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雷德蘭茲:體驗新鮮人的第一天

時間:2015年3月23日
地點:美國 加州 雷德蘭茲

 

如同往昔許多新生的經歷,今天法王噶瑪巴在雷德蘭茲體驗大學新鮮人的第一天。如同人文學院中的任何學生,法王也毫無例外地必須學習人文教育的各種學科:第一天是劇場藝術和宗教研究,第二天是音樂。

然而,無論法王的舉止如何稀鬆平常,卻很難讓人不注意到他。因為有多少學生在踏進校園時,是由校長親自迎接的?而在第一堂課中,多數新鮮人不會聽到同學談論他自己寫的舞台劇,也沒有大學會在校園中升起他所屬的傳承旗幟。而且,非常令人確定的是,多數學生不會在入學第二天,就被授予榮譽博士學位。

帶著印著雷德蘭茲校徽的筆記本和筆,法王邁開校園生活的第一步。校長瑞福.康寇(Ralph Kuncl)在行政大樓的階梯前迎接法王,招待法王在他的辦公室用茶。

「雷德蘭茲大學具有108年的歷史」校長告訴法王:「而您現在已是它歷史的一部分——重要的一部分。」在聽聞108在佛教文化中是最為吉祥的數字時,康寇校長極感興趣。

在校長的護送下,法王來到了他的第一堂課:「宗教研究 292—亞洲宗教的聖者傳記」(Religious Studies 292— Sacred Life Stories in Asian Religions)。這門課的授課老師,正是兩度帶領學生前往印度上密院接受法王指導的凱倫.德瑞斯教授(Karen Derris),她也是將法王對學生的這些開示集結為《崇高之心:由內而外改變世界》一書(The Heart Is Noble: Changing the World from the Inside Out)的聯合編輯。

在小型的人文學院的宗教研究課堂上,法王得以觀察在北美的學術環境中,宗教的研究——尤其對於佛教的研究是如何進行的。

今天上課的主題是:在與《長老尼偈》( Therigatha)中原始比丘尼故事的對照下,出現在密勒日巴尊者傳記中的女性的生平故事,以及社群在女性的人生中扮演的角色。

學生們都已拜讀過倉紐嘿嚕嘎(Tsangnyon Heruka)所著的標準版《密勒日巴傳》,以及法王親自撰寫的密勒日巴舞台劇劇本,並且也看過節錄自這個舞台劇的幾個短片。德瑞斯教授請學生就這兩部著作,比較它們對女性角色的處理手法。

有幾位學生提出,在舞台劇中,密勒日巴母親的角色比較人性化,比較不像是促使密勒日巴走上向馬爾巴求法的刻意安排。另外一些學生表示,只有在閱讀劇本時,他們才能體會密勒日巴母親的心情,並將她視為一位絕望地想要保護孩子的母親。

教授接著問,從密勒日巴的故事中,大家學習到關於自己的什麼事情?一位法律系學生表示,在看到馬爾巴如何指導密勒日巴後,他覺得必須徹底重新評估自己對懲罰與矯治的觀念。另一位學生則指出,利用從一生延續到下一生的關係來進行思維,啟發她進一步反思自己生命中的寬恕和無常。

應邀與學生們合影後,法王便前往位於劇場藝術大樓的下一堂課。在南加州艷陽的照耀下,這棟大樓懸掛的經幡格外亮麗,這是校方刻意的安排,以表對法王的敬意。

這門課是高年級的劇場課,這對一位在菩提迦耶編導過一齣六幕舞台劇的人來說,這不算跳級,只能說是再恰當不過。25歲那年,法王編導盛大的密勒日巴舞台劇,在這之前,他完全沒有受過正式的訓練。因此,學習在結構化的製作過程中,使用大量的輔助性工具,這門課對法王而言,的確是參與性很高、具吸引力的一堂課。

劇場藝術的迺夫理.安東亞迪斯教授(Nephelie Andonyadis)和製作人特沃.紐頓(Trevor Norton),向法王介紹劇場學生準備一場演出的各個階段,從電腦輔助設計軟體到劇服製作,從舞台佈置到燈光設計,巨細靡遺。

課程結束時,正是午餐時間。然而,法王用不著跟著學生去擁擠的餐廳,校方已在山頂為法王一行準備好閒適的野餐。當年到印度跟隨法王學習的學生多數已經畢業,而且散居美國各地,但為了這次法王的來訪,幾乎所有的人都返校報到,而這個野餐便是慶祝他們與老師的團圓。

學生們與法王坐在一起共享午餐,他們還特別以音樂供養法王。而當年印度求教的兩位學生現在已經訂婚,他們並邀請法王參加他們的婚禮。正如該校強斯頓綜合研究中心(Johnston Center for Integrative Studies)的主任凱莉.漢琴(Kelly Hankin)所言,這次的相聚不只是團圓,更是重新強化彼此溫暖的情誼。

法王在上密院時是如此親切地招待他們,以致於學生們熱切的歡迎法王的來訪,迫不及待的為法王展示他們的宿舍,向法王介紹他們的校園。

首先,學生們向法王和法王姐姐介紹雷德蘭茲的校狗——一隻名為「特博」(Thurber)的鬥牛犬,之後為法王介紹一座典型的宿舍和餐廳。當他們來到一間電腦實驗室時,學生們提供他們自己的用戶名稱和密碼給法王,法王便在一台電腦前用它來登錄上網。

沿著校園蜿蜒的路徑,法王一行來到完全自給自足的環境科學大樓,這棟大樓依地勢而建,以高起的地表為其自然的屏蔽。在大樓內法王試用它的地形模擬器與其他的科學技術。接著,法王參觀該校的永續自然農場(SURF),學生在這裡實習永續農耕的技術,並將所生產的蔬果供應學校餐廳和當地社區。

下一站,法王來到校園內的迷宮,受到雷德蘭茲大學的校牧約翰.華胥(John Walsh)的歡迎。法王親手種下一棵樹,而這棵樹象徵著校方對法王的崇敬。

今天的最後一站,法王來到貝金斯學舍(Bekins Hall),這裡是強斯頓中心的學生生活與學習的地方,而在印度拜訪法王的學生多數出自這個學舍。貝金斯學舍全體學生聚集在門前的草坪上歡迎法王,他們與法王的合影為這非比尋常的校園第一天 畫下圓滿的句點。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