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圓滿兩週給歐洲新生代的十堂課

時間:2014年8月28日
地點:印度 達蘭莎拉

201408028

一群來自歐洲的16位年輕人甫圓滿一項為期兩週的學習,每日與尊聖的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進行互動。在噶瑪巴歐洲基金會的贊助和林谷祖古仁波切的指導下,這個團體私下晉見法王十次,並且就學員所提出的一系列主題進行討論。

這群年輕人分別來自歐洲十個國家——比利時、丹麥、法國、德國、荷蘭、愛爾蘭、波蘭、斯洛維尼亞(Slovenia)、西班牙以及英國。他們的專業背景涵蓋的範圍廣闊,其中包括醫療、法律、科技、環境科學、時裝、工程、數學、音樂和藝術。

多數情況下,法王直接以英文開示。在第一堂課中,成員一一向法王進行自我介紹。法王表示,對於這個得以延續與歐洲人和歐洲文化交流的機會,他感到極為歡喜(兩個月前,法王圓滿了首度的歐洲之行,在德國訪問兩週)。

「噶瑪巴不只是屬於西藏人」法王以英文開示:「持有這個名號的人屬於全世界,所以需要具備廣泛的知識。雖然難以做到每件事情都瞭解,但是這個人需要知道世界的重大議題,而且還要對它們有健全的知識。」

之前法王與美國大學生的系列互動促成了《崇高的心——由內而外改變世界》一書的誕生,而它所發展出的模式,也成為這次與歐洲新生代互動的典範。每堂課的開場,由兩位學生就當天主題進行簡報,雖然每次上場的只有兩位,但所介紹的內容卻是全體共同討論的成果。這群年輕人每天花10個小時在一起,針對每個主題詳細討論向法王簡報的內容,以及他們最後要向法王提出的問題。

在第二堂課中,學生們請法王開示社區的打造和團隊的合作,以促進社會的改變,並且做為健康人生的一環。

第三堂課討論的主題是領導力。學生們聆聽法王開示一位好的領袖應該具備的個人特質,以及如何在自己的身上培養這些特質。順著這個話題,討論的方向轉為打造和平,以及管理在團體之間和人群之間無可避免的衝突。

下個主題是教育。一開場的簡報內容,是歐洲主流教育學院所面臨的挑戰,並且由在這類主流學校任職的一位教師,向法王說明其他的選擇。法王在這堂課中回答的問題包括:如何教導臨終和死亡、如何將我們教育系統的重點,從找到好工作轉移到成為一個好人。

第六堂課討論的主題是環境。但是這堂課並沒有將焦點主要放在環境保護上,而是圍繞著我們內在的個人環境,以及周遭的社會與自然環境之間的關係。法王強調,這兩個環境——內在和外在的環境之間,對於我們是否能夠享有一個健康的社會環境,或是恢復我們星球的自然環境而言,我們內在的環境是更為重要的決定因素。

第七堂課聚焦在如何超越消費主義的生活形態。進行簡報的學生謹慎地呈現自己具有的兩個面向:一方面,對於消費主義能夠找到人生的意義和快樂的這個謬論,他們並沒有受到迷惑,但另一方面,他們的生活和心卻仍然受到消費主義的席捲。其中一位簡報的學生本身是來自荷蘭的服裝設計師,她詼諧地表示,自己就曾在身上刺青香奈兒(Chanel)的商標,而且是兩次!在這堂課中,法王回答的問題包括:如何超越個人自身的消費模式而認出我們情感上的需求,以及如何學習隨喜他人所擁有的,而不只是想要將它獲為己有。

癖癮是接下來這堂課的主題,指的是消費主義心態的一種極端形式,不斷地追逐某種外在的刺激。討論的方向從物質的濫用,一直到各種上癮的行為。法王探討癖癮背後的原因,並且為那些自己的親友身受其害的人,或是自己想從這些上癮的行為中解脫出來的人,提供建言。

第九堂課的主題是靈性修持。這群年輕人請法王為他們說明,靈性修持如何幫助他們超越消費主義,以創造一個更有意義的人生和一個更健康的地球。同時,他們描述了在歐洲百家爭鳴的「靈修市場」(spiritual marketplace),許多靈性修持的方法待價而沽。因此,他們向法王求教辨識合格的具德上師和修行的方法,並且避免在自身的修持中墮入靈修的物質主義。

最後一堂課學生討論的重點是,如何將與法王相處期間所學習到的內容,應用到他們日常生活當中。課程的尾聲,學生們請求允許將這兩週的開示整理為一本書。

在他們達蘭莎拉之行的最後一日,這群年輕人與法王共餐並道別。餐會上,他們為法王帶來歌舞的供養,感謝法王賜予兩週密集而轉變他們人生的開示。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