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明尼蘇達:接見全美第二大藏人團體

時間:2015年5月6日
地點:美國 明尼蘇達州 明尼安浦洛斯

 

此次美國之行,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特意造訪藏族人口全美排名第二的明尼安浦洛斯(Minneapolis)。法王對這座位於美國中西部城市的短暫訪問,由明尼蘇達州美籍藏人基金會(Tibetan American Foundation of Minnesota)主辦,目的是為了與當地的藏胞會面。

法王從麥迪遜(Madison)驅車橫越美國心臟地帶的豐美草原,四個小時後抵達明尼安浦洛斯。在震天乍響的長號角聲宣示法王的蒞臨前,位於明尼蘇達州會議中心(the Minnesota Convention Center)的會場已改頭換面,戴著面具的舞者三五成群,舖設地毯的人四處奔波,其他人則忙於著裝打扮,氣氛好不熱鬧。法王進場時,迴盪在大廳水泥地板和石牆間的西藏樂曲,猶如山谷回音。

迎賓儀式中,美籍藏人基金會會長南嘉.多傑(Namgyal Dorjee)陪著法王,走經當地藏人領袖組成的隊伍,他為法王一一進行介紹,法王同時伸手接過他們敬獻的哈達。頭戴滾邊帽的迎賓舞者則小心翼翼的從帽檐下,近處窺視法王莊嚴的法相,然而腳下的舞步卻沒有任何的閃失。

明尼蘇達州美籍藏人基金會的秘書彭措.扎沃(Phuntsok Tsawog)擔任晚會主持人。節目的一開始,全體肅立合唱西藏國歌。接著,由一位身穿傳統錦緞禮袍的9歲藏族女孩,引吭高歌美國國歌,她略帶爵士樂的唱腔以及宏亮的嗓音,媲美身材比她大兩倍和年齡比她大三倍的歌者。接下來,僧眾以多種諧音念誦祈願文;這些僧眾來自附近的寺院,屬於法王在印度受到慇懃招待的上密院的旗下分院。

曼達獻供和達賴喇嘛尊者長壽祈請文的念誦後,會長南嘉.多傑向大家詳細介紹明尼蘇達州的藏人團體,以及基金會在保存西藏語言、文化和藝術上的活動。為表示對法王來訪的敬意,基金會還特別頒贈一個獎狀給法王。接著是由不同組別的藏族兒童,分別上台進行歡樂的演出,呈現西藏三個地區不同的歌舞風貌。

除了舞台上參與演出的許多孩童外,會場走道鮮少聽聞孩童的笑鬧,相形之下顯得比前面6個藏族聚會安靜。這並非因為這裡孩童的數目較少,而是有一群母親和兄長,他們犧牲自己在場內親近法王的機會,輪流在會場旁的幼兒區看管孩童。

在這具有二千五百個席位的大廳中,法王在基金會的請求下為會眾進行開示。首先,法王向聚精會神的聽眾表示,他非常高興來到明尼蘇達州:「我來這裡是為了和各位見面結緣,而這是我在此地唯一的活動。」法王指出,近年來,藏人從西藏逃到印度的人數明顯遞減,但從印度移民西方國家的藏人卻日益增多。按照這樣的速度,藏人在印度的人口最終會減低至影響藏族學校和寺院的地步。美國是在印度之外具有最多境外藏人的國家,因此在美國的藏人尤其迫切需要保存西藏文化和宗教:「同時在書寫和口說上保存西藏語言,這是值得最受我們關注的核心。」

法王呼籲:「對於未來的子孫,我們具有傳遞和保存西藏語言的重大責任。」

法王動容的提到,達賴喇嘛尊者帶領大家度過此歷史階段,藏人虧欠尊者巨大的恩情。對於今天藏人從所未有的團結,法王表示:「這都是因為尊者的恩德、善巧和遠見。」法王指出,尊者凝聚藏人的領導力必定會在史上留名。

在反思身為當今全球化社會中的流亡團體時,法王指出:「西藏的文化和宗教已經受到世界的矚目和欣賞,而這也是達賴喇嘛尊者的偉大善巧和努力不倦所致。」

過去西藏人民在地理和宗教上的差異是如此巨大,以至於大家忽視事實上彼此具有的共同點。在談到今日藏人享有的親密感和認同感時,法王表示:「對於尊者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我不確定我們是否能真正認出它重大殊勝的價值。」

法王指出:「達賴喇嘛尊者賜給我們共同合作的寶貴機會。」

談到藏傳佛教的不同教派時,法王深信,由於眾生不同的習氣和根器,佛法存在不同的表達方式是正面且必要:「然而,我們一定不能受到這些差異的蒙蔽,而無視於所有教派廣大的共同點。」

法王重申對其他藏人團體的呼籲,釋迦牟尼佛預示,佛法執持者間的紛爭是佛法衰敗的原因:「想到這裡真的會讓人驚悚,我們每個人一定要謹慎避免這樣的事情。」

晚會的尾聲,法王分享他從麥迪遜來此途中的感想:「我坐在車上,心中充滿能夠見到各位的歡喜和快樂。」法王表示希望自己能夠再次回來的心願。法王接著補充,事實上他覺得與在印度駐錫地的上密院的因緣特殊,如果時間允許,他也希望能夠拜訪它在附近的分院。

結語中,法王對支持西藏的美國人和會場中的藏人表達誠摯的感激。法王評論,當地藏人團體成功的教導孩童藏族的歌曲和舞蹈,這不失為延續藏族語言和文化的妙方:「我們必須共同合作,設法保存我們的宗教和文化遺產。」

活動圓滿前,法王應基金會的請求給予觀音和蓮花生大士的口傳。離場前,法王還特意一一問候舞台上的許多人,其中包括年輕的達香祖古(Taksham Tulku);達香祖古是十七世紀寧瑪派的大伏藏師達香.紐丹.多傑(Taksham Nuden Dorje)的第八世轉世。會場二十多位的僧眾中,有來自當地的上密法輪院(Gyuto Wheel of Dharma Monastery)的住持,以及其他藏傳佛教主要教派寺院的僧人,充分反應明尼蘇達州藏人團體的多元和龐大。

就全市的人口而言,明尼安浦洛斯勉強名列美國前50座大城,但它的藏族人口在全美卻是排名第二。1990年美國移民法案提供一千個簽證給在印度和尼泊爾的藏人,雙城區的明尼安浦洛斯和聖保羅(St. Paul)獲選為接待藏人的地主城,而當時住在城中的西藏家庭只有兩戶。

之後,西藏美國移居委員會(the Tibetan-US Resettlement Committee)在全美地主城招募當地美國家庭擔任接待,幫助每位移居的藏人尋找住處和工作。透過這個計劃,在明尼蘇達州落戶的藏族人口,從最初的160人成長至目前的兩千五百到三千人之間,其中一部分人是依親移民,還有些人是從藏族人口較少的城市,如聖路易市(St. Louis)、蒙大拿州(Montana)和德州(Texas)移居於此。

會中藏人團體的主要成員認為,明尼安浦洛斯藏族人口的高度成長,主要是因為它寒冷的天氣藏人容易適應,再加上高教育機會、低失業率,以及反應在今晚熱鬧的聚會中藏人團體的強大力量。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