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普林斯頓:性別、環境與行動主義

時間:2015年4月1日
地點:美國 紐澤西州 普林斯頓大學

FilipWolak-Princeton-D1-281-8312

在普林斯頓大學的第二天,法王噶瑪巴於普林斯頓大學教堂(the Princeton University Chapel)發表演說,講題為「佛教觀點:性別、環境與行動主義」。法王在演說中呼籲,真正的兩性平等不能止於外在的形式。

「重要的是我們要記住,女權的恢復和充分賦權女性,必須遠遠超越外在的形式、制度化的機理或結構。」

「這些必要措施例如在我自己的傳統中恢復比丘尼戒,還有女性投票權,甚至女性競選總統等史上著名的變革,這些措施本身並不足以真正恢復女性的權力或真正賦權女性。」

法王指出,我們需要的是真誠的瞭解、愛和尊敬:「我們需要瞭解彼此,而且必須是真的瞭解,不能是虛偽造作的。此外,我們還要有愛和尊重,而這必須建立在人的基本良善和對彼此的關懷之上。」

法王對實際行動的號召從教堂的圓頂反射,回音響徹大廳每一個角落,年輕學子不禁聽得入迷。

法王指出,許多國家利用立法和社會壓力,做為他們保護和提倡女權的手段。法王的這項評論,正也正呼應今天稍早在與學生互動時所提的觀點:

「但除了立法、社會壓力和政治上的合理性外,女性仍然遭受不平等的待遇。因此,我認為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超乎單純的立法和社會壓力。我們必須盡力培養對彼此的愛、瞭解和誠摯的關懷。」

法王說明,這是他第三次來到美國,而此行主要的目的之一,在於訪問美國的優秀大學。在印度時,他有過幾次與美國大學生深入合作的愉快經驗,其中許多學生的年紀與他相仿,於是他便生起希望能夠一窺他們生活的強烈願望:

「像我這樣的人,一般正常人可能很難想像我所要面對的挑戰。有些人可能會認為,身為一位精神領袖的人,他的生活應該是舒適、豪華和自在的,但我可以向各位保證絕非如此,這樣的人的生活是充滿各式各樣的困難和挑戰。」

然而,也正是因為這些的困難,法王表示,讓他得以增長對他人的同情和關懷。

「由於經歷過許多的挑戰,讓我對他人的困難生起愈來愈大的關切,而這也正是我對性別平等這類問題敏感和關心的原因。」

在繼續探討性別平等的這個主題時,法王回到恢復佛教比丘尼戒的必要性。如同普林斯頓大學宗教生活(Religious Life)學院院長艾莉森.伯登(Alison Boden)之前所介紹的,法王在今年初展開具體的步驟,將在傳承中逐步恢復比丘尼戒的傳統。法王指出,它不僅是精神上或宗教上的問題,而且也不只是跟戒律有關:

「它深入問題的核心,指出我們有必要保護和提倡女權、賦權女性以及支持她們本俱的領導能力。」

「在二、三十年前,我們便開始討論恢復比丘尼戒,但除了所有這些的談論之外,目前都沒有付諸實行或應用。我認為行動主義包括採取實際的行動,實際的將它恢復,而不只是談論而已。」

接著,法王回答幾個學生事先遞交的問題,內容從激發行動主義的各種情緒,到城市居民如何保有對大自然的連繫。其中一個問題是:請問法王對同性戀和異性戀的看法。回答中,法王首先警告,不能將他的看法視為是佛教的見解,雖然大家確實可能將噶瑪巴所說的話,當作是佛教的觀點,但無論如何,他要說的是他個人的想法:

「問題在於是否有真愛。在任何的關係中,無論是同性之間,還是異性之間,如果他們的關係是建立在真正誠摯的愛,而不只是生理的欲望,那麼這就是純正的關係。但如果他們的關係只是為了欲望或滿足需求而不是愛的話,那麼無論是男同性戀、女同性戀還是異性戀,這都不會太好。總之,是愛決定了一個關係是否純正可貴。」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