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歐洲弘法】藥師佛灌頂

時間:2016年5月22日
地點:瑞士 日內瓦

adam 242 KAR2700-900x601

第八世紀時,藥師佛法門由那爛陀佛學院的住持寂護大師(Shantarakshita) (725–788)傳授給藏王赤松德贊(Trisong Deutsen),旨在增進健康、預防疾病、遮止巫術,以及保護生態環境,避免自然災害。

今日,大眾齊聚在日內瓦湖畔的日內瓦湖劇院,殷切等候法王噶瑪巴傳授藥師佛灌頂。舞台上,法王法座的右上方懸掛著一幅巨型藥師佛唐卡:諸佛的療癒力之體現的藥師佛著袈裟坐在獅座上,皮膚為琉璃的深藍色;左手持缽,缽中有訶梨勒果(藏文:arura)——阿育吠陀梵醫認為它可用於治療任何的疾病;右手拈訶梨勒枝——訶梨勒樹至今仍然是藏醫、中醫等醫療傳統所使用的藥材。

法王抵達會場後,灌頂法會旋即開始。南卡仁波切(Namkha Rinpoche)帶領瑞士持明學會(Rigzin Swiss Association)成員向法王行身、語、意長壽供養,接著大眾念誦〈大手印傳承祈請文〉與其他前行願文。

灌頂簡介中,法王說明,他將給予的是結緣灌頂,藉此讓傳法上師與受法弟子結下吉祥法緣,而受法者也可以得到加持,希望這對大家有些幫助。

接著,法王簡單介紹西藏的療癒科學。通常在談到藥師佛時,大眾會聯想到的是治療疾病、延長壽命等等,然而,法王指出,這些還不足以說明藥師佛法門的奧妙。西藏傳統不是以病毒等堅實的物質現象來看待疾病,而認為疾病是體內四大失去平衡的結果,因此,疾病是因緣和合、緣起互依的。雖然我們可能找到造成某個特定疾病的直接原因,然而一切疾病的根本原因都是貪、瞋、癡三毒。

在強調身心的密切關係時,法王解釋,內心的緊張和壓力如何對我們的身體健康造成負面的影響。由於正面的心態有助於身體的健康,法王建議,大家不妨利用禪修的方法——例如前一天所教授的呼吸禪修,來疏解壓力、放鬆心情,並因而增進身體的健康。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