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於德里大學開示「小善的偉大」

時間:2015年1月31日
地點:印度 新德里

2015.01.31i

今日下午法王噶瑪巴於德里大學開示「小善的偉大」。此行是法王對德里大學的首次訪問,而座中師生主要來自該校佛學系。

法王在德里大學受到熱烈的歡迎,學生福利部主任建恩.庫惹那教授(Jain Khurana)和佛學系系主任喜惹.保羅.岡內基教授(Hira Paul Gangnegi)代表向法王獻上傳統的西藏哈達和鮮花。

演講會上,法王顯得輕鬆愉快,並對學生們笑言,他覺得自己沒有太多可以傳授的東西。

「過去我與學生有一些互動,彼此都有分享想法的美好體驗。」法王表示:「有時,我事後的感覺是,我可以從你們的經驗和教育中學到許多,以至最後我的收獲比各位還大!」

過去幾年,法王與世界各地的大學生和年輕人,有過持續的系列互動,探討永續發展、性別問題、食品公義等。同樣地,法王也有意於與印度的新生代進行這樣的會談。

演講地點在該校設備最完善的會議中心。在木質壁面的現代演講廳中,法王坐在雕刻精細的木椅上,聽眾是經過挑選的研究所學生,會場氣氛溫馨親切,猶如置身研究所課堂,又像是一場親密的家族聚會。

「從我成為一名宗教領袖後,在這樣的場合,大部分的人立刻會想,我要講的肯定跟宗教有關,但其實這不是我主要關心的。無論我們虔誠與否,具有宗教信仰與否,我們同樣都是人,同樣會有痛苦和快樂。而這才是我認為是最重要的。」

「遇到問題和困難時,我們面對它的力量從何而來?我覺得它來自我們的教育和自身的努力。只有在這個時候,我們才能夠開發出面對生命困難的能力。就佛法而言,本俱的潛力和能力,就在我們的自心當中。我們善的動機、我們對他人的慈愛,以及我們利他的念頭,都已經深植在我們的內在,而我們的能力來自於這些種子。」

「善的力量就像一顆種子,從一顆種子可以生出一朵花,但播下種子後,我們還需要照顧它,提供所有需要的養份,剷除抑止成長的一切障礙,主要依靠的是耐心和辛勤的培育。同樣地,我們的心中就有本俱的悲心,重點是,我們要滋養它,不讓它衰減,而是讓它增長。」

法王接著描述念頭引發行為的過程。從我們心中的一個念頭,會讓我們說出一些話。然後,我們會透過身體上的行為,將這個想法表達出來,而我們身體上的行為會對人生和社會產生影響,而這一切都源自於我們心中的念頭和動機。因此,我們尤其要關注自己的心念。

法王說明,在談到「小善的偉大」這個主題時,其實談的是我們心中善念的偉大和利益,因為小小的念頭可以產生巨大的影響。

接著,法王鼓勵學生發問,提出他們的看法,而不只是由他一個人繼續講。

第一個問題是,法王是否會考慮在下一世轉世為女性?

「我經常被問到這個問題,但我並不覺得它這麼重要。」法王直言:「理由是,為了利益眾生,菩薩會投生或化現許多不同的形相——男眾、女眾或是任何眾生。菩薩有可能以任何的形相出現,而這真的無關緊要。」

「但是如果檢視這個問題的起源,它來自於我們有著性別歧視的社會,其中許多人有著男尊女卑的觀念。」

「至於是否會有一個轉世為女性的噶瑪巴,這個問題我現在難以回答。噶瑪巴是一個具有900年歷史的傳承,而我目前還年輕,還不能為未來做出所有的決定,但這當然有可能。」

一位學生問,在緊張繁忙的生活中,如何保持對行小善的覺知?法王建議,我們先要學會如何放鬆自心:

「在21世紀,尤其是居住在城市中的人,我們的心的確會變得焦躁亢奮,無法自然安住。我們不但無法看到小善的重要性,甚至連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也不自覺。對城市的居民而言,我們必須學習如何讓自心自然安住、放鬆。這點非常重要。」

「我們通常會提到的方法是禪修呼吸,也就是專注在呼氣和吸氣上。這麼做非常有益。平時我們的心是如此焦躁不安,以至於我們無法真的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呼吸。儘管如此,呼吸一旦停止,我們便會死亡。」

「當我們就只是看著自己的呼吸,不去想過去或未來,就只是注意到現在自己正在呼吸,然後在這當中將心放鬆,而唯有在這個時候,我們才會真正開始珍惜自己的呼吸,看到它其實是多麼重要、多麼有價值。而這時,我們才會對自己還活著、還能夠呼吸這件事,感到多麼地不可思議並心存感激。由此,我們也會看到周遭的小事有多重要,然後開始感激和珍視小善的重要。」

法王回答另一問題:「當我們走在街上,我們通常不會留意自己是否踩到任何昆虫。但如果心中有善念,我們便會注意自己的腳步。這對我們是件小事,但對昆虫卻是生死攸關。從這個角度而言,我們的小善甚至會變成我們獲得解脫和遍智的因。」

法王總結:「行善並不是在我們生命之外的添加物,行善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小善。」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