虛大師,廣習天台、唯識、中觀之學。1965年,在香港創立法相學會,後來又到北美弘揚唯識、法相學說。1993年於香港逝世。

明天是休息,後天會上課,進入序言。我想這次的序言大概也沒辦法講完,之前有談到,如果秋天有時間,可能會繼續講課。如果不多花時間講,這個課大概十年也講不完,所以想多花點時間,所以秋天也得開課吧!今天大概就講到這裡。

▍辭別無常虎年,自在迎接兔年

(以下法王以中文開示)

「明天是農曆新年(初一),今天是大年三十,首先祝願各位新春快樂、萬事吉祥!這個即將過去的虎年,似乎也是頗為坎坷的一年,可能不少人都經歷了很多事情,有喜有憂。這就是無常!事情不會總是按照我們預想的那樣發生,總是會有一些意外,有時候是驚喜,有時候是無奈。今天正好是一個辭舊迎新的日子,就讓我們藉著這個機會,放下一切的不幸、不愉快和不順意,敞開心胸,自在坦然的迎接兔年!總之,在新的一年當中,祝願大家健康順遂!平安如意!新年快樂!札西德樂(也說了中文的發音了喔),謝謝!」

(本文為堪布羅卓丹傑初譯,未來將再提供定稿,2023年1月30日)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