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未來的禮物:法王噶瑪巴蓮花戒學院種樹

時間:2014年6月1日
地點:德國  蓮花戒學院

2014.06.01e

法王噶瑪巴在歐洲之行的第一部分開示中,多次強調我們對保護自然環境都有的個人責任。2009年,法王創立「自然環境保護組織」(藏文:Khoryug),結合佛教寺院、尼院和中心的力量,致力保護喜馬拉雅地區脆危的環境。在法王的領導下,這個組織至今召開過五屆環保會議,並且透過會中的集訓,俾使傳承內的僧眾和尼師,完全掌握環保問題的要點。在面臨全球性林地的過度砍伐時,法王的急切之心促使他積極呼籲:噶瑪噶舉傳承內所有的寺院和佛學中心,應該盡其所能地大量植樹,而法王個人奉行的策略便是:走到那裡,種到那裡。

法王對環保的關切與德國傳統中的種樹文化極為相應。種樹在德國文化中具有特殊的意義,德國人喜歡以種樹來紀念人生的一切大事:生子、成年禮、結婚、死亡等,他們會引述德國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的名言:「就算我知道明天是世界末日,我還是要種我的蘋果樹。」

法王此行於蓮花戒學院的最後一日,便在他住處的前面,種下了一棵楓香樹(Liquidambar styraciflua)。

種樹前,地上已經挖好了一個洞,但是,法王仍象徵性地拿起一支鐵鏟,開始挖地。當他試圖鏟起洞內的土以加大洞口時,鐵鏟卻從旁邊滑過,令氣喘吁吁的法王訝異不已。「真硬哪!」法王驚呼:「像石頭一樣!」的確,法王有所不知,蓮花戒學院一帶土質不佳,為了增加排水性,地裡都摻雜了石頭,因此特別難鑿。

在三位彪形保鏢的協助下,法王終於將樹苗安頓到它的新家,為它的樹根補充水份,交替地以更多的土壤和大量的水份,將洞口完全填滿。法王歇手回房後,學院的景觀和園藝負責人漢娜.勞瑞(Hannah Lore)接手善後。她一邊將土壤拍打結實,一邊唱起美國民謠「老鷹之歌」(the Eagle),歌聲清脆嘹亮,鼓舞小樹健康茁壯,將來像大樹一樣。

蓮花戒學院的這棵楓香樹,從此不同,它永遠會是一個標幟,提醒著這一代和未來的世代,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首度造訪他歐洲法座的這一件大事。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