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耶魯:私人聖曲音樂會

時間:2015年4月9日
地點:美國 康乃狄克州 紐黑文(New Haven)

 

「您的在場令我們的禮拜更上層樓。」耶魯大學神學院院長桂格瑞.斯特林(Gregory Sterling)在歡迎法王噶瑪巴蒞臨聖樂學院(Institute of Sacred Music) 時如是表示。耶魯聖樂學院特別為法王私下演出一場聖曲音樂會,而法王本身在自己的佛教傳統中就是聖樂作曲家兼唱誦者。

在這次以大學訪問為主旋律的行程中,法王對其他傳統音樂的探索逐漸發展為副歌。之前,法王在雷德蘭茲大學(Redlands University)上過歌劇聲樂課,也聽過自己的作品「世界啊!」重新編曲後由26位合唱團團員的演出。在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時,法王參加過學生探討靈性的「開麥之夜」(open mic night)。而上次訪問德國時,法王曾在德國最古老的聖本篤(Benedictine)修道院中與修士們共修晚禱。

今天這場聖曲音樂會中,學院內幾位天賦異稟的學生,為法王演出巴洛克聲樂和十七世紀歐洲的管風琴樂。諾娜.瑞察森(Nola Richardson)純淨有力的女高音,在伊那西歐.培瑞歌(Ignacio Prego)的伴奏下,以一曲拉丁輓歌,令人全然凝神靜止。雅特.史密斯(Wyatt Smith)以耶魯大學的魁格本(Krigbaum)管風琴演出兩首十七世紀的樂曲,為呈現樂曲的古典原貌,這台管風琴還特別調音為十七世紀盛行於歐洲的中全音律( meantone temperament)。

曲終,由管風琴踏鍵控制的尾音在教堂中迴盪,但很快的就被法王一行的掌聲蓋過。法王表示希望能夠近觀這台管風琴,於是大家便上樓到琴房,讓法王仔細觀察這套結構複雜的樂器,當場有人為法王示範管風琴的演奏原理。好奇心滿足後,法王便繼續豐富多元的校園活動的下一站。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