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環保會議:法王噶瑪巴勘察並加持亞穆納河

時間:2013年11月11日
地點:印度  新德里  亞穆納河

20131112

連續三天就本屆主題「保育喜馬拉雅淡水資源」研討一系列與水有關的問題和實際的解決方案後,在環保會議的第四天,法王噶瑪巴連同60位喜馬拉雅地區的寺院代表,步出會議廳,展開野外的實地勘察,直接面對現實世界中水資源的挑戰與回應。

法王和代表們於下午抵達位於德里東部的聖河亞穆納河(Yamuna River)。亞穆納河發源於喜馬拉雅地區的亞穆諾赤(Yamunotri),該地為印度教最神聖的聖地之一。但矛盾的是,亞穆納河受到嚴重污染,原本的天然河道在人為的干擾下,部份流段幾近停滯,已然成為生態上的死河。

在亞穆納河一處污染較為嚴重的河岸,法王會晤了「亞穆納河環保聯盟」(Yamuna Jiye Abhiyaan organization)的董事曼隆.米思拉先生(Manoj Misra);「亞穆納河環保聯盟」為一致力於重整亞穆納河的民間組織。接著,法王帶領河岸邊的僧尼代表們,為此河舉行加持儀式,祝福上自其清淨的喜馬拉雅發源地,下至其最終的恆河入口處,祈願所有依賴此河的眾生,皆能平安快樂。

之後,會議代表們傾聽一生與此河相伴的當地老農,訴說他孩童時直接飲用此曾經一度清澈的河水,這跟眼前垃圾和廢棄物漂浮在河面上,空氣中瀰漫著強烈的臭味形成強烈的對比,再度證明了人類對環境的嚴重影響。

今晨稍早,會議代表們訪問了印度居於領導地位的非政府環保組織「科學與環境中心」(Centre for Science and Environment),參觀濾器與技術皆屬自然的雨水收集系統與廢水處理系統。「環境保護組織」(Khoryu)計劃與「科學與環境中心」合作,在寺院中設置類似的雨水收集與廢水處理設備。

這項實地勘察,再度彰顯法王將精神修持帶入環保的行動中,不僅反映出法王的信念——環保行動始於我們對地球態度的轉變,也體現出法王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善巧,以達其利益和保護所有眾生的唯一目的。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