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歐洲行】法王噶瑪巴巡視噶瑪大乘悅意閉關中心

時間:2015年9月2日
地點:德國 哈胥德

 

週三下午,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首度巡視噶瑪大乘悅意閉關中心(Karma Tekchen Yi Ong Ling)。這座閉關中心位於德國雲德克(Windeck)地區的哈胥德(Halscheid)村落外,由德國噶瑪噶舉學會(German Karma Kagyu Gemeinschaft)在法王的總經教師堪千創古仁波切的指導下進行管理。目前該閉關中心已圓滿兩屆的傳統三年閉關,近年來致力於提供各種長期和短期的閉關,以方便需要工作及照顧家庭的在家修行人。

閉關中心早早便已懸掛好嶄新的經幡旗,碎石路上也已畫上八吉祥圖案。法王的座車抵達時,閉關中心的關房指導上師喇嘛貢噶(Kunga Dorje)趨前迎接。

該中心的60位成員齊聚大殿,其中包括曾經和正在閉關的行者、護持者和善信。法王親自帶領念誦和加持,法座的正上方,懸掛著一幅第十六世法王的法照。簡短的儀式後,法王致贈該中心一幅親筆簽名的白度母唐卡。喇嘛貢噶首先向法王簡報中心的活動,法王接著以英文簡短開示。

「就噶舉傳承來說,閉關中心非常重要,噶瑪岡倉尤其注重實修,因而有實修傳承的美譽。我們有悠久的閉關潛修傳統,密勒日巴尊者便是一例。」法王表示,非常高興在德國有這麼一座新的閉關中心,同時對於自己的缺乏閉關經驗感到抱歉。

「我曾經做過一個月的閉關,在西藏時,也做過6、7個月的白度母閉關,但這些都無法與三年閉關相比。」雖然缺乏正式閉關的經驗,但法王認為在西藏時,自己被拘禁在楚布寺四樓的經驗,也可以說得上是一種不同的閉關了。

談到噶瑪大乘悅意閉關中心的工作時,法王讚許這種方式極適合21世紀的人,因為現代人生活忙碌,必須兼顧工作和家庭:「不見得每個人都要進行傳統的三年閉關。」法王說明,就算是有這樣的機會,但我們卻可能過於忙碌,或沒有足夠的心理準備。

法王建議:「像一週或兩週的閉關就很好,不但可以享受禪修,也可以獲得實際的修行經驗。」在短期閉關中,我們從五種感官的熾盛當中抽離出來,透過禪修來調心,體驗禪定的喜樂:「同時,閉關的經驗可以增強我們的力量、建立自信心,幫助我們面對生命中的困難和挑戰,當然也包括面對死亡。」

在西藏時,法王總愛去楚布寺位於山上的閉關中心:「一進入閉關中心,我就感到某種寧靜和加持。」這種跟閉關中心有關的特殊覺受,讓法王深信噶舉傳承並未式微。

接著,會眾一一上前向法王敬獻哈達,並且接受法王的加持。

典禮結束後,法王與已圓滿三年傳統閉關的行者進行私下會談。之後,法王巡視並加持住在小木屋中,正在進行三年傳統閉關的行者。臨行前,法王與會眾在中心前合影留念。正當法王的座車即將駛回蓮花戒學院(Kamalashila Institute)時,道路兩旁再度站滿了信眾,他們白色的哈達在空中飛舞,相視的眼神充滿欣喜,因為他們的閉關中心,不僅得到法王的加持,更得到了法王的肯定。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