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劇作《密勒日巴》紐約首演

時間:2018年7月1日
地點:美國紐約長島

20180701_法王噶瑪巴劇作《密勒日巴》紐約首演

北方黑暗中,如日出雪山;其名號聞喜,我至心敬禮。

這是大成就者那洛巴對密勒日巴尊者的讚頌,也是今天在紐約演出的《密勒日巴》的開場白。

經過6個月的籌備,紐約藏人服務中心(New York Tibetan Services Center)的成員和親友,終於在拉瓜迪亞表演藝術中心(LaGuardia Performing Arts Center),將密勒日巴尊者的故事,以舞台劇的形式在紐約演出。中心創辦人和導演次凌.德奇(Tsering Deki)表示:

「過去兩年,我們就想把密勒日巴的故事搬上舞台,但一直苦於沒有劇本。所幸法王噶瑪巴剛好在美國,我們便去見法王。我請示法王,他的劇本是否可以給我們用,法王歡喜答道:『當然好啊,有什麼要幫忙的,我都會在後面撐著。』法王的這番鼓勵對我意義重大,它讓我想要把這齣劇做到最好,好讓法王和所有藏人都引以為傲。」

為了支持這齣劇的演出,法王確實不遺餘力。首先,法王將2010年在印度演出的6個小時的原版,改編為2個小時的紐約演出版。接著,法王會抽空跟他們面對面或通訊討論;之後,在生日那天,法王還特別去看他們綵排。在這過程當中,德奇還向法王提出一個特殊請求:

「我想要有一首為馬爾巴的妻子達媚瑪所寫的歌,因為我覺得所有的美歌都是源於馬爾巴,裡面應該也有女性的歌才對。所以,我回去請求法王:『可以給我們一首達媚瑪的歌嗎?』於是,法王便為達媚瑪創作了一首歌!」

「我們真的很努力。」由於編劇是法王的關係,每一個演出者都很興奮,大家都想盡自己最大的能力,有的人想展現自己的藝術天份,有的人則是基於對法王的強烈虔敬心,想要將法王的劇作完美呈現出來。

從4月份起的晚上,他們每兩天綵排一次。演員中有客串者,也有專業人士,其中包括一位9歲的女孩、一位10歲的男孩、兩位青少年、一個大學生、一位警察、一位會計師,還有幾位是家庭主婦和護士,以及西藏表演藝術學院(TIPA)的成員。表演藝術學院成員當中的兩位,還曾經參與2010年在印度菩提迦耶的原版演出。

今晚的表演,密勒日巴和達媚瑪等主要角色,都是由西藏表演藝術學院成員擔綱。平常綵排時,他們還兼任小老師,以自己所受過的專業訓練指導其他的演出者,並且將傳統藏劇的精華薪傳給首度以藏文演出的藏族新生代。德奇指出:

「我們有些年輕成員從小在美國長大,他們對這齣藏劇很感興趣,想要參與演出,所以我們給了他們機會,讓他們上台用藏文來演戲。」

這齣劇不僅讓年輕演員的藏文有所進步,也讓他們開始關注自己的傳統文化。雖然身為藏人,但他們從來沒有機會去認識昔日的西藏。透過這齣劇的演出,對於過去西藏的生活、藏人彼此的關係和禮節,他們才有了一些認識。

展望未來,德奇談到傳統和現代世界的交集:「在保存西藏風味的前提下,我們嘗試將西藏的傳統表演藝術,以較為西化的形式呈現,讓年輕的藏人也能夠欣賞。」

這樣的理念尤其明顯的反映在三個地方:一、與舞台等寬的背景;二、加入自然的音聲以模擬環境,以及使用調和情感的音樂;三、以自然的律動來軟化制式的動作。此外,全劇5幕的劇情提要和同步藏文台詞,都以白色字體顯示在舞台右側的大螢幕上。

婚禮的那幕戲,正好說明了藏劇現代化的部分轉變:與舞台等寬的背景為西藏起伏的山巒,當中有一座傳統的大石屋;除了台上演員在婚禮中交談的現場音之外,還加入了大眾吃飯聊天等模擬環境的聲音。這場婚禮戲,也給了西藏表演藝術學院的舞者一個大展身手的機會,他們以活潑的傳統舞蹈將新娘領進夫家,接著順勢分散為不同的小團體扮演交談的賓客。不久,舞台背景驟然出現密勒日巴作法興起的冰雹,音樂聲漸次增強的懸疑氣氛,令觀眾不禁也感受到婚禮中賓客的恐懼。

另一幕場景是密勒日巴坐在山洞裡,四週雪山皚皚。寒風蕭颯聲中,馬爾巴和達媚瑪來看他。在達媚瑪幫他把窟門打破後,密勒日巴以自己的悟解來供養上師和師母,他說道:

「在無比恩德的上師父母之前,我密勒日巴沒有任何物質錢財的供養;只能在我的一生中,以修行和成就來供養;以究竟證解,報身莊嚴淨土來供養您。」

全劇處處充滿佛法的開示,例如馬爾巴給密勒日巴的諄諄教誨 :

「要知道我對於財物的供養,根本就不在意;你拿努力精進修行來作供養,才是我真正歡喜的供養!你務必精進努力,建立成就的勝幢!」

接著,劇情演到,密勒日巴依照馬爾巴的指示,在喜馬拉雅的不同山洞中,多年精勤修行。在此劇的最後一幕中,演員齊誦對密勒日巴的著名祈請文〈密勒雪巴多傑尊者,我們祈請您!〉。

這時會場燈光亮起,兩位女士回到台上,向諸多護持者表示謝意。接著,法王受邀上台講幾句話,並且授以白色的長哈達為給台上所有的演出者,以及台下所有的工作人員,會場一片歡欣,誠如德奇所言:

「在法王噶瑪巴的尊前演出這齣劇,全體團員的感受大家都不曉得要怎麼說。事實上,這感覺是言語無以表達的啊。」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