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藏曆新年.大年初二.入座典禮

時間:2017年2月28日
地點:菩提迦耶噶舉大祈願會場

20170228

噶瑪巴眷眾,宛如小小聯合國

藏曆火鳥年大年初二,大寶法王噶瑪巴遵循楚布寺傳統,邀請「眷眾」代表出席一項名為「入座典禮」的活動,以豐盛的年節食品、歌舞表演和佛法演繹共慶新年。

法王噶瑪巴的「眷眾」,指的不只是與法王有著血緣關係的狹義眷屬,還包括那些關係比血緣更深的法緣眷屬。因此,「眷眾」可以說從法王的姊姊、法王的法王子、法王的侍者、法王的保安、法王辦公室的工作人員、法王所屬各寺院的祖古、執事、僧眾和尼眾,一直到護持法王佛行事業的十方信眾。

今年出席「入座典禮」的「眷眾」代表有兩百多位,每個人的座位都是經過精心安排:法王噶瑪巴安坐在壇城中央的莊嚴黃金法座上,右邊是法王子國師嘉察仁波切的法座,法王的兩位侍者緊坐在法王左右兩側的方形凳上,另兩位侍者則坐在中央紅毯階梯的左右兩側。壇城內及其兩側階梯上安置有相連成排的座位,法王左翼的排座區坐的是以明就仁波切為首的各寺院祖古、堪布、維那師、糾察師等僧眾,右翼的排座區坐的是法王噶瑪巴行政辦公室、噶舉大祈願法會組織等以居士為主的代表;中央空間則空出供節目演出。

■白色公羊頭及青翠小麥苗,新年慶吉祥

法王法座前的供桌擺滿了應景的年節食品,除了鮮果、甜點、乾果等點心之外,最吸睛的要屬堆疊成半人高、點綴以三層墜飾、如一座方形小山的西藏麻花。法王法座後方的大型螢幕上投射出一片蔚藍的天空和奔放的祥雲,營造出西藏大原中的寬廣與遼闊。法王法座的左側前有一個巨型白色公羊頭獸飾,其前方的桌上有西藏麻花、乾果,以及青翠的小麥苗盆景,這些都是新年的吉祥象徵。

此外,每人面前的桌上擺有一個精雕木盒,裡面堆疊著高高的西藏麻花,頂端有一小碟糖果、水果和乾果。儘管點心堆積如山,不過眾人目光的焦點都集中在桌面左邊的木質大茶碗。法王曾說,這茶碗愈大,愈有福氣。因此,就算是茶碗大到必須雙手持捧,大家還是使勁努力喝茶。

■錦緞禮袍法衣,各國傳統服裝爭艷

入座典禮上,人人盛裝出席。法王不僅自己身穿飾以黃金織錦的大禮袍,斜披大紅法衣,也要求大家穿上自己國家的傳統服飾。因此,會場除了有傳統的藏服,也可以看到蘇格蘭的短上衣和格子裙、荷蘭的小尖帽和條紋裙、波蘭的領巾和貼身長外套、韓國的短衣和寬裙等,像極了小型的聯合國服裝展示會,正好印證了〈嘎千吉祥文〉中所說的:「相異國和語,及諸種民族,喜樂復聚此,願此成吉祥,安樂得滿願」。

就連司茶的僧眾也盛裝出動,他們身著藏紅長袖滾金的西藏傳統禮袍,手中拿著雕工精細、造型典雅的木製大茶壺。用茶時,現場突然迸出一連串笑聲,原來是年幼的波卡揚希仁波切端起大茶碗喝茶,茶碗將他的整張臉蓋住,只露出碗緣的兩隻小手,眾人忍不住笑成一團,更增添歡樂的氣氛。

■「僧尼唱誦團」,以三聲部演繹法音

典禮一開始,首先由「僧尼唱誦團」以〈蓮師七句祈請文〉展開法音的供養。這個「僧尼唱誦團」共分三個聲部:中央是以白噶瑪為首的各寺院維那師,左右的男女聲部分別來自創古寺的僧眾及竹德寺的尼眾;唱誦時,先由中央的維那師緩緩吟出第一個偈文,然後才由兩側的僧眾和尼眾承接演繹。供茶後,由身穿黃、藍、紅服飾與長靴的西藏表演藝術學院的學員,俐落的演出一段劍舞。然後是一段佛法的討論,兩位討論者以傳統方式,一來一往的討論佛教在印度和西藏的傳揚。

之後,上場的是「康巴三士」的道歌演唱;康巴三士指的是岡波巴大師三位傑出的學生——康巴多傑、薩東修貢和鄔森(其中的鄔森就是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節目的壓軸是由來自智慧林和波卡寺的兩位僧眾所帶來的傳統辯經,辯論主題為「菩提心的生起」。

儀式的尾聲,「僧尼唱誦團」再次上場,以〈杜松虔巴讚〉、〈岡倉父子長壽祈請文〉、〈雪域安樂願文〉、〈嘎千吉祥文〉等唱誦,為慶祝典禮畫上一個吉祥的句點。

散會時,按照傳統,桌上所有的西藏麻花和年節食品都賓客打包帶回,只留一、兩根麻花象徵餘慶。

20170228AM_The Great Seating Ceremony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