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噶瑪三乘法輪寺:巡視噶美林閉關中心

時間:2015年4月23日
地點:美國 紐約州 德海(Delhi)

 

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今天巡視北美法座噶瑪三乘法輪寺(Karma Triyana Dharmachakra)附屬的噶美林閉關中心(Karme Ling Retreat Center)。噶美林閉關中心位於紐約上州寧靜蓊鬱的一隅,它是30多年前第十六世法王最後一次訪問美國時,特別囑咐堪布卡塔仁波切必須建立的閉關中心。目前在噶美林的傳統三年三月的閉關已進行到第6屆。

每次法王訪美必定巡視噶美林,而每次法王來訪時噶美林的天候也必定要反常。然而今年更離譜,甚至在法王從法輪寺出發前,天候便已經開始反常:首先,天剛破曉,法輪寺上空的雲層出現條狀的彩虹異相。接著,前一天法輪寺所在地屋士達鎮(Woodstock) 氣溫攝氏16度(華氏60度),出發90分鐘後,當法王座車抵達噶美林時,車窗外已是雪花漫天舞。掌控天氣的四大元素,竟然在法王兩個月精彩的行程中,成功的締造另一項記錄:法王此行經歷的第一場雪。

噶美林喇嘛組成隆重盛大的僧隊等著迎接法王,閉關中心的許多護持者也在場虔心恭候。同時,會眾中還有七位剛落髮的行者,殷切等待法王為他們圓滿剃度,而驟然下降的氣溫讓他們提早發現出家眾終究會有的體驗,那就是剪斷三千煩惱絲後的感覺,就像是拿下自己過去一直戴著但從不自覺的帽子。

法王的隨侍中,一位成長於印度喜馬拉雅山區的僧人好奇的詢問:天上降下來的真的是雪嗎?為什麼這裡的每一片雪,看上去都像是一朵花?而在他家鄉的雪,形狀卻是比較圓。的確,飄落在僧眾身上的雪片,在藏紅色法袍的襯托下,片片都像朵朵的白色水晶花,完美又獨特;不過,這奇異的現象並沒有持續太久。當法王的座車駛進噶美林的剎那,雪量呈級數式暴增,水晶花變成飽滿的小雪球,一如僧人家鄉喜馬拉雅的落雪。當僧隊的號角響起時,雪勢更是雷霆萬鈞,勢不可當,法王步出座車,迎面的空氣凜冽而雪白。

在進入噶美林的主要建築物後,法王直上二樓的佛殿中陞座,接受西藏傳統奉茶和吉祥飯的歡迎。在身、語、意供養的儀式圓滿後,法王召喚七位行者到面前,他們屈身而跪,雙手合十,法王為他們一一剪下頭頂的一小撮髮,加持他們進入佛門。

接著,在堪布卡塔仁波切和關房負責喇嘛的陪同下,法王開始巡視閉關中心的各項設施,而其他會眾則繼續留在主建築物內。傳統上,男眾和女眾是分開閉關的,因此在噶美林有兩棟閉關房:男眾關房和女眾關房。每棟關房內,中央是閉關行者共修的佛堂,周圍是行者單獨的房間,廚房和用餐區設在地下層;關房外,四周以柵欄圍起與外界隔離,柵欄和閉關房之間相距50英呎。

法王的第一站是男眾閉關房,在裡面停留約半個小時。法王向男眾行者簡短開示,並且回答他們提出的問題。目前的閉關行者中,同時有藏人和西方人,因此法王首先以藏文開示,接著以英語重述。

據男眾關房的負責喇嘛表示,法王主要提醒行者,閉關的目的在於轉化自己的性格。法王還提到,如果沒有正確的動機,閉關便可能像坐牢,反之,坐牢也可以是閉關。1959年後,許多西藏行者被關進監牢,但他們因為具有正確的動機,坐牢的時間反而是閉關,他們服刑時是帶著一顆快樂的心,而不是絕望的心。開示結束後,法王進入每位行者的房間加持,接著招呼大家來個法王所謂的「密勒日巴式」的合照,也就是在戶外大雪紛飛的冰天雪地中微笑合影。

接著,法王來到女眾閉關房,並且在這裡待了一個半小時。女眾關房中同時有說英語和華語的行者,法王首先以英語進行開示,接著以中文重述,人人為之驚喜。在一一加持行者的房間後,法王在堪布卡塔仁波切的陪同下,進入佛堂後方的圖書室內,共享悠閒安適的午餐。廚房準備的菜餚可口豐盛,而每一位行者都有機會端入一道菜,承侍在漫長的閉關期間鼓舞她們的兩位大恩上師。在關房的佛堂前合影後,法王便離開關房。在即將跨出大門之際,法王駐足回首,再次向這群瑜伽女揮手道珍重。

這時的氣候已經發生180度的大轉變,清清朗朗,了無飄雪。法王大步走向工地,巡視正在興建的兩棟建築物。這項在噶美林籌備已久的工程,每棟建築物中規劃有六套設備完善的關房,以供個人短期或長期閉關使用。法王勘查幾間接近完工的關房,木匠正忙碌的進行櫥櫃等裝修。經仔細巡視後,法王在這兩棟建築物之間種下一棵樹。

在主建築物內稍事休息後,法王步行下坡,前往「極樂園靈骨塔」(the Dewachen Colombarium)為亡者加持。這座建於2005年的靈骨塔中有數百個骨甕龕位,每年都會在此舉行阿彌陀佛超薦法會。

法王在噶美林的最後一站,是噶美林供工作人員和短期閉關者居住的一座住宅。住在裡面的行者奉上點心和飲料,以供法王在返回法輪寺的途中享用。而這些供品大受隨侍和保安的歡迎,法王自己則非常高興的接受了一瓶飲料。啟程前,法王照例為每個房間進行加持。

當法王的座車緩緩駛下山坡時,四大元素天心大悅的展現也圓滿落幕,回復四月底紐約上州常見的氣候,偶有陽光,生機盎然。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