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岡倉各寺院出版部執事首次會議

時間:2014年2月26日
地點:印度  鹿野苑  創古金剛智慧學院

2014.02.26-publication-meeting

為增進噶瑪岡倉各寺院出版部門的合作和統一,法王噶瑪巴於鹿野苑金剛智慧學院召開首次出版部執事會議。堪千創古仁波切特地出席此會議,以表對此重要活動的全力支持和鼓勵。

法王說明,不同寺院的出版部門,直至目前為止,都各自在自己的天地中奮鬥,寺院彼此之間缺乏溝通,因而衍生出一些問題,例如常用的經文經常重複印刷,但少見而重要的經文往往受到忽略。由於藏文的讀者群相對較少,法王覺得大家應該將資源匯整在一起,共同分擔保存佛陀教法的責任,尤其是完整地保存噶瑪岡倉的經文傳統,這點非常重要。

法王指出,大成就者身、語、意的三種事業當中,語的事業最為主要。為什麼呢?因為佛法是透過語言而保存,而後世弟子也是透過語言才有機會接觸佛法。倘若一位大成就者兼學者出現世間,在他駐世時沒有著作,也不講經說法,那麼不出幾個世代,他便會像是從來沒有在地球上出現過一樣。再者,如果沒有保存過去及現在偉大上師的論著和開示的話,我們同樣也會失去一個鉅寶藏。

依此,法王希望在新的一年中,能夠出版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的著作全集,以及一本描述他生平的攝影集。此外,在列出過去傳承祖師的一些重要著作後,法王表示不僅這些需要盡快出版,同時現今傳承上師的法教也要保存,而紀錄他們的生平事蹟也很重要。

法王向會議代表們介紹了兩項重點:首先,所有寺院出版的書,需要有一個共通的設計。再者,有必要開發一個功能較強的電腦軟體,以供訂正和編輯排版之用。在書籍的設計上,執事們對於不同的排版和封面設計進行了一些討論;大家都同意,雖然西式和中式的印刷風格有助於藏文印刷風格的界定,但無論如何,找到一個尤其適合藏文及其讀者群的風格非常重要。此外,排版必須方便閱讀,並且兼顧語言書寫的正確格式。

對於現有的文件輸入和訂正軟體,法王顯然花了不少時間思考如何改善。他詳細說明改良的新軟體,應該要有怎麼樣的介面和功能。事實上,此新軟體的初步開發工作正在進行當中,法王將之命名為「克達卡」(Ketaka)。「克達卡」是古代用來清淨水質的一種寶石,而出版的文字必須將拼字錯誤和意義晦澀的雜質淨除後,方足以成為高品質且可靠的佛法泉水。

堪布和執事們,與法王就出版工作的各個層面——從藏文標點符號的規則、經費、長遠目標等交換意見。他們熱切地參與討論,分享各自的經驗和看法。

此項的首次集會,開啟了噶瑪岡倉傳承出版事業的新紀元。正如法王噶瑪巴所指示的,所有寺院的出版部將繼續每年一度的聚會,而地域性的聚會預計會更加頻繁。

 

法王出席年終瑪哈嘎拉法會

2月25日,法王噶瑪巴出席年度瑪哈嘎拉法會的第一座修法。這項在金剛智慧學院舉行的瑪哈嘎拉法會,傳統上在藏曆的年終舉行,旨在剷除障礙以迎接新的一年。堪千創古仁波切、祖古黨確(Tulku Damchoe)、堪布、僧眾、尼眾和居士亦出席此項法會。今年所用的瑪哈嘎拉儀軌,為尊貴的嘉察仁波切所編著的新儀軌。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