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環保會議圓滿日:環保必須是修行的核心

時間:2013年11月12日
地點:印度新德里印度國際會議中心

20131113

在新德里舉行的第五屆環保會議的圓滿日中,法王噶瑪巴慨然談到世界所面臨的環保危機,並指出我們個人的消費選擇誠為改善問題的方法之一。

「光靠人類的數量和現代的科技,我們對環境的影響就很可怕了。」法王對60名喜馬拉雅地區的寺院代表表示:「總的來說,我們對此已變得混然不覺,好像沉睡在無明大夢之中,全然不知自己對環境的影響。」

「全球七十多億人口中每一個人都有腦子,都能明白這箇中道理,但我們對於自己濫用環境所展現出的無知,卻是令人震驚。我們必須從這個無明中覺醒,特別是有志於修行的人更應如此。這或許是我們身為修行人的最大責任。」

法王呼籲大乘行者將環保融入自己修行的核心:「自然環境是億萬生靈生存之所依,因此,保護環境必須是我們大乘行者的主要關切。環保必須是我們修行的核心。」

法王敦促會中的寺院代表,從各自的社區進行改善。法王指出透過簡單的抉擇,每個人都可以減少個人對有限資源的消耗,例如對水資源的消耗:「我們不僅需要思考自己對水的直接消耗,也要考慮到對水的間接消耗。」法王說明,生產肉品與生產穀類的用水量相差甚巨:「想到吃肉所耗費的水量,對於吃肉便多了一層道德的考量。」

在提及西藏所面臨的環保危機時,法王呼籲中國政府,應當為西藏脆危且重要的環境負起環保的責任:「談到西藏運動,有時人們會將它誤解為一個獨特的政治問題。但事實上,它遠遠超過政治問題,最為重要的是,它是一個環境問題。西藏高地對世界有著環境上的鉅大重要性,因此我們稱西藏為世界的『第三極』與『亞洲水塔』。」

法王接著指出,西藏傳統的生活方式與大自然和諧共處:「這種生活型態是一種保護環境的方式,因此,我們應當不計一切地將它保存——不僅為了西藏本身,也為了與西藏的環境息息相關的包括西藏鄰國在內的所有亞洲國家。」

「提到西藏的鄰國,」法王繼續說道:「當然了,五十多年前中國就已在西藏掌權,但這不代表中國可以對西藏的環境恣意任行,中國必須以負責任的態度行事。」

法王接著促請印度在保護西藏的生態環境上,應當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至於西藏與印度的關係,這份關係達數千年之久,並且極度深刻。它不只是物質上、甚或文化上的關係,它是世界上最深厚的關係——精神修持上的關係。因此,印度與西藏的環境也有密切的關連,並且同樣對之揹負著某種責任。這在亞洲的其他國家而言也是如此。」

法王的這席話,為60位喜馬拉雅地區的寺院代表一週來對保育水資源的集訓與討論,畫下了圓滿的句點。這些喜馬拉雅地區的寺院與尼院,為法王噶瑪巴指導下的「環境保護組織」(Khoryug organization)的成員,為了保護所在地的自然環境而積極推動植樹、環境清潔、保護水資源、廢棄物處理以及社區環保教育等活動。

西藏流亡政府「環境與發展政策研究室」(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Desk)主任暨此次會議的主要演講者天津.諾布(Tenzin Norbu),對法王噶瑪巴領導下的「環境保護組織」活動甚表讚揚。他指出,「環境保護組織」不僅為喜馬拉雅地區所有其他教派的寺院與尼院樹立典範,更是非佛教徒學習的楷模。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